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影片《饥饿》戛纳斩获“金摄影机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3:34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新浪娱乐讯 根据梅兹监狱绝食抗议者鲍比·山兹的故事改编的影片《饥饿》在戛纳电影节上捧获“金摄影机奖”(Camera D'Or)。

  由荣获“特纳奖”(Turner) 的史蒂夫·麦奎因执导的这部首映片进入了“一种关注”单元。影片再现了1981年发生在北爱尔兰的绝食抗议,在贝尔法斯特臭名昭著的梅兹监狱,10名囚犯为了对监狱的条件表示抗议,竟将他们自己活活饿死。

  为首的是27岁的爱尔兰共和军成员鲍比·山兹,1981年5月,在绝食抗议66天后死在了监狱中,他的死激起了全世界对英国政府的抗议。他们最主要的要求是给囚犯政治地位,而当时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断然拒绝了这一要求,声明“囚犯就是囚犯”。

  31岁的德国-爱尔兰混血演员迈克尔·法斯宾德扮演山兹,他对这个角色充满敬意。他说:“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想很多反映北方问题的影片对那儿的人们来说俨然一副恩人的态度。”法斯宾德补充表示,他希望带给这个角色一点庄严,这正是他担心的。他说:“那是我最大的担心,担心他们会感觉这是某种公平对待他们所经受的以及他们不得不经历的事情。”

  麦奎因在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记得这些绝食抗议者,以及他是如何通过拍摄一部讲述这次绝食抗议的影片而声名鹊起的。他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记忆越来越清晰。这个家伙是谁?他为什么要饿死自己?那是我的出发点。最初就是一种好奇。”

  在描述监狱条件中,正如天下“没有顺从的囚犯”,他们拒绝穿囚服,要么赤身裸体,要么披条毯子。他们也拒绝冲厕所或“倒尿盆”,还在牢房随地大便。他们最后的武器是绝食抗议。

  显然,法斯宾德为了最后几场绝食戏不得不减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节食。他说:“我不再称体重,因为你可能会让自己疯掉。我真的同情饮食不规律的人。我也真的明白他们是怎么瘦下来的了。减肥太恐怖了。”

  5月15日在戛纳首映后,虽然影评人士对该片褒贬不一,但它博得了观众长时间的起立鼓掌,有的影评人士谴责该片是对爱尔兰共和军的一种表示同情的描绘,有的则把它看作现今伊拉克和阿布格莱布监狱真实情况的一种写照。

  山兹死了,他的要求英国政府一条也没答应,但妈妈是北爱尔兰人的法斯宾德认为,他的抗议最终将北爱尔兰推上了通往和平进程的道路。(杨孝文)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