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考试,我考故我在 学生DV《保卫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9:40 新浪DV

大学生考试,我考故我在学生DV《保卫前程》
《保卫前程》剧照

大学生考试,我考故我在学生DV《保卫前程》
《保卫前程》剧照

    视频:吉林大学学生DV《保卫前程》

  近日吉林大学校园内流传着一个关于考试的短片——《保卫前程》。它是由吉林大学应用心理学系的丁建略老师(ading)和他心爱的2004级学生成立的ading工作室制作完成。该片围绕着进入考试复习阶段的大学生进行,展现了大学校园里芸芸众“生”的考试保卫战。

  大学生们一路考来已经是身经百战,而这样的经历使大家积累了相当的作战经验。但是在大学校园里,大学生们的作战思想发生了改变,从“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到“六十分万岁”,战略上高度重视“一定要过!”,战术上也越发灵活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每到期末复习阶段,大学生的生活更是围绕着考试进行,拥挤的复印店、人满为患的自习室、歇灯后水房的苦战……四处搜集来的资料、各处打听的消息。刻苦型的和平时一样刻苦,突击型的比刻苦型的更刻苦,活跃型的再次活跃在老师和好学生的周围……

  《保卫前程》以吉林大学校园为背景,从一堂出勤率极高的课堂开始,当老师要划重点的时候,所有的人都翘首期待。女主角欠儿在考试备战期间坚守自习室重地,谢绝一切社交活动,靠着一杯又一杯的鸟窝咖啡拼了一个又一个晚上。为了胜利,她们在走廊的声控灯下顿足学习,从而达到了边学习边健身的目的。有同学被考试折磨得面目全非,有同学因此乱了头型,直到大家黑着眼圈进入考场……短片的主题曲《保卫前程》改编自《保卫黄河》,把全片掀入了高潮。

  本片由ading带着同学们从四月底开始策划,直到后期剪辑共花了10天时间,在克服了设备简陋单一,经验不足等重重困难后,《保卫前程》终于呼之欲出。这里面凝聚了很多人的第一次,ading第一次当导演,摄影第一次拿DV,还有第一次写剧本的,第一次上镜的和第一次被涂黑眼圈的。他们以大学生的视角诠释着自己的生活,而拍DV也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5月5日,《保卫前程》在吉林大学文科实验楼进行了试映,该片虽然采用夸张的手法表现着大学生的考试生活,但同学们仍然从这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并报以了热烈的掌声,而留下的更多的是关于大学考试的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