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专访《最遥远的距离》导演 影片献给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3: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台湾导演林靖杰执导的影片《最遥远的距离》入围了威尼斯电影节影评人周单元,由于这是他的长片处女作,因此还有份争夺由刘杰导演坐阵的“未来金狮奖”。我们新浪娱乐也在前方独家对话了导演林靖杰和男主角贾孝国。

  导演林靖杰将这部影片定义为一部爱情电影。在他看来,爱情是任何情感的最根本,通过电影,不仅要讲的是爱情,更多的,是去寻找更纯粹的自己。“我们透过爱情去认识自己,然后认识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认识自己要追求的是什么样灵魂伴侣,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会跌得鼻青脸肿,这部影片就是让这些跌得鼻青脸肿的人回归去寻找他最灵魂最纯粹的样子,当他可以找到的时候就可以找到他的灵魂伴侣。”影片所探讨的主旨也在于此。

  据林靖杰介绍,《最遥远的距离》本来定于2003年开拍,这是他为挚友陈明才量身打造的影片。但不幸的是,影片开拍前,陈明才因为忧郁症投海自尽,让林靖杰的愿望成为终身的遗憾。林靖杰也因此深受打击,将影片闲置三年,整理遗稿为好友出书。但他最终觉得,纪念挚友的最好方式就是将影片完成,于是找了现在影片中的男主角贾孝国来出演陈明才之前的角色,林靖杰戏称他俩为有特殊才华的“怪胎”。

  影片中贾孝国出演一个精神科医生,他发现经常抚慰他人受伤心灵的自己,其实更需要心灵的抚慰,于是他来到台湾东部寻找自己爱情最后的救赎。影片中贾孝国的声音低沉迷人,让人留连,而他一句句直戳心里的独白犹如一把把利剑直戳人的心底。影片最后他装扮成蛙人在高速公路上比划前行的一幕戏也成为观摩记者津津乐道的场景。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下为对话实录:

  林靖杰:新浪娱乐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最遥远的距离》的导演林靖杰。

  嘉孝国:我是演员嘉孝国。

  记者:下午呢,我们刚刚看完这部影片,感觉很特别,知道为什么,就是看的时候总会想着一个图,(勾勒)。我不知道您在创作的时候,跟这个?

  嘉孝国:(英文)灵魂伴侣的意思。我觉得其实,我们其实有可能在人生里面经历,在不同的阶段经历不同的感情,然后每一次必须要失去的,其实会带来,给我们就是,我们其实必须要真实面对。然后这样子的一种道路,这样子的一种,这样子的一种命运的一个隐隐约约的连接,我觉得其实跟(英文)的寻找,从这个角度上看,当然是有很大的相关。所以我自己觉得,在看导演的这个作品的时候,其实这种非常内在的,就是互相寻找,其实是有的,对,是很清楚的。

  记者:导演?

  林靖杰:我想简单地说,这部电影就是一部爱情电影。对,那但是,就是说透过爱情,爱情是情感的根本,透过爱情,我想这部电影不只是要讲爱情而已。对你刚刚讲说(英文)非常好,可是我们试为去寻找更纯粹的自己。那我们透过爱情去认识自己,然后认识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认识自己要追求怎么样的灵魂伴侣。但是其实我们在过程中,一定是会跌得鼻青脸肿。

  所以这部电影就是要让跌得鼻青脸肿的每一个人,他回归去寻找他,他对灵魂最纯粹的那个样子。当他可以找到的时候,他就可以找到他的灵魂伴侣。就简单地说,这部电影是要表达这个东西。

  记者:在那影片结束的时候,我们看到有行字幕,献给××女孩,刚才(小伟)也给我们表示了,他和这个人有些比较缘份的一些东西,那您能不能讲一讲,为什么会有,包括在剧本里或真实作品,都以(两行字)来出现呢?

  林靖杰:OK,本来这个电影是在2003年的时候就要拍的,那那个时候是为了我最好的一位朋友叫(陈才)写,然后要由他来主演。那(陈才)他在台湾的剧场界是一位,非常非常棒的一位演员。然后他也是我的最好的朋友。那我在2003年的时候,我觉得这么好的,这么有才华,这么认真的一个表演工作者,然后暴殄天物,没有一个好的机会让他呈现,我非常看不过去,那我那时候就为他量身定做写了这样一个剧本,那也找到资金了,准备在2003年的时候开拍,但很,很难过的是,他在开拍前,因为本身他有忧郁症,又加上电影后来的一个资金的筹备不是那么顺利,他在开拍前就走向大海,就离开了。

  那这件事情当然让我非常非常地难过,我就把这个,这部电影搁下来,一搁就搁了三年,那这三年之间,我准备,我整理他的遗稿,帮他出了一本书,之后我觉得还是得把这部电影完成,是对这样一位有才华,认真的一个表演工作者的一个承诺。那也是我们活着的人,我们要去突围,我们面对那个困境,我们要去突围。我们为他突围,也为我们自己突围。

  所以在2006年的时候,我就排除万难,还是要把这部电影拍出来,然后那个时候,我们找到嘉孝国来演,原来(陈才)要演这个角色。一个有(遭遇症)的精神科医师。那嘉孝国也不负重望,他表演得非常的精采,他跟(陈才)一样,都是非常有特殊才华的怪胎。可能一般人是这样看他们吧,怪胎,但是非常棒。

  记者:我在看这部戏的时候,感觉有两场戏印象非常深刻。一个是在那个,来看病的一位女士,她和她丈夫(遭遇)的时候,有一段很长的独白,我觉得非常有力量,那还有最后影片的结尾部分,穿上潜水服,在那个公路上,有一个长镜头,也是非常非常震撼的,我不知道您在演这部戏的时候,觉得跟以前的这些表演相比,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吗?还是演起来比较得心应手?

  嘉孝国:其实,其实是有挑战的,然后其实你也正好讲到了两场,对我来说最难的戏,然后那这两场当中,就是如果要比较起来,其实我觉得,最后一场戏对我的考验其实是更大的。因为它没有语言。然后它只有呼吸,它只有身体,它只有一个情境。然后所以,我必须要在内在里头去把角色的东西去建立起来的时候,我觉得那个挑战是更大的。

  然后呢,比较(吸收)的东西,比如说长镜头,或者是说,或者是说比较长的,就是独白,或者是对白,其实,其实这样的东西,我比较没有那么在乎。我觉得是,这个角色在这两场戏里头,它的内在的流动,是我觉得,是对我考验很大的地方。对。

  记者:我看了之后感觉,这部电影是对于表演现代都市人,所面临的,经常遭遇的一些问题其实是蛮典型的,包括可能他的孤独啊,抑郁啊,或者对爱情的一些看法。那我不知道导演在创作的时候,他是更忠于您自己呢,还是说,有意识地去想到观众?

  林靖杰:OK,我想,我一直觉得,最典型的东西,事实上是每一个人,最真实的状况,当然在创作上,我当然会希望透过一个非常典型的一个,一个东西去呈现,去用一个非常不一样的方式表达出来。

  就好象俗话说(太阳比较无先事)嘛,那爱情故事想来想去还不都是罗米欧与朱丽叶怎么样怎么样之类的。但是我想,每一个俗烂的一个典型,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都有它完全不同的独特性。那在这个片子里面,就像你刚刚讲的,孤独也好,寂寞也好,追寻自我也好,我想是每个人都会发生的,那我们该讲什么样的故事呢,我想我们应该讲每个人都会发生的故事。然后我们很诚恳的,很深刻地把每一个个人的故事,也是大家的故事呈现出来的时候,我想每个人,每个观众都应该可以在这样的一个故事里面,看到他自己。那它就不会只是,它就不再是一个太多典型的东西,它绝对是,对每个观众来说,都是一个独特的一个故事。

  记者:非常期待这部影片将来有机会在内地上映,也谢谢两位接受我们的采访!

  林靖杰:谢谢,谢谢!

  《最遥远的距离》剧情简介:

  影片《最遥远的距离》刻画了现代都市男女的爱与寂寞。卷卷记录了东台湾声音与心情的录音带,意外连结了彼此陌生的失恋男孩与畸恋女孩。小云(桂纶镁饰)不断收到寄给前房客的录音带,里头的声音呼唤着她,逃离令她窒息的不伦恋情,走向东台湾,去寻找声音发出的地方。海岸公路上,不断录着声音的小汤(莫子仪饰),将一卷一卷录音带寄回台北给分手的女友,深情地跟女友诉说着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却不知道女友已经搬家。阿才(贾孝国饰)作为一个精神科医师,发现最需要被治疗的是他自己。他到台东寻找最后的救赎。旅途中与小汤萍水相逢,两个男人分享了彼此内心最脆弱的私密。

  这是一趟最最遥远的旅程,终会来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