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比利时导演达内兄弟戛纳大师班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06:23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戛纳电影节布鲁埃尔大厅人满为患,大家虔诚地等在这里,聆听比利时达内兄弟的大师讲座。让-皮埃尔-达内和吕克-达内回忆创作生涯的成长,并透露最初如何在茫然中,选择了一种自由独立的工作方法。

  多年前,戛纳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受到dvd花絮的启发,创办了戛纳的电影大师讲座班,邀请那些有足够资格进入电影先贤祠的影人来到戛纳,重新搜索职业生涯中的宝贵经历和深刻感受,与电影节人分享。

  在昆汀-塔伦蒂诺、王家卫等一众人选后,今年,比利时的双金获得者达内兄弟,登上了电影宫布努埃尔大厅的讲台。2009年的大师讲座由电影节负责人蒂耶里-弗雷茂拉开帷幕,爱好足球的他借用一句俗语 “两只球队相争,胜者却是德国” ,来形容许多人来到金棕榈参加竞赛,最后的胜者却是达内兄弟,因为他们属于双金俱乐部的五位成员之一。

  讲座由法国著名影评人、电影月刊《正版》主编米歇尔-西蒙主持,从让-皮埃尔-达内和吕克-达内兄弟因偶然机会进入职业生涯的最初开始,回忆他们并不是纯粹的影迷,在演员和拍摄纪录片的经历后,怎样在编剧的帮助下,从纪录片的风格成功过渡到剧情片的拍摄。吕克回忆拍摄第三部影片时,还不知道如何设置摄像机位置。面对那些专业技术人士,不由得害怕,而这种害怕尤其让人害怕。最后,他们决定从零开始,放弃和那些著名摄影师和技术人员合作的机会,而是自己选择一些可以彼此相处融洽、做过一些短片,却从来没有长片拍摄经验的技术人员一起工作。并决定不再象以前那样,接受别人定好的演员,完全将演员选择权放在自己手中。

  独立自由得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他们为自己的导演生涯从最开始就定下的工作方法。

  达内兄弟的代表作《承诺》、《洛塞塔》等影片的精彩片段在大屏幕上放映后,达内兄弟对影片中的暴力,声音和表现物品等电影元素逐一解析。善于挖掘新人并将他们捧上电影节大奖名单,几乎是达内兄弟的特长。他们讲述了自己选择新人的程序。因为不愿意用观众熟悉的面孔来限制角色,在报纸上打广告,通过照片和面试确定最终人选。拍摄中对演员不提格外要求,根据他们的自身感受交流然后发挥演绎。不封闭在一个空间里,在不断失去的平衡里找寻变化,是他们一直谨慎坚持的拍摄原则。此外,在拍摄过程中充分利用可能获得的意外创作灵感,也是他们成功的一大诀窍。

  不为一般人所知的是,达内兄弟影片中许多看似简单的镜头,为了在拍摄中达到自然和理想的要求,剧组却可能经过超过20遍的重复拍摄才达到满意的效果。(新浪前方报道组 图 文/刘敏)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