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北京台情境剧《红孩子》 重温澎湃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22:2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一台由北京电视台创作的,融合合唱、戏剧、舞蹈、视听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通过演绎30首红色经典儿童歌曲来歌颂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大型情境合唱剧《红孩子》将于10月20日晚在中国剧院隆重上演。今天下午,活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红色经典:唤起大众儿时记忆

  红色儿童歌曲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明朗清澈,映照岁月,在几十年的传唱中已牢牢地铭刻在人们的记忆深处。童声合唱,是诸多音乐形式中最令人无法抗拒的天籁之音,最适于表现中国革命的光荣传统,表现“苦难中的圣洁,牺牲中的纯净”,让真善美在舞台上会师。

  这部情境合唱剧描述的是一个小男孩在红色时空里的漫游和追寻——他将邂逅他在课本中读到的少年英雄,他将亲身体验旧中国的苦难,也将领略那份苦难中孕育的牺牲和力量。这次追寻是循着合唱队的歌声前进的,那些让我们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在这个舞台上,仿佛第一次被传唱,被聆听。而孤单的孩子,在这些合唱中才可以找到自己真正的母语。其实,将这些合唱连缀成一个情境合唱剧,其挑战性不亚于古代兵法中的排兵布阵,其意义就在于让每一首歌的气势和情怀真正被开掘,让音乐象历史一样连成一片,继往开来。

  整台节目将以《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作为序曲,引出“苦难的过去、勇敢的印迹、英雄的追溯、幸福的源泉”四幕主题,以“光荣的承继”作为尾声。

  合唱剧中演出的《卖报歌》、《共产儿童团之歌》、《红星歌》、《毕业歌》、《歌唱二小放牛郎》、《让我们荡起双桨》、《祖国祖国多美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歌曲将以全新的形式再现我国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后等不同时期的历史画卷。

  视觉盛宴:在旋律和色彩中追溯历史

  整台节目以合唱剧的形式,创造性地将经典的红色儿童歌曲重新编配演绎,通过唯美的、富于现代感的音乐、舞蹈、多媒体、舞美、灯光等手段营造出“星空明月夜、红色博物馆、露天电影院、祖国大花园”四幕情境,将三十首歌曲按主题归纳汇集其中,用声光电多媒体等手段精心营造,让音乐故事在富有诗意的氛围中自然展开。

  由青少年组成的多达300人的演出队伍,以恢宏的气势、富于变幻的造型,将舞台上下汇成歌舞的海洋。其中明星的演唱也衬以纯净的童声合唱,使得整场演出圣洁而震撼,别开生面。

  众星齐聚:用心灵向先辈致敬

  10月20日,融合了美声、民族和流行音乐风格的这场大型演出吸引了众多明星璀璨加盟。他们齐聚BTV舞台,用歌声抒发革命情怀,表达对党的热爱:歌唱家廖昌永激情献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王宏伟高歌一曲《红星照我去战斗》、尹相杰幽默演绎《嘎子嘎》、阿里郎(听歌,blog)组合热歌劲舞《春天在哪里》,还有叶凡演唱的《映山红》、杭天琪(blog)演唱的《我们的田野》、景岗山(blog)演唱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张迈演唱的《歌唱二小放牛郎》、陈红(听歌,blog)演唱的《我们的祖国是花园》、斯琴格日乐(听歌,blog)演唱的《渔光曲》曹颖(blog)和CY家族演唱的《草原赞歌》,全部是名家为此次演出最新编配的作品。深受大家喜爱的演员金铭、主持人文文、向真等影视同仁届时也将倾情奉献自己的新作。明星阵容全新演绎经典之作,一定会让观众眼前一亮。

  10月是演出旺季,行内人士称之为“金九银十”。为了保证演出效果,景岗山、杭天琪等著名演员主动推掉了报酬丰厚的商演,特地赶来参加排练。王宏伟等歌唱家牺牲了节假日的休息,在录音棚里反复排练推敲。有的演员甚至带病坚持工作。正如王宏伟所说:“每一个艺人都肩负着使命,我们要用歌声唱出自己的心声!”

  合唱剧的主创班底阵容强大:导演、撰稿、音乐总监、舞蹈总监、舞美设计、多媒体设计、灯光设计等主创人员都是业界高手。

  承继光荣:做新时期的红孩子

  10月12日下午,北京实验二小彩旗招展,大型情境合唱剧《红孩子》新闻发布会暨“做新时期红孩子”主题队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将近百岁的老红军代表王定国、邱复天在现场与孩子们亲切互动,讲述亲身经历,回溯革命历程,共迎少先队建队日。会上,北京市教委领导宣布将合唱剧《红孩子》精心整理出的三十首经典红色儿童歌曲,作为推荐曲目介绍给全市中小学生。著名教育家徐惟诚、卢勤也对广大的青少年朋友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承继光荣传统,“做新时期的红孩子”。孩子们以一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给了革命前辈和师长们一个满意而响亮的回答。 华琨/视频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