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棒子》导演王光利揭秘影片特效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4:32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视频:《棒子》导演王光利做客畅谈票房佳绩

  新浪娱乐讯 热映影片《棒子老虎鸡》(棒子老虎鸡吧)票房成绩不俗,帮导演王光利赚得不少口碑。近日有评论指他为“第一个冲破千万票房的第六代(第六代吧)导演”。王导近日做客新浪与网友们分享《棒子》取得佳绩的喜悦,并且揭秘了影片的特效创作。实录如下: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提到特效的部分,我觉得这是,在这个影片刚跟大家一见面的时候,让大家非常眼前一亮的一幕。

  王光利:对。

  主持人:当时想用这样的一个辅助的表现手法是觉得更?

  王光利:我觉得电影它不断的进步,就是吸收各种旁类艺术的一些成果。比如高科技的成果用在电影里面,这是司空见惯的。而我们这样的一个中低成本的一个电影,如何能够更显得有时尚感和一种现代感,我觉得应该在方方面面。而这种特效的加入,就是我们这次的一个尝试。这个尝试呢,其实在剧本创作的时候,我们已经想到一些,之所以想到用这样的方法呢,是原来我们的故事就希望在一个以现实主义为基础的大背景下面,加入一些超现实的东西。比如加入一些内心的东西,加入一些想象的空间,甚至是一些看起来不合生活常识。比如说那个老爷子被车一撞以后,他身体完好无损,可是呢,车牌号印在他的背上,然后他永远有种饥饿感。这种就是把一种我们生活中看到的残酷性把它喜剧化。

  那么这种是很超现实的,那么这种超现实的东西我们想走得更远一种,就借助一些科技的东西。像别人的用一些高科技的东西是为了增加它的这种,好象很大投资、大规模。而我们的是希望有一些大的创意。就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就是钱来烧掉,我们可以烧掉的一些我们的想法,就是这些想法就是用一些个纯粹创意的。比如说当以借鉴了别人,别人是用语言说的,比如周星弛说人有没有理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我们就直接把这个咸鱼给划出来,然后一想,如果这个咸鱼翻身的话,这个鱼一下就活了。然后这种表现呢,在他说对白的时候,旁边加了这样恩的一个漫画,就会让大家有一种轻松和会心的这种感觉。

  王光利格外注重电影包装

  主持人:这是创意体现在这个特效的加入上面。

  王光利:对。

  主持人:那包括在一开始,我觉得很多朋友没进影院之前是看先预告片的。

  王光利:预告片,对。

  主持人:预告片这三个段落也体现了王导的一个创意?

  王光利:对对对,因为像这种电影如何吸引观众能够到电影院去看,我觉得这是对于作者来说是一个难题。因为大家坦率地说,很多人都觉得去电影院看要看大片,要看好莱坞的那种大投入,大场面。那么如何像这种不是那么大投入的,也要去电影院看呢?就是一个电影的一种包装,让观众觉得物有所值,然后你去看的时候,是比在家里看要好。

  包括我的预告片的制作比较费心思地让他感觉到在我的声音上,比如在我的画面的转换上面,剪辑的手段上面是一个适合于在大银幕上看的,这个就是,实际上是一个电影的,我们过去很缺乏的一个方面。因为电影作为一个链条来说,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够忽视,或者说都不能断掉。断掉以后,就会影响整个电影的命运。这个环节,我刚才讲的这个环节就是整个电影的包装。

  主持人:现在这个《棒子老虎鸡》已经上映了有一段时间了。

  王光利:对。

  《棒子》火曝 流行语入木三分

  主持人:就造成了很多流行语,像刚才说的咸鱼,还有什么树不要皮。

  王光利:对,树不要皮,必死无疑,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主持人:对对对。

  王光利:像这种语言其实是一个很流行的这种市井语言,但是它又很当下,因为现代的浮躁的社会导致了很多人为了要完成一个很难完成的一件事情,要做出像类似于不要脸这样的这种举措。我觉得是让大家会觉得得到一种释放,能够把一些社会现象能够通过一两句话能够非常,可以说入木三分的这样的表现。

  主持人:很多朋友说看了《棒子老虎鸡》之后,还停留在那个故事里,有的时候还要想很长时间。

  王光利:对,因为这个故事它有一个比较性,《棒子老虎鸡》说白了,在我们生活里处处都有,在一个公司里面,一个员工,甚至是一个小秘书,可能他会受他的主管,就是一个一个管制,这个主管会受他上级的管制,这个上级还会受董事长的管制,但没准这个秘书可能的一个男朋友就会管到这个投资人,都有可能。所以这种人际关系的这种链条是在方方面面,在行行业业。其实《棒子老虎鸡》本身就来自于生物界的一种食物链,而这种食物链的相生相克其实就构成了一个社会的一种平衡,或者说是社会的一个和谐。

  主持人:我记得王导在某一处电影见面会上,就是首映礼上的时候曾经说,说很多朋友好奇,说这个怎么排座次,说一定要在影片上映之后,揭开谜底,不知道今天有没有把答应带来?

  王光利:对,其实《棒子老虎鸡》里边的这个所谓的谜底比较简单。因为它的简单性就在于我们在整个故事里面讲了一个社会的一个剖面,这个剖面就是貌似社会顶层的富翁和草根的这样的一个链条。而这个谜底呢就是说到底是谁是老虎?谁是棒子?谁是鸡的问题?其实呢,这个谜底的答案就是每个人他随时都可能是老虎,随时都可能是鸡。这就是一个,我们在生活中可能有人在家里面是老虎,在外面是鸡,有人在家里是鸡,在外面是老虎。就是说如果说明白了这一点的时候,我觉得大家会舒服一点,就说如果你是很有钱的,很有地位的人,但是你不要觉得你就一切都能掌控。其实还会有一个可能是最卑贱的一个东西能够制约你。反过来说,一个我们老百姓,像我们这样的草根,那么你别妄自菲薄,在某种时候,那些所谓高贵的人也比不过你。所以这其实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在《棒子老虎鸡》里面,每个人物他既是老虎,也是棒子。

  王光利希望《棒子》给观众带来启发

  主持人:这可能就是一个这样一部贺岁电影给大家笑过之后留下的一些思索了?

  王光利:对,本来呢,像贺岁片呢,我觉得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让大家一笑就行了。不过笑完以后,能够得到一点点就是启发,或者说一点点联想,我觉得他可能就是一个对于影片的结果来说,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就是说我们本来的目的是让大家能够开心,大家在电影院里面笑了,不管是大笑,还是微笑,还是慧心一笑,还是回到家以后,再把这个故事联想起来,再反过来一笑,只要笑了,就够了。如果笑完以后,还有点点小小的一个快乐,一个启发,我觉得这个电影的目的就,对我们来说就完成了。

  主持人:可能有一些,现在很多的导演在拍电影的时候,他们都想追求一些更深刻的意义,揭示更深刻的道理,但是在王导这儿?用欢乐代替了。

  王光利:对,我觉得电影它其实应该更多类型化,应该有一些很哲学的电影,很闷的电影,要大家去思考的电影,我觉得也需要。但是不能够把这作为所有电影的标准,所有电影都要拍成要去获金熊,要去获金狮,要去获什么东西,要去让全世界上都要去思考。我觉得电影不应该承载着那么大的,就是功效。

  电影其实它在发明的时候,我觉得它的初衷就是要给大家快乐,电影是一个娱乐行业。但我要强调的是,电影它是一个娱乐行业,更是一个创意行业。就是说在电影里面应该更多的想法,更多的创意,而不能够就为了娱乐而放弃创意,它是一个带有很强创意的一个娱乐,这是第一。

  第二,我认为电影应该是一个服务行业,它应该是满足我们的客户,就是观众的需求。观众需要什么,我们就为他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我觉得因为我们的电影很久没有过眼泪了,所以冯小刚能够制造一个催泪弹,《集结号》能够让大家哭一次,所以它也是满足了观众的一个需求。我想对于笑的需求是更多的,我觉得我们的这种喜剧片,轻松的娱乐片还是太少太少,应该再多一些。不仅仅是在贺岁档有,应该是,我希望将来中国的电影不仅仅贺岁,也可以贺月,每个月都来一个,贺周,每个周末都来一个,我觉得这样的话,大家会舒服一点。因为我们这个社会的竞争来厉害了,压力太大了。

  我觉得需要一些,我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找快乐,越来越难找了,那么我们能不能够借助电影,或者借助别的这种所谓的精神产品能够得到。因为这次我就知道,我的一个朋友在银行的主管,他们就包场看《棒子老虎鸡》,然后我就问他为什么?他说我们的员工压力特别特别大,因为在银行里面数钱,有些数到,经常会出错,所以有人回去都恨不得要剁自己的指头,就是压力大得不得了。然后去看那种沉重的片子,还释放不了。所以他们就希望看到这样的喜剧片。所以他们就连包了好几场,请他们的员工去看《棒子老虎鸡》。

  就是这样的话,我觉得如果说《棒子老虎鸡》这样的电影能够让一些高压的行业,压力很大的这种行业,一些比如说金融行业、银行、保险、证券业的这种从业人员,包括一些甚至是武警,甚至是有些出租车司机都去看。就是我觉得能够让大家能够放松一下,就像我们给大家做了一次精神按摩,所以我有时候会想,我们做电影的人跟做足疗的,跟做开桑拿的,有差不多的,应该有,他们给消费者一些生理上的这种放松,我们给大家精神上的放松,是一样的。电影的工作人员不应该把自己看得太高,觉得自己居高临下怎么样,我觉得没有那么神奇,或者说没有那么的玄妙,应该就是踏实的。

  主持人:我看王导的作品,从06年进入我们眼球《血战到底》,到06年末的《卧虎》,再到07年岁末,再到08年初的这一步《棒子老虎鸡》,其实王导也算是第一次进入就是喜剧贺岁电影。

  王光利:对,这是第一次进入喜剧贺岁。我的感触很多,就是说一方面呢,观众的热情很大,这种需求很大。第二个呢,对于我们的成品的数量非常有限,包括我们的创意,我觉得还应该有更多的这种提高。

  主持人:像今年的在喜剧贺岁的电影类型里面,比如之前的有《命运呼叫转移》,大家把它称作是一个可能不会是赞誉那么高,但是取得票房奇佳收入的这样一个广告电影大片嘛,那同时上影的还有《大电影二》,不知道王导会怎么去跟我们的《棒子老虎鸡》去做个比较呢?

  王光利:我觉得其实这三部电影都是以喜剧为出发点的,但是喜剧的方法是非常不一样的。像《大电影二》呢,我觉得因为它有以前的一个《大电影一》的这样一个背景,它有自己的一个观众群。但是呢,这一次它和原来也有些进步,就是有更多的这种原创性。我觉得,刚才我讲了,电影它还是需要有创意,它是个创意行业,我觉得原创性应该越强,给观众的回馈才会越高。我觉得如果我们还要走得更远的话,应该在这种创意方面,在制造喜剧的这些想法上面,应该有更多的想法,有更多的贴近我们观众的一些聪明的点子。

  王光利有感《棒子》营销

  主持人:那像《命运呼叫转移》呢,因为我想王导这次也是借着《棒子老虎鸡》走了很多的城市一线宣传,相信对电影营销方面颇有心得了现在?

  王光利:那是,因为刚才我讲了,电影其实它不仅仅是一个制作,它也是一个策划和推广的过程。我觉得一个导演他不应该只熟悉制作,他对别的方面应该也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一些方法。跑了这些城市以后,就发现其实观众呢,首先是非常需要。

  第二呢,就是他对于电影的这种期待,也不是说,他们对国产片其实还是很宽容的,对大家的,尤其我们的这种商业电影,中低成本的商业电影,他有足够的这种宽容心。刚才提《命运呼叫转移》,我觉得它的尝试,就是像申建军,他的从《爱呼》到《命呼》,就说明他对这个市场的营销是很成功的,他知道观众的期望,他也知道怎么样满足观众的期望和怎么样推销他的卖点,包括他用一些明星啊,而且是各种各样的商业点。还有他在选择档期方面也很能够回避一些跟大片直接正面对抗,还有跟院线的关系,包括植入式的这种产品,这方面我觉得都是商业电影的功课,商业电影不管投资人,还是创作者和推广者,都应该学习的一个功课。

  主持人:也许就像王导说的,在这样一个岁末,当我们沉浸在更多的眼泪当中的时候,我们是需要放声大笑一下的。而在《集结号》和《头名状》的两部大片子夹击当中呢,《棒子老虎鸡》是凭借自己出色的创意和不俗的创作的功底赢得了很多观众的喜爱。我们希望王导能够放下他这么多城市密集的宣传之后,能歇一歇,借着我们这个平台让更多的朋友认识到这部电影,走进影院去,一起欢乐地度过元旦之后,也能度过春节。

  王光利:对,而且我还要告诉网友朋友的是,如果一个人在家里笑的效果,远远会比起一群朋友在一个公众的场合笑要差一些,一人笑只能够有一份,如果说有很多人笑的话,你的欢乐会翻倍,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到电影院去看《棒子老虎鸡》。

  主持人:嗯,没错,去感受一下大家一起笑的快乐,今天非常感谢王导能够来作客新浪。

  王光利:谢谢。

  主持人:希望《棒子老虎鸡》再创票房佳绩。

  王光利:好,谢谢,谢谢。

  主持人:谢谢。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