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真实中国导演计划 > 正文
“真实中国·导演计划”点燃纪录片爱好者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3:46 新浪DV

  “我是今天才知道你们有这么一个导演计划,在看到后我非常的激动,第一个想法是我要来申请,就算不成功,也是一个机会。”

  ——一位纪录片爱好者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电视上看到真实中国导演计划,这是一次真正能让我们这些平民老百姓受益的活动,那时候我就像拣到块金子一样兴奋,赶紧记下了活动的网站,当晚就上网查了活动的具体内容……那一夜我整夜都没有合眼……最终我还是依然决定尝试一下,因为试过了就不会后悔了,相信只要自己努力,没有什么办不到的……”

  ——一位欲展翅飞翔的大学生

  “看到了你们的宣传片,又燃起了我心中创作的热情。”

  ——一位退休的电视工作者

  SMG纪实频道自6月19日正式启动首届“真实中国·导演计划”以来,受到了全国纪录片爱好者的热情支持。短短两个月里,全国黑龙江、广西、新疆、云南、湖南、湖北、河南、甘肃、四川、江西、广东,青海,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160多位纪录片专业人士及爱好者,通过邮寄或在线递交的方式给导演计划组发来了精心准备的纪录片故事提案,截止到目前,已收到提案近200份。活动期间,一些居住在国内的外国朋友也来电询问有关导演计划的信息,他们希望自己也能参与到讲述真实中国故事的活动中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发现和纪录时代背景下的人物命运故事”,使得参选提案的内容涉及面非常广泛,从自然地理、民俗民风、历史文化,到现实社会中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不少选题比如《影戏人生》、《逃亡纳粹集中营》、《中国蓝盔》、《星星港》等相当有吸引力。

  推开纪实频道真实中国导演计划组的柜子,从各地飞来的提案样带满满当当,创意源源不断。最近,导演计划组每天都会接到不少朋友的来电,特别是一些暑假结束后返校的纪录片发烧友,由于他们刚刚得到消息,于是来询问纪实频道能否适度延长递交文案的截止时间,以便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完成提案的构思。针对目前报名踊跃的情况,导演计划组经过协商,决定把文案的截止日期由原来的9月10日延后至9月30日。正如活动口号所说的那样,“您的创意,我们的支持”,导演计划组希望通过这种对纪录片爱好者热情的支持,来实现我们心中的共同的纪录片梦想。

  随着90年代新纪录片运动的退潮,从1995、1996年起,达到颠峰的中国纪录片一度陷入低迷困境。渡过痛苦的转型阶段后,纪录片不再是青春冲动,而是回归理性。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学习,在找准市场的前提下,纪实频道推出“真实中国·导演计划”目的是搭建一个支持中国纪录片发展的平台。这样的公益性平台,为纪录片爱好者提供专业培训和拍摄支撑。导演计划组负责人李晓认为:导演计划的宗旨是职业化训练,并不是为了培养大师,创作艺术片,也不是为了发掘新锐,张扬个性,而是想通过构建桥梁,让处于社会边缘的群体回归主流,让优秀的纪录片有渠道接触大众,让创作群体了解本土观众的诉求,同时也培养公众对纪录片的认知,从而在真实品牌下打造一支团队,凝聚力量,并进一步建构纪录片人才网络,扶植社会文化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真实中国导演计划专题
 相关链接
  “真实中国导演计划”截至日期顺延至9月底2006年09月08日13:27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