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神探》首映 新浪娱乐对话导演韦家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20:2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7年9月6日,意大利,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第九天,电影《神探》记者会,导演杜琪峰携该片主演刘青云林熙蕾(blog)等亮相。会后导演韦家辉接受新浪娱乐专访。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新浪娱乐:导演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新浪的采访,可能看完影片,很多人都会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这个影片的问题,首先问您关于这个设计您是一个什么样的创意?

  韦家辉:这个在开始创作电影的时候,最早跑出来的一个想法就是我们想拍一个警察,刘青云他演的,一个非常非常有天才的警察,可是对于普通人来讲,他就是神经病的。然后在很早的时候,有一个画家,很伟大的画家叫凡高,他觉得是有很高很高的天分,可是在那些,他们都当他是神经病,他这个有点神经的问题,而且把他把的耳朵切下来,送给他很好的朋友,然后觉得这个链条很能够代表刘青云他在这个电影里面的角色。

  新浪娱乐:那这个创意是从凡高的故事里面来的呢?

  韦家辉:应该怎么讲,刘青云演这个警察,有一取决于我对瓦加的感觉。

  新浪娱乐:那实际就是当时因为刚才杜导演也讲,编剧是由您来制片的,就是当时想到整个这个故事的这个灵感,为什么要拍成这样一部电影,塑造这样一个角色,那么请您讲一讲。

  韦家辉:最早的时候,我们想拍个警匪故事吧,而且警匪的故事在电影里面可能十万,二十万很多的电影都知道警匪,就是查案的电影,有什么方法去可以升这个角度去拍呢,一个警察他查案他不是一个很常规的,他不是在查你的动机是什么,你的有什么人看见他。也许他看见人最耐心的一面,就是他有没有找到,他有什么念头在他里面,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深的角度去拍一个警匪的故事吧。

  新浪娱乐:所以就是我们看到在这个影片里面,刘青云自己看到人家内心的心魔叫鬼,就这个创意让我想到了当年您拍的《大块头有大智慧》那部影片,刘德华也可以看到一个自己,那就这两天,当然那个大块头它是一个超人,而刘青云是一个平常人,而这两个人其实都是关注人的内心的善恶的这种东西的,有异曲同工的地方,您当时在设计的时候,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联想呢?

  韦家辉:肯定有点想法,就是我蛮喜欢去分析这些事情它真正的原因,为什么这个事情会发生?我想经常就是每个人一念之间吧,就是一个大念头,一个大事情就发生了,他可能有些人杀了人就是因为他。

  新浪娱乐:一念之差。

  韦家辉:一念之差。

  新浪娱乐:所以在这个影片,刘青云这个角色在最后的一刻,他把那个打死了,其实就是也是一个转变,当时您在创意的时候,是不是也是这样想的?

  韦家辉:对呀,肯定在那个时候,他拿枪去救那个人的时候,他有个深镜头去叫你们斟酌的,他围着一个东西,这个东西肯定也是念头叫他把他放过了,你不应该杀他的,因为你不是一个普通人,你是一个好人,他整个信念就是,我们看到的那个对话就是,为什么每个人都可以干坏事情,我为什么不一样吗?然后他把他杀了。

  新浪娱乐:然后在这之后,就是最后那一场戏有一个。

  韦家辉:暗记。

  新浪娱乐:那个东西我当时有一点点没有完全看懂,安志杰演的那个角色,那先是把枪换了一件,好象后来又换了一件,这个中间是不是有一些设计在里面的?

  韦家辉:对呀,其实一个观众看了前面90分钟的时候,就知道每个人要去干一件事情的时候,尤其是最早他要掩饰一些东西的时候,他有很多念头跑出来,然后在最后一个镜头你肯定观众已经理解,安志杰演的这个角色他已经有很多东西跑出来,可是我们故意不去接这个轨,接了这个轨以后,后面就不用看了,就是看这个演员他在自己,把这个支枪调来调去,因为每一把枪其实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每个人开起这枪的时候,这支枪都不能属于他的,他应该在想,我怎么样把这个故事讲好,才可以门庭若海嘛,其实那个镜头一路一路升起,其实在里面它有很多鬼跑出来,告诉他,应该这支枪是刘青云的,这支枪是林家东的,这支开枪应该是一个印度人拿的。人家不要再说,不讲,今天讲的这个故事不好,再把它调片。

  新浪娱乐:另外一个问题,在内地的演员看来,杜琪峰,包括还有像游达志啊,还有几个人是一个团队的,把他们看作是一个团队,那可能在这个团队里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分工和他自己的强项,那像这次您和杜导演一起来制作这个片子,作为联合导演,同时也是联合编剧,那最主要的这种形式的工作是什么,在这部影片里?

  韦家辉:我们知道杜琪峰他是一个很好的导演,他的导演功力是蛮了不起的,我知道他用这个镜头,用这个(瓦门)去找故事,给他非常非常好的功力,而对于我自己来看自己,我觉得我,可能我对一些想法,一些意念。

  新浪娱乐:创意。

  韦家辉:创意,把它进行一个接轨,把它放进这个瓦里,可能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因为其实我跟他的性格很不一样,他比较阳刚一点,我可能比较耐人一点,把这两种性格,两种东西结合在一起,可能有些东西首先它单独去拍电影,我单独去拍电影,都有点不一样。

  新浪娱乐:这是您和他联合导演的第几部电影?

  韦家辉:很多了可能已经十多部吧,十部左右。

  新浪娱乐:十多部了,刚才杜导演讲,过去差不多十年的时间,他去树立了一个自己的个人导演的风格,那么可能在未来十年他想去开创新的,去拓展新的风格,那他的一个结论就是说要从文字,从情感去入手,这些恰恰可能是您所擅长的,那是不是说我们可以理解在未来的日子里面,你们的合作还会更多?

  韦家辉:好多年都这样的,因为我跟他是非常非常好的朋友,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在香港电影圈里。而且我觉得他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去学习,跟他合作是一个蛮开心的事情吧,也是一个方向吧。其实我蛮喜欢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我比较容易不一样自己去,今年拍了这个东西,我明年可能有点不同吧。

  新浪娱乐:自己会有意识的去探索不同的方向?

  韦家辉:对。

  新浪娱乐:也是非常期待将来可以多点内地的观众可以看到,谢谢您!

  韦家辉:谢谢!谢谢!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