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三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5:10  新浪考试
1 2

  10月21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公告及招考简章正式公布,考生们都很关注今年的大纲、公告与往年相比是否有变化?若有变化,表现在哪些方面?而对于考生来说,又该从哪些方面关注大纲并着手复习呢?新东方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主任万源泉老师对今年的大纲做一个详细的解读。

  与往年大纲相比,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呈现出了三大亮点。

  亮点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尽管从考核能力要求方面与去年一致,但在样题部分,从难度与形式两方面更加适应了

公务员考试要求,调整幅度较大。以往样题,如2007年大纲此部分关于铁路运输的样题,客观来讲对考生复习应考帮助不大,且无有效指导意义,在此情况下,命题者对此做了修改,这一点变化对考生的复习至关重要。

  亮点二:类比推理

  类比推理的变化同样定位于样题,与以往相比,可以说今年类比推理样题难度降低,且语言表达上通俗易懂,更为难得的是,给出了符合命题思路的详细解答,避免了以往样题无解析而造成的误解。以往的样题只有答案而无解析,常常引起许多辅导教材和公考教研文章由于对命题思路理解的偏差导致的答案错误。新增加的精确解析,使考生复习更加有的放矢。

  亮点三:逻辑判断

  今年大纲逻辑判断样题解析中有这样的文字“……直接说明研究对象(心脏病人)的样本太特殊(绝大多数被研究的心脏病人喜欢并自己饲养宠物狗),不具有代表性”,这句话在解析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以往对样题的解析极简单,往往引起众人误解,认为逻辑判断考查范围是专业的逻辑学知识,以致有许多参考教材在逻辑判断部分列出了几大章逻辑判断专业知识。其实,这些专业的逻辑学知识对公务员考试备考毫无作用,因为国家公务员考试中逻辑判断题仅仅是考查考生对生活逻辑的了解,根本涉及不到这些更为专业的知识。今年的大纲对此题型的解析为考生们指明了命题方向和答题思路,避免考生陷入理解误区。

  与往年公告相比,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的改进幅度最大,呈现二大亮点。

  亮点一:招考条件

  公告明确规定:“在2005年-2007年中央机关招考中被认定有考试作弊行为的人员,不得报考。”以此鼓励考生树立诚信意识。

  “在读的非应届高校毕业生,不得报考。”

  “报考人员不得报考与招录机关公务员有公务员法第六十八条所列情形的职位。” 《公务员法》第六十八条明确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

审计和财务工作。”这一规定体现了国家录用公务员的公平、公正性。

  亮点二:体现“以人为本”

  回顾近几年报考方式,04年全部采取现场报名,05年一部分地区现场报名一部分地区网上报名,06年大部分省市网上报名,仅有11个省市现场报名……而今年,全部省市都实行网上报名的方式,这一举措不仅节省了考生时间、节约了费用,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意识,方便了广大考生报考。

  08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简章变化幅度较大,三方面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明确规定各职位的专业要求

  今年大纲对各个职位所要求的专业进行了明确地限制,解除了考生的疑惑,方便了广大考生报考。

  亮点二:注重基层工作经历

  纵观今年公布的职位表,大多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而且明确规定:“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数必须达到计划总数的二分之一”。

  亮点三:鼓励高校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今年录用国家公务员加大在县乡基层岗位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力度。今年中央机关县(区)级以下直属机构的公务员录用计划中,主要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

  以上是

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主任万源泉老师对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大纲、公告及招考简章的深层次解读,并提出了值得广大考生格外关注的亮点,相信会对考生备考有所帮助。

  最后,祝愿各位考生取得理想成绩。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