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棒子》导演王光利做客畅谈票房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4:29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视频 :《棒子》导演王光利揭秘影片特效创作

  新浪娱乐讯 热映影片《棒子老虎鸡》(棒子老虎鸡吧)票房成绩不俗,帮导演王光利赚得不少口碑。近日有评论指他为“第一个冲破千万票房的第六代(第六代吧)导演”。王导近日做客新浪与网友们分享《棒子》取得佳绩的喜悦。实录如下:

  主持人:在今年的贺岁档上,有非常多部的大片正在激烈地争夺着大荧幕,而在这大片争夺的空间当中,《棒子老虎鸡》更是一军独秀,最近取得了非常不俗的票房成绩。我们也非常地荣幸能够请到王光利导演来做客新浪。欢迎王导。

  王光利:谢谢,谢谢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要祝贺王导,刚才我们在我们聊天开始前,还分享了一下喜悦。

  王光利:对,应该说也是很惊喜的。没想到在这么多大片云集,而且尤其是投名状()(blog)集结号()》炮火那么猛烈的情况下,我们在夹缝中还是寻找到了一个生存的空间,也是对于中国电影的未来还是有更多的信心吧。

  主持人:这也让我突然想到,因为和《集结号》和《投名状》相比较来说呢,那两部片子给人,可能带来多多少少不是一个不愉快的心理。

  王光利:对。

  王光利阐释欢乐贺岁的意义

  主持人:所以大家可能要在《棒子老虎鸡》里面释放一下?

  王光利:所以我们说,在感动和泪水以后,应该有些欢声笑语。

  主持人:这才可能是贺岁电影真正的意义。

  王光利:其实贺岁片在传统的意义里面,就是要全家人一起去快快乐乐地看完,然后一起分享,吃饭,聊天这样子。《棒子老虎鸡》在整个筹备期间,我们可以说是度身定造,就是为了这个档期来给大家带来一些欢乐,但没想到呢,今年很特殊。包括像冯小刚导演这么擅长拍喜剧的,他都做了一部那么沉重的,而且那么大的,投资那么大,他们的宣传各方面都很猛烈。不过还好,我们也能够在这些大片之后,能够弥补一些观众的需要。

  主持人:因为很多的朋友,因为《血战到底》(blog)认识王光利导演,很多朋友可能是抱着,可以看黑色幽默来看的,结果看完之后发现还是不一样。

  王光利:对,这次应该说更轻松一些,而且《血战到底》,包括《卧虎》都是我做商业电影的一些尝试,而一而再,再而三嘛,第三次应该有更多的经验和教训的积累,应该有新的台阶。加上这次放映的时间,就是贺岁,就是要喜庆,所以从故事的结构到人物演员的安排,甚至是一些包装,像一些特技。都是为了让它更出笑脸,让它的效果更好。

  王光利《棒子》剧本构思花尽心思

  主持人:我记得,我最早听到这个《棒子老虎鸡》的一些剧情的构思,大概是在去年年初。

  王光利:对。

  主持人:那个时候我听到的故事和我今天看到的,又已经有了很大不一样了。

  王光利:是,因为去年年初的时候,是我们在筹备《棒子老虎鸡》,中间光剧本改了20多个,原因一方面是我们自己的需要,就是想让它更加地好玩,更加地轻松,更加地幽默。另外一方面呢,也是我们国家的这种商业片的国情,需要有一些平衡和取舍,就是有一些东西不太适合于在大荧幕上表现的,由于他们这审查制度,所以我们不断地做了一些调整,把一些更尖锐的,更加有讽刺和批判的东西拿掉。反而拿进来一些轻松一点的和搞笑一点的东西。

  主持人:我听说这20多次的修改剧本当中,也参考了很多院线经理们他们的意见。

  王光利:对,在中间也是包括,不仅院线经理,还包括一些媒体的人士,甚至是一些普通观众,还有一些电影行业的管理者。因为商业片,它必须要有一个市场的调查和市场分析。而市场呢,普通的观众意见,他们的意见很难能够得到更广泛和更准确的,因为这个数据库不够充分,但是媒体和院线他们可能对于这个市场的意见的把握,可能更集中一些。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包括在我们拍摄期间,我们在杭州拍的时候已有院线的老总去探班,在现场我们也有交流,包括海报怎么样做,我们都有谈,谈得都很细。

  主持人:在和这些院线,因为他们是一线的这么一批专业人士,他们对于中国的商业大片提出了他们自己怎样的一个看法?

  王光利:他们的看法,最主要的就是一个要好笑,好玩。还有就是观众现在的需求都越来越高了。对于一些低质量的笑,比如说一些恶搞,一些没有太多创意的这种噱头观众已经厌烦了,所以希望我们有一些含金量高的,一些创意更强的,甚至是一些欧美的结构能够借鉴。

  王光利捕捉高质量笑点

  主持人:那么具体到《棒子老虎鸡》的时候,王导是着重在哪一些方面是去捕捉这个笑点?

  王光利:其实我更加看重的是结构性的幽默,因为我觉得结构,其实这种笑包括很多种,电影也要看一个电影的笑,或者说看一个剧场,甚至是看一个相声的笑,有些人比较是恶搞,或者是装丑,或者是作践自己,这也是一种笑,但是这种笑我觉得是比较低质量的,比较高一点的笑,就是说可能是大家会心的笑,在心里面有一种放松感,有一种英雄所见略同的这种感觉,要跟观众达成一种同水平的交流,一种互动,要让观众参与进来。

  里面你可能会设计一些圈套,设计一些结构,但是又不能够离得太远,观众最终能反映过来,所以整个《棒子老虎鸡》,就像我们的片名一样的,我们是在做一个结构,就是老虎吃鸡,鸡吃虫子,虫吃棒,棒打虎这样的一个结构,就每个人物都让他的多面性,故事的惊喜、惊奇,峰回路转,说白了就是八个字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这个就是我一直想在故事里面,每一个转折的时候能够做到的。

  主持人:这种尝试可能在国内的电影导演当中,确实是第一次,这样的一次尝试得到了观众怎样的一个评价?

  王光利:现在目前从票房上来看,应该说是正面的居多,因为有那么多人次去看,我们的票房也不断地升高。院线对我们的反馈,也是我们电影的场次是不断地增加,包括平时我也看一些网络上的网友们的反馈,包括咱们新浪网的论坛,我也差不多隔一两天会上去收集一些这样的反馈。鼓励的居多,当然也有批评,总的来说,我还是觉得达到了预先设计的预期的目标。

  主持人:也有一些网友说,说也许这个故事能够设计的再难一点,再复杂一点。

  王光利:对,这个是。包括我们在剧本的讨论过程中,因为这个剧本我们是一个集体创造的,已有几过次的调整,有过更难的,也有过更易的。因为商业片我们还是想照顾更大多数人,其实《棒子老虎鸡》可以有机会把它设计的更难,当然也有可能让它更容易。比如说我在讲故事的时候,更加地平铺一点,不要拐那么多弯,然后呢,也可以拐更多的弯,每一个扣都可以再设一些扣。现在这个呈现出来的是取了一个中庸的,中庸的一个态度。

  主持人:这样听起来有点像我们玩游戏可以挑战。

  王光利:对,其实《棒子老虎鸡》就是一个游戏。这个游戏呢,你可以分级别的,就像我能玩别的游戏一样。它是一个不断可以升级的,你级别越高就越难。这一次呢,我设计的这个《棒子老虎鸡》里面的游戏,力图设计一个门槛很低,天花板很高的一个游戏。就是说入门很容易,就是你只要要进来以后,稍微安静一点在电影院里面,你就能够破解我的一些简单的游戏规则和玩的一些技巧。但是天花板很高呢,里面我也是埋了很多线在里面,这些线如果你稍微疏忽一下,可能到后来我就会把你给套进来。而这个游戏呢,我觉得也是个尝试,可能在我未来的电影里面,到底这个难度应该增加,在哪里增加可能是值得我们接下来要总结的。

  王光利解读影片角色设置

  主持人:说到这个游戏,说到这个电影的剧情,我们就少不了人物。这次很多的朋友也是非常地关注在剧种这几位重量级的演员的加盟,包括新生代演员的表现,特别想问问王导,当时你挑选了这两位影帝,包括像梁咏琪(听歌 blog),是主要考虑的是市场上他们的号召力吗还是说?

  王光利:有两方面的考虑,一个是不是适合这个影片?第二个是他们在市场上有没有号召力?坦白地说,在华语电影里面,靠一个演员的号召力就能够撑起票房的,非常非常罕见或者说就没有,我敢说。因为有些很棒的演员,但是如果说故事不好,他还是不能够像好莱坞一样的,因为有了这个演员的,我的票房就有足够的保证,这个非常罕见。但是演员的组合就很关键了,如果一个演员撑不起来,但是我几个演员的组合就会有好的效果。但是最终的还是要有扎实的一个故事和整个故事如何地运作?这次选择的,比如像曾志伟(听歌)曾大哥,他可以说是华语电影的一个混喜古。他浑身上下都有一种喜剧的细胞,他只要一张嘴一说话,甚至是一抬手,一投足,他都透露出很多东西来,很多东西都是即兴的。

  比如说他在厨房里面去拿刀,原来设计的他就拿一把刀。但是呢,他在那儿就会加一个,先拿一把刀是小的,然后再拿一把是大的,这两个动作就会,两个重复的动作就会给观众一点笑,然后接下来他到了房间里看到他女朋友被绑架以后,他做出的那种紧张,原来呢,我们的剧本里面提供的是没有台词,他就是表现出那种紧张感,但是没想到他在那儿即兴的就加了一句台词,我觉得加的是非常好,也成了我们整个电影的一个流行语,现在看来要钱给钱,要人给钱,要什么都给钱。他这句话一加就把那种紧张气氛完全给喜剧化了。

  所以其实他在很多方面都有这样的一种表现,这是从曾志伟来说,他的这种喜剧性,完全是一个本射的。第二个影帝是夏雨( blog),夏雨从我们过去看到他的作品。

  主持人:他几乎没有设计喜剧?

  王光利:对,他没设计喜剧,或者说他设计的喜剧都是像原来的,有一点点喜剧都是靠一些。

  主持人:像《落叶归根》里都是客串的那种。

  王光利:客串的,他都可能客串一些,剧本给他的一些台词,而这一次呢,他的喜剧表现在哪里呢?表现在对于一个执着,那种轴的这种反复重复。比如说他不断地吃面,不断地重复一句话,反正人是你撞的,你不能不管。他就这种轴劲,他第一次出来大家会觉得憨憨的,但是第二次再出,第三次再出的时候,我们就有笑脸了。包括那个酸奶,第一次那个酸奶不小心溅到他脸上了,第二次就是他的女朋友欢儿就把这个酸奶泼在他脸上,这个时候突然笑,第三次等欢儿把酸奶瓶拿起来的时候,他就说,别浪费粮食,这个时候那种笑脸就会出来。所以说对于夏雨的这个表演,就是让他很浊的重复,就变成了一个喜剧。

  他们两个的高峰()的表演就是在厨房,两个人捆在一起,一个人非常油滑,一个人很轴。这个时候两个人的反差又变成了一种,那种喜感又更加强调了。那么梁咏琪的选择,因为梁咏琪我们都知道她是华语演员里面的,所谓玉女掌门人,就是一个很娴熟,很知性的这样一个美女。可是我们把她,不说完全地颠覆,我们要看人的另外一面,其实一个任何事情,只要发现她的两面这种反差,她就会出现一些夸张和一种喜剧。而我们在《棒子老虎鸡》选择梁咏琪的时候,我们就希望达到这样的效果,而事实上梁咏琪在表现她的一种野蛮,一种比较粗纩,甚至是一些厌俗的一方面,我觉得是这种效果也衬托出来了。

  主持人:就像王导介绍的那样,夏雨和梁咏琪都给了我们观众,反差挺大的感觉,但是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反差挺大,也让我们可能在初看的时候有点难以接受?

  王光利:对,就很多我看梁咏琪的粉丝,就觉得他们想象的梁咏琪是那样的形象,但是我要强调的就是说,这几个人的组合,他是具有喜剧感的。而且这个电影,包括他们的造型,还有用的一些形象的包装。比如说像梁咏琪出来,每个人物出来都会有一个两维的漫画,这样的一些两维,三维的这种漫画式,特效式的包装。可能在一种大的荧幕展示的时候,可能更强烈一些。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