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活着真好》片花 王菁华演绎乳癌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1:52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新浪娱乐讯 癌症大概是世界上最令人不寒而栗的病症。有些人对癌症患者及其亲属避之犹恐不及,可能并不是在避“晦气”,其实完全可能是出于对这种人类无法控制的东西的巨大恐惧感。可王菁华( blog),却和归亚蕾、丁嘉丽、梁静( blog)王洛勇( blog)等正在央视热播的《活着真好》剧组的全体同仁一起,走近了乳腺癌患者及其亲属,并真实生动地展现了他们在经历身体痛苦的同时,所经历的无法形容的心理折磨——一个原本性格很开朗的年轻女演员,在演完乳腺癌患者后,竟变成了个有点自闭、易怒的人。

  原来以为剃头会挺酷的,演的时候才体会到心理的痛苦,在剧中演二女儿简宁的王菁华告诉本刊记者:“剧中剃头的戏,由于有的演员不愿意演,所以后来导演也有点儿犹豫了。但我觉得,头发也是女性的重要特征之一,因为乳房不可能老在镜头中展现,剃头也是展现人物痛苦的象征性的东西。原来以为剃头可能挺酷的,但真演到那一刻,还是感觉很茫然、不知所措!而且,在这部戏里剃头的代价,是后来导致我半年多接不成戏。拍完这部戏一直到现在,原本性格很开朗的我,不时地还是会易怒,可这不是我呀,我原来不是这样的呀。演到后期,我真的都有点儿走不出来了。在国外,如果演过这样的一个人物,肯定得去看心理医生。我拍这部戏时,很长一段时间就只想自己一个人待着,可是自己待着又很烦躁,待不住。连执行导演都说我有点抑郁躁狂了。可能是不知不觉地走进了这个角色,用心去感受,但是最后却走不出来了——第一自我和第二自我混在一起了!”

  说起塑造这个人物的艰难,她透露说:“尤其是她做手术前,在洗澡时看到那些做了乳腺癌手术的人胸前的伤疤,想到自己也要经历这样的手术,我都不知道我演完那场戏是什么表情。剧组里的人告诉我:“菁华,你的眼神都已经不对劲儿了。”导演拍完也说,你那种可怜劲儿,我都想抱抱你,好好安慰你一下。我的戏基本上都是在医院里的戏,这个人物的情感扭曲,表演起来难度很大,要完全体会到乳腺癌患者的心理历程。在拍戏时心理的反应更严重,甚至在拍摄间隙也会跟剧中演我丈夫的王洛勇吵架,整个人变得很容易急,很烦躁,搞得王洛勇也很无奈。”

  王菁华介绍在拍戏的四个月里,她的戏量特别大,每天都得拍十好几场戏,连上洗手间都害得全组人等她。拍戏过程中,王菁华还融入了身边人的亲身体验:“当时有一位好朋友的老婆得了乳腺癌,做手术之前因为对这个病不太了解,说得挺轻松的。但做完手术,刚一个星期她就进入了剧中我演的老二简宁那种状态了。不知道怎么去面对自己和面对亲人。所以这部戏就是呼吁乳腺癌患者周围的亲人、朋友和社会上的人们要精心地呵护她们,因为她们得了这个病之后,都变得很敏感,能顽强地活下来就已经很坚强了!”

  王菁华说这个角色是她艺术创作中一个很有艺术张力的人物,“很感谢一起创作这个戏的同仁们,因为它是一件公益的事儿。管虎是一个很能发挥演员潜力的导演,每次拍戏,他只是提出一个要求,而且拍摄时是多机位多角度的,我们都会被他调整得发挥到极致!”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