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胡玫拒不透露“孔子”扮演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22:47 光线传媒《娱乐现场》
节目首播时间:21:30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昨日下午,史诗电影《孔子》在北京启动,该片投资1.5亿元,由胡玫导演,预计11月开机。在启动仪式上,除了已经定稿的剧本,胡玫和制片方都对剧情和主演三缄其口,只表示自己多年前就有将《孔子》搬上银幕的想法,而至于扮演孔子的演员人选,胡玫表示,一定会是华人一线巨星,相比之下她觉得内地男演员更加合适。而孔子的“72门徒”,她则会考虑采用海选的方式来选拔。 撰文 本报记者 程雪超、林芳

  延伸阅读

  不同版本的孔子

  孔子到底该谁演?很难讲!孔子不一定是画像上的那样,如果真是那样,从现代审美的观点来看,按照那个标准找个演员,走上大银幕,似乎有点对不起观众。那么以下这些版本的孔子,你喜欢哪一个呢?而据悉,在他们当中,梁朝伟( 听歌)陈道明的呼声最高。

  影帝版 梁朝伟

  梁朝伟的演技的确无可指责,但他毕竟不是华语电影的万金油,观众看多了也会审美疲劳。而且刚在《色,戒》里大胆演出,就转而来正襟危坐当孔子,不知观众能否接受。而且,我们也不希望所有的古代名人都长成梁朝伟的样子。

  文人版 濮存昕

  如果从文人气息的角度考虑,那么演过鲁迅的濮存昕,演过老舍的焦晃都有优势。

  巨星版 周润发( 听歌)

  纯粹从国内、海外票房双保险的角度考虑,除了投资方属意的梁朝伟,周润发也不失为一个选择。而且从身高而言,周润发更贴近孔子。

  高大版 陈道明、姚明

  在司马迁的《孔子世家》里,称“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学者据此说:“按西汉尺23.1厘米计算,是221.76厘米,和姚明的个子差不多。”

  就这个标准而言,当然,姚明最合适,但从不要那么夸张的角度考虑,黎明以及陈道明也都相对合适。

  伟人版 唐国强

  因为孔子被形容为圣人,饰演者若有演伟人的经验似乎也不错,例如多次出演毛泽东的唐国强就曾经主动提出想演孔子。

  平民版 王宝强( 听歌 blog)

  孔子对自己在政治上的理想可谓“永不放弃”。从这一点考虑,“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的扮演者王宝强,应该能演出那股劲。

  风格 文武并重

  一生的背景都是战争戏

  《孔子》的剧本由《赤壁》编剧陈汗和年轻编剧何燕江(曾参与《汉武大帝》《乔家大院》等剧改编)联合创作,在发布会上,陈汗亲手将剧本呈交给胡玫。而关于剧本的细节,胡玫仍未透露,她表示,导演工作剧本还要有所修改。

  作为一部带有浓重传记色彩的史诗电影,《孔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思想性过重,娱乐性不够。但编剧陈汗却表示,这部戏会是文戏和武戏并重,不会充斥很多说教。

  “《孔子》一定是文戏为主,但是也有很多武戏去衬托,意思就是说,无论是武戏也好文戏也罢,最重要的是有戏。”陈汗说,“孔子的一生非常跌宕,非常坎坷,一个穷孩子在贵族垄断的情况下能够读书都很难,而且整个大时代,春秋的时候,很多战争,还有流血的政变,后来他还流浪十几年,有七天没东西吃的时候,快要死了。他一生的背景都是战争戏。”

  导演胡玫也补充说,不论是从商业运作的角度考虑,还是尊重史实的角度考虑,武戏都是必不可少的。

  情节 跌宕起伏

  加几段感情戏也不突兀

  在面对记者“是否会把《孔子》拍成又一部《赤壁》”的质疑时,《赤壁》编剧陈汗则表示,自己所关注的,是身为万世师表的孔圣的内心世界,他相信,现代观众对于千年之前的圣人所思所想一定也会抱有浓厚的好奇。

  而对于记者“会否像在赤壁中处理曹操和小乔关系一样给孔子也加上几段感情戏?”的提问,陈汗笑着回应说:“孔子也是有感情的人!他编的《诗经》,是多么好的一部情歌汇编啊,加上几段感情戏,我想并不会让人觉得突兀。”

  演员 角色未定

  胡玫更倾内地男星

  导演胡玫透露,2007年他曾担任曲阜祭孔大典的总导演,多年以来,一直有将《孔子》搬上银幕的想法,“我希望能将这部影片打造成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华史诗。”

  演员方面,胡玫表示,除了一流的创作班底外,影片主要演员也一定是具有一流水准的华人一线实力派巨星,但关于具体的演员人选则一直守口如瓶。之前有传说陈道明和梁朝伟是《孔子》呼声最高的男一号,但直到昨日的启动发布会上,投资方和导演都对谁将出演孔子三缄其口。不过相比其他地区的男演员,胡玫说和内地男演员沟通会更容易些。

  虽然胡玫先表示孔子这个人物对于整个华语影坛的男星都不设限,而且也有很多男演员向她伸出橄榄枝,但最后,胡玫还是觉得,无论是从文化背景上还是从沟通的便利上来说,她更希望由内地男演员来出演这个角色。该片预计投资1.5亿,其中就包括了邀请一线演员出演的片酬费用。“明星片酬占总投资的比例我不方便说,但我们已经打出了足够的富余量。”胡玫说。

  而对于记者现场提出的刘德华( 听歌)金城武( 听歌)陈宝国(blog)、刘佩琦等人选,胡玫既没有首肯也没有排除,只是表示都要先作造型,目前与演员的接洽仍处在与投资方的协商过程中。而此前,曾有消息传出,“孔子”扮演者的人选包括陈道明以及梁朝伟。

  而对于孔子的72门徒的扮演者,有记者建议不妨采用海选方式,在全球华人范围内举行选拔比赛,胡玫笑言这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据悉,《孔子》已通过了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的立项,预计于今年11月下旬开机,并将作为明年建国60周年献礼影片在2009年国庆期间上映。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