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谭元元接受专访 《鹊桥》时隔九年再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23:3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0月14日,大型芭蕾舞剧《鹊桥》媒体见面会在解放军歌剧院举行。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华人芭蕾皇后谭元元也从美国飞赴北京与媒体和广大谭迷见面。共同出席见面会的还有日本驻华使馆泉裕泰公使、中国对日友好协会关立彤秘书长、《鹊桥》总制作人吴民民、中方制作人徐晓力、著名作曲家吴少雄、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央视导演郎昆等。

  生命中贵人再次相遇

  即将在中国首演的全新大型芭蕾舞剧《鹊桥》是谭元元在北京上演的独幕剧处女作。对于此次演出她非常重视,特别从排练期间抽出两天时间来北京宣传,这两天虽然没在排练场她也坚持在酒店练习基本功动作。14日中午,200名芭蕾舞小舞迷与谭元元进行了近距离交流,见面会上最幸运的六位小舞迷也在现场展示芭蕾舞姿的同时获得了提问的机会,谭元元毫不保留地向她们传授了训练秘诀。

  最让谭元元高兴的是在发布会现场与她生命中的两位贵人——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央视导演郎昆再次相遇。这也让大家知道了很多谭元元在鲜花掌声背后的故事:十几年前,白淑湘女士带队参加在韩国举行的芭蕾大赛,谭元元意外扭伤了脚,白淑湘女士亲自帮谭元元揉脚、化妆,这些点滴细节让谭元元至今难忘。去旧金山发展事业之后,谭元元从普通演员到首席的经过也带有传奇色彩,一夜学会整出剧目救场成功。由于12年前就去美国发展舞蹈事业,尽管谭元元对于国内的观众来说还是很陌生,2006年由郎昆执导的春节联欢晚会独舞表演让国内的观众领略到了舞蹈皇后的魅力。

  时隔九年再次上演

  《鹊桥》取材于中国古代关于牛郎织女的传说,这个故事也被世界各国人了解,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都有过七夕的习俗。该舞剧的编剧是日本前驻华大使中江先生,他在退休后创作了该剧。1998年,该剧曾作为上海大剧院开幕演出在上海首演,当时的女主角就是谭元元。时隔九年,再次在《鹊桥》中出演织女一角,谭元元表示:“现在能更好地把握角色,在技术上和艺术表达上更加成熟。”整出剧目在98版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修整,包括加长了男女主角双人舞的长度,音乐的细节修改,舞美呈现。

  名家汇集四国联手

  大型芭蕾舞剧《鹊桥》集合了世界顶级团队,由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日本国家艺术院芭蕾舞团等联合演出。谭元元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首席舞蹈演员阿丽娜索莫娃分饰织女AB角色,来自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另外一位世界级芭蕾明星奥尼多撒拉法诺夫将与另外一位日本芭蕾明星分别饰演牛郎一角。群舞部分由日本国家艺术院芭蕾舞团为班底。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的百人乐队将在现场为该剧担当伴奏。国内最优秀的舞剧作曲家之一吴少雄负责曲目创作,历时8个月完成,在发布会现场播放的背景音乐就是98版中的音乐。此外,世界各大奢侈品牌的国际著名舞台形象设计师将担任《鹊桥》的舞台光学影响总设计师。

  明年七夕北京再相约

  11月中旬《鹊桥》将回到最初搭建的地方上海进行合成排练和演出,随后于11月23-25日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作为2007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闭幕演出。在结束全球巡演上海和北京站的演出后,该剧还将前往香港、东京等城市,韩国、新加坡、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地的演出工作也已经确定。据中方制作人透露,《鹊桥》将于明年农历七月初七回到北京演出,借

北京奥运之机,搭建与世界各国的桥梁。崔一佳/文 魏威/视频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