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男神女神的罗曼史》男女主演对话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3:3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法国电影大师埃里克-侯麦(Eric Rohmer)新片《男神和女神的罗曼史》此次也入围威尼斯争夺金狮。由于身体的原因,侯麦没能亲自来到威尼斯。我们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有幸采访到这位大师新片中的男女主角,分别是安迪-吉雷(男主角瑟雷东扮演者)、演员西塞丽-卡塞儿(荷花仙子雷奥尼德扮演者)。

  新浪娱乐:安迪-吉雷、西塞丽-卡塞儿,你们好,首先非常感谢能够接受我们中国新浪网的独家专访,导演埃里克-侯麦的参赛新片《爱神和女神的罗曼史》,这是你们第一次来威尼斯吗,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卡塞儿:能够来到威尼斯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我们都是第一次来威尼斯,而且是电影节,并且能角逐金狮。不过更重要的是,这是埃里克侯麦拍的影片,这非常幸运。

  吉雷:是呀,我们不能想象还能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呢。

  新浪娱乐:那么,对这威尼斯这座城市有什么印象?

  吉雷:威尼斯城尤其是电影节期间我看到的全是优点。一切都显得不那么真实了。

  新浪娱乐:涉及到二位在侯麦影片中的角色,这应该是你们第一次和导演合作吧,侯麦导演常常喜欢选择新人合作,可不可以讲讲你们这次合作的情况?

  吉雷:和侯麦的第一次相见其实很简单,我们两个是在这种情况下和侯麦见面的。他在办公室里和我们见的面,给我们沏了茶,又让我们吃糕点。我们就这样在一起过了一个下午,无话不谈,既有文学,也有对电影的准备,里面的服装、剧本、以及外景地等等,就这样一点点,我们开始谈到关于影片关于剧本的最初。我们和埃里克最初到相见就是这样,很简单,他让我们放下所有的负担,让我们忘记了面对的是当代电影史上的电影大师。

  新浪娱乐:是在和侯麦见面之后才想到要去看原著吗?

  卡塞儿:我是在和侯麦见面很长时间后才开始读原著的。原著的问题是没有一部成形的作品,其中一部分在法国国家

图书馆里珍藏着。因此,我们只是看了其中相关的部分,对于侯麦的改编剧本,我觉得比原著更精彩。

  新浪娱乐:是看了剧本立刻就答应拍片的吗?

  安迪:我们都是和侯麦见面很久以后才看到的剧本。卡塞儿是他选择和我们一起工作,而不是我们选择和他一起工作。

  新浪娱乐:就象大家都知道的那样,侯麦的执导风格非常文学化,影片中的对白都不是现代用语,同时,我们看到影片中还有很多长镜头,这让对白说起来就更难了。对这些,你们是怎样准备的?

  卡塞儿:侯麦对台词的要求非常严格,在拍摄现场他并不是非常喜欢下指令,但是,一旦涉及到台词对白,那就说一不二了。如今我们在巴黎,大家说话都特别快,而侯麦要求我们在片中放慢节奏说话。他认为我们说话的方式太现代化了,因此对我们在片中的要求精确到了标点符号。因此,在拍摄前,我有一个舞台剧教练,专门训练我的说话发音,改变我平常的说话方式,让我在拍摄的时候完全投入,彻底忘掉现实中的我。

  吉雷:就是这样,在正式开拍前,最基本的是解决语言带来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大家很快就明白必须将对白熟记于心,完全变成自己的一部分。因此,我们所有人都从技术角度下了很大功夫,让我们掌握这一古代用语。

  新浪娱乐:您刚才说除了对对白要求特殊外,在拍摄现场侯麦并不是很喜欢发号施令的导演,具体的拍摄是怎样进行的呢?侯麦给你们自由发挥表演的空间吗?

  吉雷:就象刚才西塞丽说的,除了对白的严格说一不二,剩下的,尤其是涉及到感情表达,他给演员完全自由的空间。就象他自己说的那样,表达感情是演员的任务。一旦他选好了演员,他就给予绝对的信任,在拍摄时,只有一个大框架,没有任何指令。涉及到大背景,灯光等等,我们重复排练过许多次。

  西塞丽:侯麦好象什么也没有要求,我们感受到完全的自由。但是,一点点,我们还没有感觉,他已经将我们领到了他想要去的地方。看起来好象是我们在努力和决定,但是实际上却是他在引导。

  新浪娱乐:他很明白怎样将演员领导到他要的方向?

  吉雷:这是他的特殊方法,他很清楚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比如,如果遇到我们提出的一个他完全不同意的想法,那么,在电影中绝对不会出现。

  新浪娱乐:那么,在拍摄现场,大家很少出现讨论了?

  吉雷:在拍摄前,大家有很多讨论,一旦开始拍摄,最重要的已经不是这个了。因为侯麦对自然环境的要求很高,我们花很长时间,等待合适的风、光线的流动,一旦这些布景到位后,我们就完全沉浸在情节中了。

  新浪娱乐:侯麦是1920年出生的,算起来今年该有87岁了!

  西塞丽(笑):但是他给人的感觉却像精力充沛的小伙子。

  新浪娱乐:仅是出于好奇,想知道,在摄影棚,导演是事必亲临还是只做一下原则性的工作?

  西塞丽:哦,不是,侯麦连我们每顿饭吃什么都要亲自过问的,是他决定每天我们要吃什么的!

  吉雷:具体到窗帘和床的颜色,以及每一个布景道具和午饭要吃的东西,都是他亲自过问。

  西塞丽:他有无穷的精力,这是一个年轻小伙子!

  新浪娱乐:即便是在自然中拍摄,那么从来没有是在拍摄一部舞台剧的感觉吗?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在自然背景中拍摄。

  西塞丽:是这样的。也许台词会给观众舞台剧的感觉,但同时,我想大家都会同意,背景装饰,自然风光等等给剧本赋予一层新意,加上导演独特的视角,很多

幽默、抒情,都是我们演员在剧本中感受不到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影片有纯粹的舞台剧无法达到的效果。

  吉雷:的确,影片的文学色彩占相当比重, 但是侯麦的拍摄给影片一种对文学新的表现手法。

  刘敏/译 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