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电影《阿基里斯与龟》记者会 北野武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23:42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组图:《阿基里斯与龟》记者会 北野武继续搞怪

    新浪娱乐讯 此次风光无限、有三部影片入围威尼斯争夺金狮的日本电影今日迎来了他们的先遣兵北野武。这位早在十年前就凭借《花火》登顶威尼斯的世界级导演这次带来了他的最新力作-《阿基里斯与龟》

  片名来源古希腊经典悖论

  影片《阿基里斯与龟》的片名来源于古希腊的一个经典悖论。影片一开始对这个经典悖论进行了阐述,作为古希腊大英雄的阿基里斯,如果和一只乌龟相聚100米,他的速度是乌龟的10倍,当他跑了100米时,乌龟前进了10米,当他再追到10米时,乌龟又前进了1米,以此类推,阿基里斯只可能无限接近乌龟。就此,北野武向观众抛出了他的疑问:究竟阿基里斯能不能赶上乌龟?

  剧情跌宕起伏死亡贯穿始终

  影片聚焦了一个叫真知寿的画家,他虽然是天生的画者,却始终无法成为闻名于世的大画家。而且他的一生与厄运相伴。他出生于富豪之家,父母却因为破产悬梁自尽,辗转落户到凶悍的叔叔家后,又亲眼目睹同样喜好画画的玩伴丧生车轮。成年后,他遇到了知心爱人,从此一个人的梦想成为两个人的奋斗目标。影片的高潮出现在由北野武本人饰演的画家中老年阶段,影片对这对痴迷艺术的夫妻做了近乎荒诞的刻画。他们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跑到大街商店大门上涂鸦,他们看到车祸场面会兴奋却对倒在血泊中的伤者视而不见,甚至他们会不惜用淹水窒息的方法寻找灵感以至差点命丧黄泉。终于,真知寿的妻子不堪重负弃他而去,甚少关爱的女儿又不幸遇害,麻木的真知寿一把火点燃了木屋。

  拍该片情陷两难 艺术并非至上

  在新闻发布会上,向来追捧好莱坞明星的各国记者对北野武表示了极大的热情,现场基本满座,提问热烈。北野武称自己喜好画画,因此想到用电影来展示这个主题,而且影片中出现的所有画作全部由他自己亲自操刀,虽然很多人有心收购,但北野武却自嘲这些画作一名不值,纵然有人赏识,他也只送不卖。

  影片整体颇感沉重,死亡元素贯穿始终,但又不缺少幽默元素,这样的状态也让导演陷入矛盾,因为他不知道观众看了之后会是开心还是伤感。影片中真知寿一生对画画的执着追求令人感动,但北野武却没有给出皆大欢喜的结局,甚至遭遇的重重磨难对于这样一个执着善良的天才画者来说近乎残忍。面对记者这样的疑问,北野武坦言这只是一个个例,并不代表他对于艺术的态度。他要表达的并非为艺术死,亦不必为艺术牺牲家庭,但是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

  威尼斯常客心存感激 展望金狮顺其自然

  发布会上,日本记者也迫不及待的表达了对于北野武再擒金狮的期待,而这位威尼斯常客谦逊的表示,早在97年,他就凭借《花火》在水城擒获金狮,而03年一部《座头市》又获得最佳导演银狮奖,因此这次能来他就已备感厚爱,金狮只能顺其自然了。新浪娱乐威尼斯前方报道组 rocky/文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