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报道:看《大明宫》里的大唐外交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20:44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本月13号,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就要开幕了,届时,大型史诗电影《大明宫》将在电影节上亮相。这部电影的一大看点,就是给人们展示了一千多年前,大唐帝国在外交方面的昌盛气象。

  大唐外交风云:世界的中心

  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唐朝成为当时世界上幅员最辽阔、国力最昌盛的帝国,经济和文化水平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金铁木:外国人一到唐朝,一到长安来,那太自豪了,来之后就不想走,我要一直呆在长安,这里就是文明的中心,这里就是世界的中心

  李唐王朝的兴盛,丝绸之路的畅通让帝国的威望远播四方,东到日本,西至波斯,各国纷纷派遣使臣带着贡品前来朝拜。

  大唐外交风云:使臣争座次

  影片《大明宫》中还有个有趣的细节,大唐奉行开明的外交政策,皇室经常与外国使节赛马球,下围棋,以宽阔的胸襟迎接各国来使。而外国的使臣们时常因为在大唐皇帝面前的座次高低发生争执。日本和新罗,也就是现在的朝鲜半岛,这两国曾经的座次之争就被记载下来。

  金铁木:哪个国家到了唐朝,它的使节的位置如果能够排在第一位,对这个国家来讲是一种荣誉,是一种荣耀,所以从反面可以看出来,大唐在当时世界的这种位置,作为世界中心的这种位置。

  大唐外交风云:日本遣唐使

  在世界各国当中,当时的日本出使大唐最为频繁,他们曾13次派遣使者,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阿倍仲麻吕,这个日本留学生不仅留在太学学习,还参加了科举考试,并在长安担任官职。

  金铁木:当时那个年代,日本人大概有整整100多年的时间,不断地派这种留学生、派官员到大唐来,不是说是交流,没有所谓的交流,就是学习,日本就是向大唐学习,你比如说像这种日本的建筑、艺术、像围棋,从各个方面到处都是唐朝的影响。

  影片《大明宫》通过详实的历史资料和精美的电影手法真实再现了一千多年前唐朝的繁华盛世,让观众在享受一场视觉盛宴的同时,也会油然而生一种身为炎黄子孙的民族自豪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