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张艺谋接受采访 称电影不以类型分高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20: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3日,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张艺谋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畅谈对威尼斯电影节的印象以及对参赛片的感受。

  不必把得奖看的那么重 奖项只代表评委的口味

  张艺谋:我自己认为中国电影的合作地位是逐渐积累起来的,就是逐步的,中国电影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今年是个旺季,赶明年淡了呢,是不是明年就一定没有了?是不是就不成了?所以我觉得这个也不是一个完全的标志。其实中国电影现在的影响力大是大家都很关心的,我觉得我很希望它年年都旺。

  记者:听说去年发生过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三峡好人》的事情。

  张艺谋:我自己都没想过这个事。

  记者:看上去闹很大。

  张艺谋:都是媒体说的。

  其实这次参赛的很多都是老熟人,但是杜琪峰我不熟,还有台湾有一个导演叫李康生,我也不熟。

  记者:你比较熟的是不是安导演?

  张艺谋:对,对。

  记者:私交如何,就是个人的事?

  张艺谋:现在此时此刻说不合适。其实我倒觉得,首先我自己认为不必把得奖看得那么重。就像我们刚才讲华语电影如果是旺年,华语电影进军一个国际电影节,那么大影响力,至于得奖不得奖真的是不是那么要紧。当然对于导演来说,谁都愿意得奖,这是某种程度的证明嘛,我是在这儿站着说话不腰疼,我讲的都是很多,我就是在这儿说。

  我觉得对于年轻导演来说可能得奖,尤其是得了大奖的时候奠定了江湖地位,有比较好的融资前景,有一定的公信度。但实际上除了这些之外,也就没有什么了,好电影是在人心里的。

  每年的得奖,其实我自己参加过很多次评奖,我觉得它也不能代表意大利的口味,也不能代表威尼斯的口味,也不能代表(国内)的口味,它是那一年内几个评委的口味,或者是那几年的评委那时那刻的一个评奖心理。你知道还有一个评奖的心理,有时候他看这个看多了,突然看那个,吃酸得吃多了突然吃个甜,所以它有很大的偶然,它也有很有趣的游戏规则,所以我觉得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金子,金子总是会发光的,考验一把,我认为一成不变的标准是奥斯卡,因为它的投票人是一成不变,多少年都是那个。

  文艺片不卖钱的说法不科学 张艺谋欣赏《疯狂的石头》(blog)

  记者:但是我听说中国有很多片子在各个电影节上都得奖,有人说8部电影票房加在一起,不如一个《黄金甲》,这是去年的状况。

  张艺谋:这是挑衅性的,这是挑衅行动,这不是让我找骂嘛。

  记者:的确是有一些得奖的艺术片,回去之后票房不是特别的好,是这样子的。

  张艺谋:这都很正常,很正常。就像说,你说那事不是特别好,我觉得电影根本就是两条路子,虽然一块儿说,本身就是一个制造事端的一个。导演其实在拍电影的时候,他其实早就做了选择了,早就做了选择了,电影本身就分三六九等,就分这个受众面,就分这里的轻重性和你的类型性,所以谁都心里很清楚,谁拍了什么样的电影,你就别往那边说了,你这边的事别往那边说,这没有可比性。

  包括我们说8部得奖电影捆在一块也没有哪一个卖钱,这个说法可能不科学,因为营利还不是以营利性为目的,固然文艺片也需要市场来养活,你要希望有人来投资,才好有第二部,这是人们所期望的。但是文艺片平本就可以了,他有时候票房不能回来,他通过卖电影频道啊,卖DVD啊,卖点什么各个机关部队啊,或者说海外的研究机构,大学啊等等等等,他薄利多销,他有回本,他就可以第二次。相反的,主流类型的专业电影,因为大投资,所以它一定希望通过大卖获得回收嘛。

  记者:《黄金甲》这部电影您现在有没有看过?

  张艺谋:我还一直没去。

  记者:一直没去。

  张艺谋:一直没去,

  记者:那它毕竟是去年的电影了。

  张艺谋:但是文艺类型的,现在应该是大部分导演选择的。我是认为中国导演,可能是中国人的创作,包括中国文化的形态,有时候还是万般皆下品,还是有过去的,所以还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怎么讲,还是选择有品位、有思想内涵的文艺类型的作品,很少有尝试商业电影。我觉得尝试商业电影也很难,尽管到今天我们大家都面临商业的一个巨大压力,我们目前清醒的看到,中国商业市场的成熟和完整的发展,是中国电影这个链条上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电影工业里头。大家认识到这一点,但是我是觉得我们的商业电影的队伍还是稀少,还是一茬一茬的年轻学生从校园毕业出来之后,还是踌躇满志要威尼斯,要得奖,是吧。要证明江湖地位,要做一个有思想内涵的、有品位的导演,还是这样的方向。所以我们的商业电影的队伍面临青黄不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很赞赏《疯狂的石头》这部电影,我觉得做这样的事真的不容易。

  也许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还是有许多导演不屑一顾,但是如果过十年之后,过二十年之后,当中国电影市场面临着香港那样严峻,甚至到了台湾那样的绝路上的时候,也许到那时候,每一个电影圈、导演系毕业的学生,他所上的第一课大概是商业电影课,他属于那种东西,大概只有那一套,要学。

  所以还有一个,我觉得选择各种类型的电影,本来是应该自由的,其实无可非议,每个人都选择自己的道路,我们只是觉得从香港电影的前景来看,他当年的商业电影很强大,他的商业电影的队伍是非常的强有力的,曾经二十年以前。很早就没了,今天惨败,要靠内地市场来完成,这个经验是值得学习的。也就是说市场还是需要有保护吧,否则你香港那么强的商业力量,在这个市场上最终会败下来,我觉得很重要,起码包括现阶段很重要。所以韩国人呼吁配额制,就是这个道理。现阶段很重要,进行现阶段我们不是一个对手,不是一个对手。

  你无论怎么样,你都是要让弱小的孩子长大的,你用什么方法你都不要让孩子夭折。

  商业电影未必意味着大制作 二张组合是水到渠成

  记者:你刚才说的这些,有没有影响到让你去拍商业电影?

  张艺谋:商业电影未必意味着大制作,不是意味着大制作本身,一定从第一步小的开始。任何一个导演,你刚从电影学院毕业的时候,不可能,投资人不可能给你几千万、上亿的这样的需要,对不对?让你去玩,让你去试验,不可能,在西方也是如此,西方的很多很多,你像昆汀,一开始拍《落水狗》,对吧,他都是这样的,甚至有一些导演在短片,在广告这么一个专题上显露出才华,然后别人就愿意给你出钱。

  我自己现在看,中国的这个市场环境其实机会还是比外国多,你看在中国,主要有很多闲钱,你老觉得有很多闲钱,有许多人拿着钱要往电影圈里赚,出于各种目的就是要来花把钱,是吧。找人要花钱,要干什么,所以实际上机会还挺多的,所以重要的倒是导演自己的心态、能力还有把握的机会,各方面要综合起来。因为任何一个人显露出才华,你放心,你是坐在家里的,制片人会蜂拥而至,因为他想通过你来营利,所以你就不用去找,不用满世界去找投资,你用你的作品证明,你可以让它营利,那个不是投资人找你。

  记者:那我想知道就是之前姜文导演和于冬他们两个也宣布组成一个比较固定的商业组合,他们也就是学习张伟平和你之间的经验。

  张艺谋:我和张伟平其实是没有刻意,而是说,我们俩虽然是20多年的老朋友嘛,慢慢的就成了这样样子,我觉得我们俩最重要的不是商业的考虑,是朋友的友谊,因此是这个样子。

  记者:您赞成就是这种比较固定的组合吗?

  张艺谋: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标准,完全是要看当事人吧。

  威尼斯评委会成员全是导演 彼此惺惺相惜

  记者:您期待看姜文的电影吗?

  张艺谋:我期待看所有人的电影,这是很评委会的回答,标准答案。

  记者:张导我有一个问题,很有疑问,我想就是说您是一个不会偏袒中国片子,如果中国片子的确有很好的得奖潜力,你会不会有避嫌的可能。

  张艺谋:其实不需要,因为这次我们全是导演,我倒是很欣赏这样的,我参加以前的评委会还不是全导演,全导演有一个好处就是都可以评论,大家都有这个经验,你很清楚,想拍好一个电影,你就不要有那么多的杂念。大家也会知道,在这个桌上坐在这里做评语的人,都是有一定成就的,都是选出来的,所以能坐在这个桌上做评委的人,你放心,他不会去那么狭隘地去想那么多。因为我们大家的关系都很融洽,都很好,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都很融洽,都很一致,好多东西都很一致。

  记者:张导演,那你们每天评审团的程序是比较有组织性还是一直比较分散的?

  张艺谋:有组织性的,当然有组织性的,要在这个时间当中把这个活干完,有组织性的。每天要看三部电影,像新来的还有补课,他要把我们前面落下的地方补看,我看他每天都看很多。另外定期要开会。

  记者:那作为主席,也就是召集人。

  张艺谋:我们有秘书组,专门做,我不用着急。多干,多干就是人家拿你当主席,其实不一样,我们这里就是导演都很融洽,我都很欣赏这里的导演。真的,你看《通天塔》的导演,那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导演,都很棒。还有那个我们法国那个女导演,当年出演过《巴黎最后的探戈》,我那时候在电影学院念书,看《巴黎最后的探戈》。当然,很厉害的,这里都没有等闲之辈,我们评委会里,所以都是非常杰出的,非常杰出的。你说我这当主席的,还假装摆个谱,不可能,也没必要,人家大家都很尊重你,他们也都很喜欢我的电影,都是惺惺相惜嘛,所以我们像一个小家庭一样。

  记者:还没到开始争吵的时候呢!

  张艺谋:我看不会争吵,因为我以前也当过若干次评委,我还没有碰到过一次争吵。通常就是我说的,金子总是会发光,所以一般不会争吵,我们断定谁是金子,什么是金子不重要。通常的困惑是不知道讲什么。他主要是有一个规定,每个电影节都有一个基础规定的。就像我们经常攻击的那样,下双黄蛋,对不对?那电影节规定不能下双黄蛋,那你有时候就要取舍。

  记者:那导演有没有时间跟老朋友见面,因为电影界都是很多的好朋友。

  张艺谋:我见过李安导演。

  不能把美国电影通称为好莱坞电影 电影不分国界

  记者:今年也有很多好莱坞的电影来参赛。

  张艺谋:不能把美国电影通称为好莱坞电影,我倒看我们现在看的两部电影吧,你觉得他们是好莱坞电影,我觉得都很强。所以我觉得其实电影不分国界,也不必要太对某一种东西有成见,我觉得无所谓,我们将来三大电影节都是转变来看的。比如说在十年以前,十五年以前或者二十年以前,咱们的电影节,起码不太请好莱坞的大明星。

  记者:对。

  张艺谋:但他们要有品位,可是现在,大家都争前恐后的请大明星,因为带来人气啊,媒体也多了,人气也多了,谁向谁妥协了呢?我觉得也不一定。各自都不要拿姿势,本来世界就越来越小了,不分你我,不分你我,我是觉得现在三大电影节,包括全世界的演员大家都有这个的共识,就是不一定有那样的门户之间。可能就是好电影就是好电影,谁好就向谁学习,包括对好莱坞的商业电影,我们中国人不是也是在市场上不是也是这种观点嘛,就是说要学习它的长处,对吧?不能光骂它,其实他对于年轻人娱乐性的就影响你,因为现在年轻人,20来岁的人他不管你这个那个,他就挑好看的,那你怎么办呢?所以你一定要去想一想,电影是年轻人的东西。

  电影不以类型来分高下 发展需要多样化

  记者:那张导演,通过现在年轻一代的导演,他们还是比较急功近利,想证明自己,咱们可不可以说,现在大多数的年轻导演他们在拍电影上的心态不太正确?

  张艺谋:首先我没说急功近利,要么我也没有这么多贬义词,别把这个话跑了,刚才说电影学院毕业的学生还是希望他有益,这是我们的传统心理。我只能说中国愿意在商业上要尝试一下,年轻导演挺适合。

  记者:那就像您说的,就是说无论是艺术片还是商业片,都只是一种类型。

  张艺谋:都不好排,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讲,电影不以类型来分高下,所以我就说不是万般皆下品,不以类型分高下,只以好坏,什么类型的电影拍好了都很好。

  记者:就是说这样的情况下的话,那么喜欢中国电影的人,都想知道中国电影的道路向什么方向发展,那么在您看来,当务之急是要先探索商业电影的发展道路,有一个先后之分呢?

  张艺谋:我不知道,我才不可能做一个引路的人,给大家说这么伟大的道理。这个中国电影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所以很复杂。我只是说,在今天,在年轻观众占绝大多数电影观看人数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想一想,我们怎么面对艺术和商业,我们怎么面对这两个至今的矛盾,我们怎么面对这个类型,得多样化,我觉得都是一些很复杂的东西,可能每个导演都回答不了。从我自己来讲呢,我是只是让我自己的创作,两条腿走路而已,就是我既做商业类型,也做文艺片,就不像我刚刚开始,十年以前,就不像我十年以前,只是一门心思拍艺术片,现在我也去尝试别的,也是一种变化吧。

  全世界都缺好剧本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可以吗。

  张艺谋:好,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就是说中国电影界要拍一部好的电影,说中国最缺的是好剧本,那么你怎么看?

  张艺谋:我同意,全世界都缺好剧本。

  记者:那么中国也有很多有才华的人,为什么会出现没有好剧本的现象呢?

  张艺谋:我也不知道啊,中国那么多人。

  记者:当年您拍《活着》剧本就非常好,现在好剧本好像越来越少了。

  张艺谋:现在好剧本太少了,好剧本太少。为什么没有好剧本,不知道,我刚才还跟,那个外国记者还说呢,你们中国尽是好剧本,我们怎么没有好剧本?我说你错了,全世界都没好剧本。

  奥运责任重大 创意阶段已经结束

  记者:导演,就是这几天最集中的看电影,你也说到你最想拍电影,因为奥运期间可能没有时间。

  张艺谋:顾不上,奥运比较紧张,顾不上。

  记者:是不是这几天看电影,感觉又回来了。

  张艺谋:是,但实际上奥运还是一直在我心里,因为这个责任太重大,我们身上的责任比较大,所以我们这个团队没有任何掉以轻心。再加上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了,你知道有三个半小时,全世界45亿以上的人在看,这是个巨大的数字,你可能一辈子的电影都不可能有这么多人看。所以现场会有两百台以上的摄像机,拍实况,一点差错都不能存在,所以我觉得它比较复杂。我们现在奥运的创意基本上都完了,现在就在从创意、排练和实施过渡,所以是很关键的一年,不到12个月了。

  张艺谋避谈创意主题 向全世界征集儿童的笑脸

  记者:那么创意的主题是什么呢?

  张艺谋:这个怎么能说呢?(笑)这个一定不能说了?最大的主题就是咱们文明和谐的口号,就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口号,顺着口号讲吧。

  记者:有的说是要征集一万个儿童的笑容。(大意)

  张艺谋:这个不能透露,不能透露,我们是想向全世界征集儿童的笑脸,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创意,我们会把它很巧妙的用在……。

  记者:用在?

  张艺谋:这个就不能说了,不能套我了,只是把他用在。

  记者:那您觉得比较好的儿童的笑容应该是,你比较特殊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张艺谋:他就是笑容嘛。(笑),儿童,你说儿童有好坏之分吗?儿童没有好坏之分,都是好儿童,好了。

  记者:谢谢。

  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