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真实中国导演计划 > 正文
“真实中国·导演计划”20位入围导演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16 新浪DV

  1号作品名称:《城市探险》

  参赛人姓名 导演:余绍彬

  故事简介:

  地面上废弃的工厂、医院、教堂、监狱、古建筑,地面下的防空洞和排水管道,这些都是城市探险者的探险目标。本纪录片把镜头对准几位热爱这项活动的年轻人,在那些无人问津的建筑和角落,探寻隐藏在城市华丽外表背后那废弃地,逐渐远去的文明痕迹。

  2号作品名称:《上海8英里》

  参赛人姓名 导演:朱鹰文

  故事简介:

  这是一个关于年轻人的故事,他们不遵循传统,也不深思未来,他们只是巨变中国社会中的一种力量;他们的一切行动,因爱而生。他们以美国黑人的说唱艺术和R&B的曲风为载体,融入原汁原味的上海话、中国话,在生活中尽情挥洒年轻的梦想和迷惘。不惧一切阻挡,他们只想用努力来证明自己的执着和理想。

  3号作品名称:《我们的上海船厂》

  参赛人姓名 导演:唐云龙

  故事简介:

  百年老船厂即将拆迁,生于斯,长于斯的一家三代人之间发生了很多耐人寻味的故事。家园的变化,船厂的变迁,光荣与梦想,历史与现实,三代船厂人的故事,从一个侧面也映衬出上海社会变迁的大趋势。

  4号作品名称:《一个人的学校》

  参赛人姓名 导演:李锋

  故事简介:在中国东北的一个小村庄里,有一所专门为一个孩子而设立的学校。然而,学校的开设是一种无奈,因为学校里唯一的学生是年仅9岁的艾滋病患者。纪录片《一个人的学校》,将告诉您一个渴望自由和平等的动人故事。

  5号作品名称:《驳船村庄》

  参赛人姓名 导演:张颢熙

  故事简介:

  这是发生在运输煤炭、石渣,以及其他重物,往返于工业及商业中心的驳船护卫舰队的故事。5到20条驳船连接形成舰队,5到20户人家组成临时水上村庄。日趋现代的古老中国,延续千年的生活方式,驳船村庄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6号作品名称:《小毛的大课题》

  参赛人姓名 导演:金晓庆

  故事简介:

  一位奔走在中国临终关怀前线的志愿者,一个中国老百姓依然陌生的“新事物”。《小毛的大课题》,告诉您在死亡的恐惧面前,如何维护生命最后的尊严。

  7号作品名称:《在路上》

  参赛人姓名 导演:李一凡、钱践

  故事简介:

  8个小时,可以从山城最偏远的乡村乘坐长途汽车到达主城区,从落后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到时尚气息浓厚的年轻直辖市,一段公路连接的不仅仅是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它更是象征了这个社会所具有的纵深。家庭,生计,希望和未来,长途车上发生的故事,正是我们社会生活最鲜活的写照。

  8号作品名称:《暖》

  参赛人姓名 导演:刘峰

  故事简介:一位农村妇女顶住重重压力,在丈夫的支持下,把患小脑萎缩的,丧失自理能力的的前夫接到家中,悉心照料。六年光阴,真实的故事…… 让我们体会到人性的光辉足以冰释所有的鄙俗和成见,卑微的生命同样可以绽放出动人的光彩。

  9号作品名称:《古格-美丽的歌》

  参赛人姓名 导演:张永哲

  故事简介:

  从拉萨向西,再向西,一路追逐太阳的方向,就是人烟稀少的阿里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那里有神山、圣湖和神秘的古格王朝。曾经如一夜之间如迷雾般消失的古格王朝现在迎来了它的新“国王”——格桑,作为古格第三代的看门人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陪伴他的还有一个美丽聪明的藏族姑娘卓玛。他们从何处来?为何要留在这里?这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10号作品名称:《打工青年艺术团》

  参赛人姓名 导演:单兆

  故事简介:

  几年前,毕业于河南安阳师范学院音乐专业的孙恒来到北京,梦想着成为一名流行歌手。但特殊的经历却促使他放弃了最初的梦想,成立打工青年艺术团,专为打工者歌唱。成立几年来,艺术团已经成长为一家非政府组织,孙恒也与北师大“农民之子”会长赵玲相识相恋。夫妻俩住在城乡接合部,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用自己的歌声和行动唤起整个社会对农民工的关注。

  11号作品名称:《中国最后的枪手部落》

  参赛人姓名 导演:施秋荣、黄石

  故事简介:

  一个至今仍保持原始生活方式的部落,一个依然深藏于原始森林的村寨。这里的每位男人都配有火枪,他们坚信自己是远古蚩尤大帝的子孙,纪录片《最后的枪手部落》将带您走近那些强悍的枪手,了解镰刀与火枪的故事。

  12号作品名称:《寻房》

  参赛人姓名 导演:张炎、林建文

  故事简介:

  寻房为您讲述北京城里,一个北漂租房客的遭遇。“吃瓦片饭”的房东,期待合租的小资女性,节节攀升的房租,这一切就是都市寻房客所要面对的现实。

  13号作品名称:《新抢婚记—相亲会上的新主角》

  参赛人姓名 导演:郑楹城

  故事简介:

  相亲,古老的找对象方式,如今在大城市又流行起来,动辄几千,上万人的相亲大会越来越多。在这个提倡自由恋爱的年代,怎么又兴起了相亲会。更有趣的是,相亲会上唱主角的,不是期待恋爱的青年们,而是那些年过半百,热情却不减当年的父母们。

  14号作品名称:《在爱情问题上苦苦挣扎的爷们》

  参赛人姓名 导演:朱伟、王念簃

  故事简介:

  现代中国,女人究竟想要怎样的男人? 20-30岁的男人需要怎样的爱情?本片将通过一些纪实实验,来求证某些假设,纪录片本着轻松的心态来讲述当代中国男人们在现实与爱情间的生存状态。

  15号作品名称:《脸子》

  参赛人姓名 导演:叶田、林航、陆希满

  故事简介:

  屯堡人把面具叫做脸子,他们相信历代武将的英魂就附在一张张脸子上。他们把脸子看得异常神圣,因此他们对脸子的雕刻也有着严格的规定。继承了家族祖传雕刻技法的小秦,不顾祖上的规矩,毅然将祖传的手艺推向市场,还在网上做起了买卖……一颗重磅炸弹就此在山凹里的小村落炸开了。

  16号作品名称:《一位女大校的今生故事》

  参赛人姓名 导演:王云龙

  故事简介:

  一本丈夫生前的日记,一首首写给妻子的优美情诗,意外的发现,让官至大校的妻子重新走入了回忆……理想与生活,追求与选择…… 过去曾是杂技团一位出色的走钢丝演员,文化大革命中的“反革命”,多次尝试自杀的女大校,她的大半生风雨起伏,充满传奇。然而,她却从来没有留意,自己身边的另一半,是如此的深情和诗意。

  17号作品名称:《麻将》

  参赛人姓名 导演:潘潘、张烨

  故事简介:

  凡有华人的地方必有麻将!本纪录片从浙江一个麻将博物馆开始,探索中华麻将的历史。片中83岁的麻将高手涂老爷子,将带我们走进中国麻将最风行的四川成都,现身说法,讲述麻将背后爱恨情仇的故事。

  18号作品名称:《妈妈》

  参赛人姓名 导演:洪潇沂、吴皓

  故事简介:

  妈妈是一位病退在家的中学教师。退休后的她,在琐屑烦事中,渐渐失去了原本快乐生活的方向,妈妈成了一个不受欢迎而且需要帮助的家庭成员……直到有一天,妈妈遇到了比她更需要帮助的人……妈妈开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帮助自己身边那些自闭,弱智的孩子。这是一部关于心理,人性和关怀的纪录片。

  19号作品名称:《美术考生》

  参赛人姓名 导演:杨丽华

  故事简介:

  “如果你想考中央美院,那么您就要去王官庄”,这是美术考生中广为流传的广告语。一个小小的画室,挤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美术考生,小的十三四岁,大的三四十岁。操着不同的方言,初次相见的询问不是姓名,而是“你复读了几年?”怀揣梦想的美术考生们,有的圆了梦考上大学,有的最终扔掉了画笔,还有人依然在坚持……

  20号作品名称:《舞台》

  参赛人姓名 导演:龚向阳

  故事简介:

  曾经的一名文工团演员,因下岗而成为了一名流浪歌手。尽管她的丈夫是一位律师,但为了实现她自己的演艺梦想,为了体现自身独立的生活价值,她全心投入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她替亡者子女披孝哭灵,用哀伤的花鼓调《反十字调》根据孝家家史填词,唱的如泣如诉…… 她的人生故事执着而感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真实中国导演计划专题
 相关链接
  “真实中国·导演计划”最终评审倒计时2006年11月10日15:06
  “真实中国·导演计划”报名工作已圆满结束2006年11月10日15:02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