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谍影重重》之上海精彩解码 片花抢先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1:23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新浪娱乐讯 日前,由春秋鸿文化投资公司携手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新爱喜文化传播公司联合打造,新力量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制的电视剧《谍影重重之上海》已经顺利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年底与观众见面。

  《谍影重重之上海》是“中国首部百集谍战季播剧”《谍影重重》系列的“第一季”。《谍影重重》系列电视剧计划在两年之内分《谍影重重之上海》、《谍影重重之武汉》、《谍影重重之重庆》、《谍影重重之南京》共四部完成整个系列电视剧的拍摄及季播。据悉,第二季《谍影重重之武汉》的剧本创作已经全面启动。

  剧情解码:谍战大戏情节扑朔迷离

  《谍影重重之上海》在表现方式上娴熟地运用了国际悬念大师希区柯克的叙事观念,并有效地吸收了当前国际上流行的悬疑谍战类电视连续剧最新的表现手法,运用一个个扑朔迷离、危局不断的故事贯穿全剧,制造出独特、强烈的戏剧冲突,以跌宕、曲折的情节取胜。

  故事背景设定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大上海风雨飘摇,国民党与共产党的内战硝烟未散,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魔爪又悄然而至。向亦鹏(李光洁 饰)与阎天(廖凡 饰)是亲如兄弟的生死之交,从黄埔军校毕业后,他们却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前者加入中共地下党,后者进入国民党。两人虽私交甚笃,却要在执行任务时暗中角力。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兄弟俩终于并肩作战。他们与青梅竹马的女伴林璇(秦海璐 饰)有一段三角恋情的纠葛,身为“双重间谍”的林璇与向亦鹏彼此深爱对方,却因为崇高的使命而留下永远的遗憾。当国家利益与兄弟情谊发生冲突,当抗战事业与个人感情权衡取舍,这三位胸怀大爱的年青人选择让民族利益高于一切。

  该剧生动描述了我党以向亦鹏为首的地下工作人员在抗日战争中,长期潜伏在敌占区和国民党军内部,凭着坚定的信仰、超强的智慧和惊人的胆略为我党我军搜集送出了大量的极有价值的军事情报、并在经济领域、文化领域为抗击外寇、争取民族独立做出贡献的精彩故事。

  该剧还是一部国际谍战戏,剧中情节涉及当时的前苏联、共产国际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在荧屏上首次表现日本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幕后解码:“活力组合”珠联璧合挑大梁

  曾经执导过《猜心妙手》、《狼毒花》等多部热播电视剧的黄文利,此次担当《谍影重重之上海》的导演重任,著名实力派编剧霍昕则出任这部“中国首部百集谍战季播剧”的编剧要职。

  谍战戏对编剧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准确把握住战争时期的时代背景,更要把多人物、多情节的多线逻辑发展处理得相当缜密。刚出道就以青春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而在业界名声大震的霍昕,相继创作出《洗澡》、《功夫》、《好奇害死猫》等一系列优秀影视作品,并以《功夫》一剧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提名。此次在《谍影重重之上海》中独挑大梁,对于早已“功成名就”的霍昕而言,不仅是对自我的一次挑战和超越,也是首次转型尝试谍战题材的剧本创作,可以预计将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新鲜感受。黄文利在电视剧创作中不仅“创新”十足,而且“锐气”逼人。讲究不拘一格、出奇制胜的他,是执导这部悬疑谍战季播剧的不二人选。据悉,黄文利对霍昕的剧本简直是“爱不释卷”,连称优异的剧本给了他极其充沛的创作激情和灵感迭出的拍摄思路。

  黄文利与霍昕的此次合作碰撞出很多火花,两人别具创意地组成了“活力组合”——霍昕飞扬跳脱的“灵活”思路,黄文利运筹帷幄、把握全局的“魄力”,在电视剧市场谍战剧大热的环境下,这样的组合会为略显单一、沉重的谍战戏带来一股全新的“活力”。

  可以说,“活力组合”为系列电视剧《谍影重重》打下了极为良好的创作根基,直接保证了该剧整体的品质。通过观看《谍影重重之上海》的最新片花,可以领略到“活力组合”的强大力量,悬疑紧张的气氛、环环相扣、扑朔迷离的剧情、精致唯美的画面、张力十足的演绎,都带给人“欲罢不能”的收视感受。

  行业解码:电视剧市场多样化、细分化的真实个案

  日前,《2008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广电蓝皮书”)公诸于世,其中指出:2007年,电视剧产量持续提升,全国共创作生产529部14670集电视剧,分别较上年度增加5.8%和5.9%。同时,蓝皮书还指出,国产电视剧市场出现质量提升的局面。

  当前电视剧市场的繁荣,从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娱乐产业高速发展的现状。目前,中国的娱乐产业刚刚进入资本运作,与其他大产业相比,还是一个“朝阳产业”,行业的发展空间很大。作为娱乐产业中的重要板块,电视剧领域肩负着沉重的使命。在中国内地,从规模、影响力、盈利能力上,成熟的电视剧投资方屈指可数。在家庭伦理、军旅、历史、谍战等热门题材充斥荧屏的情况下,电视剧不仅要靠提升质量突出重围,更要凭借差异性定位来寻找新的卖点,从而给予市场和观众更大的新鲜感和提升空间。

  《谍影重重之上海》从一开始,便挟着“中国首部百集谍战季播剧”之“第一季”的口号闯入公众视野,将“季播剧”这一令人精神一振的定位摆在大众面前。对于看惯美剧的年轻观众而言,“季播”并不算一个新概念,《老友记》、《24小时》、《欲望都市》等季播性质的美国电视剧早已深入人心。但对于国产电视剧而言,“季播剧”仍是一个缥缈的定义,《谍影重重之上海》则让这一概念进一步清晰化、细分化。“季播剧”的提出,也说明中国的电视剧市场开始真正走向另一意义上的多样化。

  《谍影重重》系列百集电视剧以中国八年抗战为时代背景、在四个城市(《谍影重重之上海》、《谍影重重之武汉》、《谍影重重之重庆》、《谍影重重之南京》)进行有序地时空转换,如此时间长、地域广的谍战题材剧集,不仅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影集团的密切关注,更在观众中引起瞩目。

  前段时间,该剧首先曝光的片花,吸引到全国许多电视台抢购该剧的首播权及二轮播出权。这种市场上的认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观众的喜好。目前,该剧最新片花曝光,“中国首部百集谍战季播剧”再次拉升了观众的期待值,为长达两年甚至更久的收视热潮吹响了序曲。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