不支持Flash

视频:张纪中高希希谈经典翻拍 论投机还是挑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5:31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2008年可谓彻头彻尾的翻拍年,《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这四大名著都将在这一年被重新翻拍。与作品大多数为原创、近年才走上“翻拍路线”的新版《三国演义》导演高希希(blog)不同,被冠以“翻拍王”、“翻拍劳模”的著名制片人兼导演张纪中( blog),由于翻拍过多部金庸(blog)作品则被金庸迷称为“内地金庸剧掌门人”,在接掌新版《西游记》后还曾表示要亲自上阵饰演太上老君。

  在3月21日晚21:40北京卫视即将播出的《五星夜话》中,两位著名导演张纪中和高希希除了独家透露了新版《西游记》和《三国演义》的拍摄计划外,还针对现场嘉宾和观众对经典翻拍提出的“翻拍是一种商业行为”、“翻拍根本无法超越老版”等诸多质疑进行了现场解答。

  虽然高希希的《新上海滩》和张纪中翻拍的“金庸系列”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但不少观众对于这些经典翻拍作品还是颇有微词。节目组在录制前半段刻意安排两位导演留守导播间,让他们在监视器前“聆听”了观众对他们作品的评价,有些不喜欢翻拍作品的观众直言不讳的指出了他们眼中两位导演数部翻拍作品中的“败笔”,这也让两位导演上场时场上弥漫着一股火药味。

  对于观众对他们翻拍作品的“挑刺”,张纪中坦言翻拍的确有投机取巧的地方,但对他们来说翻拍经典却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翻拍作品一则可以节省宣传成本,二则拍摄起来更有把握,不像我当年拍摄《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连被五个投资人拒绝投资,但翻拍的难度却远远大于原创作品。”

  对张纪中现场倒出翻拍的苦水,高希希表示赞同:“我知道很多观众对我的《新上海滩》有一些非议,但我认为时代在进步,我们对每一时代作品都会有新的标准和要求。我觉得不管是经典翻拍也好还是翻拍,如果你打算做这件事,肯定首先掌握的还是剧作中的那些精神灵魂。如果能很好地掌握那些精神灵魂和时代的观众之间的关系,我想应该能创造一些自己能看的过去、观众也相对能宽容的这种作品。”

  在与现场观众就“经典翻拍是投机还是挑战”唇枪舌剑了一番后,张纪中和高希希还透露了新版《西游记》和《三国演义》的筹备进展。虽然自己的新作《孙子兵法》即将于4月中旬开拍,但新版《西游记》的筹备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我这次重拍新版‘西游’除了要突出师徒的情感外,在人物造型上也会有较大的突破。比如孙悟空出场会是一个石猴造型、猪八戒下凡时会是野猪造型。我觉得新版“西游”最大的看点就事特技效果,我不相信它达到《蜘蛛侠》的视觉效果观众还会不买帐!” 张纪中说道。

  曾传闻新版《西游记》的预算高达一亿人民币,很多人都觉得张纪中将从中大赚一笔,但谈到这个问题时他却在节目现场显得十分委屈:“新版《西游记》和我之前翻拍的那些武侠剧不同,它需要创作者花费更多的精力、更高端的技术手段,这些都要花费大量的经费,大制作的电视剧压力远大于我以前的作品。”

  老版“三国”很多方面都是按照戏曲概念来完成的,比如诸葛亮挂不挂须就曾引起不少争议,而新版是否还会延续这个风格呢?高希希这样讲道:“不久前我曾在上海碰到王扶林(blog)老师,他给了我不少对我的创作很有帮助的建议。其实翻拍最重要的就是创作态度的问题,如果草率地去处理一个翻拍的概念,或者是人家前人已经嚼过的东西,你再嚼就简简单单地去嚼,肯定遇到的会是更大的问题。”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