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尤小刚导演纪录片《前清秘史》座谈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23:16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视频:尤小刚导演纪录片《前清秘史》座谈会(1)

  新浪娱乐讯 尤小刚联手旅美学者李亚平打造出24集人文历史电视纪录片《前清秘史》,业界指出,黄金档播电视纪录片尚属首次。

  《前清秘史》时间跨度从明朝万历至清朝雍正年间,涉及9位皇帝、579位历史人物和236个历史故事,其中包括努尔哈赤、皇太极、多尔衮等此前“秘史”中演绎过的角色。在宏大的历史叙事中,畅销书《帝国政界往事》作者李亚平担当主持人,解说词辅以“秘史系列剧”中的画面、音乐和音响,烘托历史事件的过程和历史人物的经历。

  自去年11月拍摄完成至今,《前清秘史》已拿下4个国际大奖,今年4月还将出征戛纳。在圣彼得堡国际电影节上,该片获“知识世界”人文纪录片奖和导演奖,导演被授予欧亚电视节杰出贡献奖,这是该大奖首次授予亚洲艺术家。评委会给出的评语是“在纪录片和艺术片中出色反映历史事件”。

  专家学者们对《前清秘史》给予较高评价,认为它突破了纪录片的常规形式和表现领域。“情景再现”方式,能让纪录片深入到被讲述对象的内心深处,同时让观众有更形象直观的了解。专家学者们同时也指出了字幕错别字多,片中演员年龄与历史实际不符等瑕疵缺陷。

  对于“情景再现”是否破坏纪录片真实性原则的争议,尤小刚的看法是,“情景再现”在海外的运用已相当成熟,熟悉纪录片的观众并不会混淆“剧情”与史实之间的关系。更何况,“情景再现”并不是这部纪录片的全部。

  尤小刚说:“因为此前拍摄了不少秘史题材电视剧,而电视剧毕竟有很多虚构成分,历史纪录片就不一样了。观众看完之后,可以知道电视剧里哪些是‘戏说’,哪些不是。”谈到这部纪录片的特别之处,他概括道:“《前清秘史》从现代历史研究的高度,把历史资料、历史遗迹、历史档案与四部‘秘史’电视剧的影像素材相结合,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突出争议性和揭秘性,开辟了电视历史专题纪录片的新形式。”视频为尤小刚导演纪录片《前清秘史》座谈会(2)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