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电影《上海传奇》发布会 新浪专访贾樟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23:20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新浪娱乐讯 5月31日,贾樟柯筹备三年的《上海传奇》于上海洛克外滩源光陆大楼正式开机。他透露,《上海传奇》将延续《二十四城记》中个人口述史的电影方法,并以华丽蒙太奇段落呈现出上海的城市景象。他徒步行走30天,在上海的街头寻觅素材。

  在发布会现场,贾樟柯兴奋地说:“以前我都是在车里看风景,但行走后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细节,能体会到这座城市的不一样。”

  出席开机仪式的包括上海市文广局局长、世博局副局长朱咏雷、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黄浦区文化局局长叶盛、世博局宣传部部长徐威、出品方代表李京怡、导演贾樟柯等。

  《上海传奇》记录外滩源头

  据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介绍,《上海传奇》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联合拍摄,上影集团、西河星汇(北京)、怡明时空(北京)国际传媒广告有限责任公司、星艺视界(北京)国际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片将系统梳理上海百年历史,呈现上海的当代魅力。他强调,“在世博会的契机下,让上海的当代气质万代流传,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工作”。

  开机后,剧组拍摄了始建自1928年的光陆大楼,它是旧上海好莱坞各大制片厂在远东的最大办公室,很多好莱坞大片都曾选择在这栋楼内的放映大厅进行远东首映。那时,来自世界各国的电影商经常云集在此。

  《上海传奇》从记录这座大楼开始,将视点扩散至外滩源头一组充满故事的老建筑,诸如女青年会大楼、亚洲文会大楼等,正如导演贾樟柯所说,“建筑是承载故事的载体,在上海每个建筑背后都有它的故事”,对上海百年历史的追忆就从这些有故事的建筑开始。

  《上海传奇》有极大挑战

  上影总裁任仲伦称,“上海一直缺少一部系统梳理其百年历史的经典影像,贾樟柯导演的纪事风格和他对人物及城市命运的一贯关注,与我们拍摄《上海传奇》的初衷非常契合”。他相信,“这部电影将会为上海这座不朽的城市留下当代最为珍贵的影像记录,在世博会的契机下,让上海的当代气质万代流传,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工作。”

  该片制作过程复杂,有极大挑战,除在上海本地拍摄外,还将深入全国各地以及美国纽约、巴西圣保罗、中国台北与中国香港等城市拍摄。

  谈及为何选择贾樟柯这个山西人来拍摄一部记录上海的电影,任仲伦认为,“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极具开放性的城市,很多在这里支撑起上海文化脊梁的文化大师,比如鲁迅和矛盾等都不是上海本地人,我相信贾樟柯的视角肯定能别开生面”。

  贾樟柯全情投入 30天徒步选景

  贾樟柯最近一直在上海各处积极看景,他说,“上海的密度很大,一个景点可能包含不同的内容故事,最近的30天里我都徒步行走在上海的角落寻觅素材。以前我都是在出租车里看风景,但通过徒步行走,却发现了更多有意思的细节,从中更能仔细体会到这座城市的不一样。”

  他在行走的过程中,拓宽了视野,也揭开了被灰尘遮蔽了的历史,重新发现了这个城市变迁的脉络。尤其是世博园区,拔地而起的建筑,让人感受到了新兴和充满活力的上海。

  世博局全力支持 《上海传奇》世博期间首映

  贾樟柯表示,世博会为自己提供了梳理上海历史与描绘城市现实的机会。他希望这部电影有活生生的感受,也有上海的今天,现在与未来。

  贾樟柯称,《上海传奇》的主体是上海这座城市,但电影里涉及的区域并不会局限在浦江两岸。影片会以百年上海的历史为时间线索,关注上海人的迁徙,从晚清闽粤人入迁开始,跟随不同的历史背景来纪录这座城市的人口变迁。“视点会放在上海与其他城市的关系,因此会去美国纽约、日本东京、台北、香港等城市拍摄。‘上海’无处不在,我们会寻找散落在全世界上的上海人,我想了解的是他们的个人故事。”

  据悉,在世博局的全力支持下,《上海传奇》的拍摄制作将于明年年初全部完成,该片预计于明年4月在海内外上映,并有望成为世博会来宾们了解上海的影像窗口。

  贾樟柯感谢上海专家 帮助自己“打捞”记忆

  因该片容量充沛、历史跨度极大,在该片的筹备过程中,对上海历史有很深研究的专家们,给了贾樟柯非常多的指点和启发。在这些专家看来,那些健在的、目睹历史变迁的老人们,就像标本一样散落于世界各地,让他们述说过去,就像“打捞”记忆一样弥足珍贵。

  为深入了解上海历史,他与相关专家就上海文化建筑进行了超过十组的对谈,并在上海各大图书馆与档案馆进行调查研究,有过如此积累,他仍然表示,对上海的历史只算是了解了一点点。(圣烟/文 萧峰/视频)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