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芭蕾舞剧《鹊桥》主创做客新浪聊天(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23: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0月14日,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华人芭蕾皇后、《鹊桥》主演谭元元,《鹊桥》总制作人吴民民、中方制作人徐晓力、著名作曲家吴少雄做客新浪聊天,和广大网友们交流大型芭蕾舞剧《鹊桥》的筹备状况。

  三幕舞剧表现古老传说

  舞剧《鹊桥》共分三幕。第一幕:织女与牛郎初次相会,牛郎藏起了织女的羽衣,织女因没有羽衣回不去天上而失落,与牛郎一见钟情。第二幕牛郎织女相爱,织女决定留在凡间厮守一生。第三幕王母娘娘一怒之下划开银河,凤凰利用法力召集所有喜鹊搭起鹊桥,牛郎织女相聚。其中,谭元元特别向大家推荐了两段双人舞,一段是表现牛郎织女一见钟情的,另外是二人相爱在稻田中的一段舞蹈。

  三团合作联手排练

  大型芭蕾舞剧《鹊桥》集合了世界顶级团队,由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日本国家艺术院芭蕾舞团等联合演出。目前,各国舞蹈家已经开始《鹊桥》排练,三位主演分别准备各自的舞蹈片段,大家通过邮寄视频资料来相互交流排练状况。在空余时间,他们会飞赴日本的排练基地与群舞协作排练。谭元元由于出演过98版的《鹊桥》,所以这次重拾比较轻松,已经和男舞伴磨合完成第二幕的排练。11月各国芭蕾明星将汇聚在上海进行最后的合成排练。

  民间音乐烘托古典芭蕾

  作曲家吴少雄表示,在长达八个月的曲目创作时,他基于民族、浪漫、抒情的基调,展示中世纪浪漫平民意识。其中很多元素取材于中国民间音乐:其中表达爱情的部分利用黄梅戏《天仙配》的曲调,在表现牛郎时用笛子演奏,为了营造织女从天而降的神仙特质采用了

福建南音,畲族韵味的长号划奏表现老农。此次修改的重点是人物情感张力的挖掘。

  北京上演舞美浓缩版

  11月18、19日,该剧将作为上海艺术节的闭幕演出在上海首演。11月23日-25日剧组将来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呈现芭蕾饕餮盛宴。2000万的巨大投资,最终呈现的舞台效果也是神奇奢华,天上、人间的环境、人物服装都是独具匠心。其中舞剧的第二幕将用巨大的镜子搭造时空穿梭的效果。 不过由于上海大剧院和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不同,所以在北京演出时,舞美需要重新设计浓缩。崔一佳/文 魏威/视频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