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非常接触》节目--本色戴玉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8:5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963年,戴玉强出生在河北文安县的一个普通农户家中。他从父亲那唯一继承到的就是一副亮堂堂的大嗓门。戴玉强一声吆喝能让一里路开外正撒欢的小羊“肃然立正”。所以,他在村里人眼里是个能干的娃,是放羊最多的娃。

  12岁那年,戴玉强考入县一中通过操场上的大喇叭,他第一次听到了十五首人民群众最喜爱的歌曲,有李双江的《红星照我去战斗》、《北京颂歌》,李光羲的《祝酒歌》等,每天一曲滚动播放,这些歌曲在戴玉强的心中播撒下了音乐的种子。

  1980年,戴玉强也和同龄人一样面临高考,面临人生选择的关键时刻,为了自己的梦想,他在填写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地“下选”了北京煤矿学校。虽然,这所学校名不见经传,可是它在北京,在他梦想的地方,一个离李双江、李光羲最近的地方,这就是他选择的唯一和全部理由。

  到煤矿学校读书,他想方设法搜集到北京音乐厅、民族文化宫、工人体育场的演出信息,尽可能观摩一切

演唱会。虽然这些地方离学校很远,坐公交车也要一个多小时,但同学总能看到他兴奋地转身跃上借来的自行车,行进在通往歌声的路上。有时借不到自行车,改乘公交车,可是音乐会结束时,天已很晚了,回程只有地铁,他就必须在下了地铁站的一个小时之内,在熄灯、关门前跑步赶到宿舍,否则,只能露宿校园了。不经意间倒锻炼了他日后成为歌唱家的肺活量。

  1982年7月,他从北京煤矿学校毕业,分配到位于山西太原古交矿区的煤炭部建筑安装公司第七工程处成为一名建筑队的技术员。1989年,正当同事们都在幸福安逸地奔小康的时候,戴玉强却做出了令人不解的决定:档案调回建筑队,停薪留职,漂到北京。

  作为北漂的一族,他没有单位,没有工作,没有亲人,没有房子,没有钱……虽然只有一年,这也是别人难以想象的有多么艰难的一年。他借宿在朋友家里的楼梯下,睡在自己用嘴吹起的游泳用的橡胶船上,生活拮据到有次长达一月未沾油星,一张葱花饼成了这时期最丰盛的美餐。他每天所做的事情就是等着三轮车满北京城地找活干。

  谈到这段最艰辛的岁月,戴玉强的语气没有一丝的怨天尤人,反而像回忆一段令人倍感骄傲的历史。他说这是他人生黎明前最后的黑暗,究竟他怎样走出困境,究竟他如何拜帕瓦罗蒂为师,请关注10月17日~btv-3~19:40《非常接触》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