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专访导演杜琪峰 称神探和疯子相隔一线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4:30 新浪娱乐

  组图:专访导演杜琪峰 称神探和疯子相隔一线间

  新浪娱乐讯 2007年9月6日,意大利,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第九天,电影《神探》记者会,导演杜琪峰携该片主演刘青云林熙蕾等亮相。会后杜琪峰接受新浪娱乐专访,称神探和疯子相隔一线间。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娱乐:欢迎杜导演接受我们新浪的采访,昨天晚上跟您在一起在威尼斯看完这个影片,感觉很不一样。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看到这个手册里面,这个中文名叫《神探》,英文名叫(Mad Detective),(英文)“疯”的意思,那这个“神”和“疯”我不知道当时在考虑的时候,是有什么样的不同的意思呢?

  杜琪峰:其实很难找一个英语能够代表两种意义的。只是你可以说他是一个疯子,你可以说他是一个神探,他只是介乎在这两个中间,有多少人明白他?其实他又明白人家多少?这不是这个电影里面,为什么用这个名字叫“神探”,你可以叫他“神经病”,也可以叫“神奇的警察”。我们希望两个东西都在里面的。

  新浪娱乐:上午记者会的时候,看到有些问题您推给韦家辉导演来回答的,我想在这里面,您和他之间会有一些分工,那么有哪些分工呢?

  杜琪峰:我想是这样,从创作基本上开始是他的,整个剧本的构思,整个电影的剧本上面的发展,都是从他的意念出发的。所以一走上原创的路线上面,我是希望从他来解释,那么这是比较积极。在越多走出去接触记者的时候,我会解释怎么样,为什么这样,这可能已经无形地分了两种不同的答案。

  新浪娱乐:这个影片当时看到刘青云来出演这个角色,马上想到上一次刘青云跟杜导演合作什么时候?仔细想想,98年的时候《暗战》,一想差不多十年时间过去了,为什么这么长时间都没有再找他来跟他一起拍片。

  杜琪峰:其实我跟他合作最后一部是2002年《我左眼见到鬼》以后,当时我拍了几部的喜剧,其实拍喜剧不是我最喜欢的,然后就是我要拍一些东西,不是很主流的也是有,没办法去把这个演员请过来,有些公司不许,他是中国星那边的演员,我拍别家公司的影片用不了他的。也有一些预算很低的公司也不能用他,虽然他是不贵,还是要给钱的。

  所以中间的转折很多,有时候我可以找他拍的时候,他已经在拍第二部电影,所以中间是很多很多错过了。其实我跟韦家辉去年开始我们想拍一部电影的时候,一早就是把刘青云定下来,刘青云一直在等,一直在等。所以我们三个人有走在一起。

  其实三个人已经差不多是有五年,三年没有合作,到现在这部电影。我想这是像今天你问这个问题呢,我们之前已经想过,一定有人问这些问题。这是一定的。所以在拍这个电影以前也想了想,为什么我们三个走在一起,我们还是要做回《暗战》,还是做那些,我想他们不是要求我们这样,所以《神探》是我们的一个转变,当然是韦家辉,他是在开始的时候已经想到,这是我们的心再走在一起,在走在电影路线上面肯定跟以前不一样。

  新浪娱乐:我看到这个手册里面有一个导演阐述,您是这么说的,在过去大约十年的时间,开创了探索自己的一个独特的个人导演的风格,那么在未来十年,您又会尝试新的东西,在自己导演上,那可能去年的《放·逐》到今年的《神探》,现在可以看到是完全不一样,对于您个人来讲,您是怎么样考虑这个问题呢?

  杜琪峰:我自己最理想的路线,能够在这十年时间,我今年是52岁,能够,我希望拍电影拍到60。我在十年以后,这十年的时间能不能把我电影的方向有所改变,改变在哪里,方向是什么样,结果我前几年在想,我有一个结论就是,一定要从文学的方向去想。一定要从感情上面去想,一定要从我们的辛苦上面去想。这个就是往后要学的东西。

  新浪娱乐:所以这部《神探》其实可以印证,证明这个结论。

  杜琪峰:这个也可能是一个错误的尝试。

  新浪娱乐:一个开始。

  杜琪峰:一个开始,但是路还是很长,我也甘心这样去走,总有一天可以走到的。

  新浪娱乐:我看到这个影片里面,还有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刘青云演这个角色,他好像有超能力一样,他可以看到别人的心魔,这个角色其实让我想到了《大块头有大智慧》刘德华好像也有一点相似,但是又不一样,您是怎么设计的?

  杜琪峰:其实这两个分别最大的就是,《大块头》刘德华里面有一个超能力的,我们希望《神探》不是这样的。

  新浪娱乐:正常人。

  杜琪峰:《神探》里面从电影里面流露出来人本质是什么,人本身基本上就是你有善良的一个,有一个很怎么讲呢?这是一种分别,是极端的。但是哪一个时候你最强善良,哪边,这两个就是你自己去决定,不是神去决定,不是这个什么超能力去决定。其实我看你,你可能有两个你在后面,我后面可能有四、五个,但是谁在你的最主要的。

  新浪娱乐:决定。

  杜琪峰:决定。这是最主要是从良心。

  新浪娱乐:良心。

  杜琪峰:良心是最大,你多少个鬼没用,只是有一个你自己能控制,就是你良心,从良心去发展,这是这个电影本身,我们想讲的最后,他也是,就好象刘青云最后还是说,我就是人。

  新浪娱乐:没有什么不一样。

  杜琪峰:他是说,是一个年轻人,一个警察,希望自己做一个好的警察,最后他也不行。这是例子讲出来,这是一个信号,人就是这样。所以跟《大块头》是不一样的,用人的方法去讲人的东西。

  新浪娱乐:今天时间很仓促。期待这个片子将会有机会在内地上演的时候,跟杜导演有更多的交流。

  杜琪峰:谢谢。

  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