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浪娱乐独家对话郭晓冬(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17:01 新浪娱乐
星级:  
播放数:0
  评论:1

    视频:新浪独家对话郭晓冬(2)

    视频:新浪独家对话郭晓冬(3)

  新浪娱乐讯 “每个男孩都有英雄情意结,我从小就想当一回英雄,没想到演了一个自己都讨厌自己的角色”,郭晓冬如是说。在《江山美人》里,因为程小东的一再坚持,郭晓冬以违背自我价值观的代价扮演了一次绝对的奸角,这也许只是他演艺生涯中很小的一段插曲,虽然他说“坏人,就到次为止了”……从去年在陈可辛《投名状》里的小露身影,早已是内地影视剧男一号的郭晓冬顺着这新的轨迹开始走向更多的可能性,程小东的《江山美人》、还有五月份上映的徐克《深海寻人》,这些响当当的名字,注定,郭晓冬在今年的大屏幕上会是不可回避的一笔。

  “突破”——甘当男配角

  就当今内地影视圈的男演员而言,郭晓冬早已是众所公认的男一号。但是什么是男一号,什么是男二号,这对于郭晓冬来说还并不是最看重的问题,新的尝试,新的突破,角色的挑战,这些也许才是演员最想面对。《投名状》里有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郭晓冬的角色相比之下难免有失色之嫌,但这次作为他拍摄古装片的经验,郭晓冬认为它的意义远比尝试更重要,“我以前很排斥古装片,认为自己演不了,但当(《投名状》)造型出来以后,穿着戏服,我觉得游离了自己的状态,在另一个空间里生活,拍那一段戏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它在牵着我郭晓冬往前走。”因为《投名状》的尝试,郭晓冬得到了另外两个机会,《江山美人》和《深海寻人》。程小东为了说服他出演胡霸,为他加戏。但是,谈起这次“突破”,郭晓冬还是颇有点心戚然,毕竟要出演一个有悖于自己行为准则的胡霸,甚至出手要打女人,对于他是极大的挑战,“克服这个障碍很痛苦……坏人,就到此为止了。”

  “寻人”——与徐克的较劲

  《深海寻人》,郭晓冬成为徐克镜头下的第一男主角。由于影片还处于高度保密阶段,郭晓冬笑笑说,我可不会告诉你剧情,也不会告诉你这是一部什么类型的片子。但谈到与徐克是怎么碰到一起的,过程却也有趣。陈可辛是《深海寻人》的编剧,《投名状》还没拍完,已早早向徐克推荐了郭晓冬,“那时候我们在横店拍《投名状》,徐克和副导演专程从香港来看我。看了一天的戏,后来就定了。”就这么容易吗?郭晓冬大笑,“我们还谈了很多,徐克能有那么容易放过我吗?”徐克说,晓冬,你的笑容很有特点,我就要找一个经常笑的人。郭晓冬问,经常笑是什么一个概念呢,是指很乐观的人吗?徐克答,是的,就是有事没事都笑的。郭晓冬又接着说,乐观的人不见得整天哈哈笑,但悲观的人以乐观的态度活着,也挺好。“徐克听了,盯着我看了好一会,我想可能就是这样给定下来了。”回想当时与徐克的碰面,郭晓冬说就像考试一样,“我还是很紧张自己在导演眼中的印象的,但聊了一会后,我就不理了,放松了,心想爱不爱用你的事。但这样效果反而更好。始终,导演还是希望看到演员放松时的状态。”

  “艺术”——贾樟柯的生与死

  连续三部与香港导演合作的作品后,郭晓冬的下一部电影将是与贾樟柯的合作,“我们在五月份会有一个片子,剧情也是不能透露,只可以说是关于对‘生'的理解,对’人'的理解吧。”如今,在电影市场残酷的竞争之下,票房轻而易举成为检验成败的准则,但郭晓冬有他自己的看法,“文艺片票房在国内不理想,我觉得每一个电影工作者都应该为艺术电影给予支持。这跟社会进程也有关系,但永远在物欲横流万花筒一样的社会生活,是会迷失自己的,所以也需要有其他的空气。"在郭晓冬眼里,电影是对人性的一种解剖,"我很喜欢艺术片,它渗透的信息跟商业片不同。我愿意去做一个合作者,把我对生对人的理解跟导演一起诠释。但我也不排斥商业片,这不矛盾,演员是一汪水,只是看碰到什么形状的容器而已。”谭争劼/文 魏威/视频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网友评论
共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请您评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内容:

       还可以输入 250 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