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北京电视台-五环连友城 > 正文
姜华、张谦做客新浪谈“五环连友城”(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7:44 新浪DV

  主持人:有另外一个朋友问的问题也比较实际。

  网友:如果被选中DV使者,自己要不要承担什么费用?(笑)

  主持人:问到花钱的问题。

  姜华:原则上被选中的DV发现使者跟摄制组出去拍摄的费用自己是不用负担的,但是有许多要求和规定,到时咨询我们的热线电话来确定。

  主持人:可想而知很明显的一点,你要在那个城市里买了一大堆纪念品,从不能让别人买单。

  姜华:比如你去巴黎,好好享受一下巴黎大餐,也要自己负担的。(笑)

  主持人:可能大家有一种想法,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觉得能去多一些地方,除了拍摄之外能多一些体验是最好的,特别是没去过的。

  姜华:多去一些地方指的是什么?

  张谦:比如去英国,是不是把英国都玩遍了,而不仅仅是伦敦。

  姜华:或者不仅如此,不仅去英国,还要去欧洲。

  主持人:或者去曼彻斯特看场球。

  姜华:我们不同于旅行社,不像一日几游或者是八国之类的,这个肯定是没有在考虑之内的,因为我们是带着任务去的,要传播奥运理念,借鉴很多东西,采访市长,拍摄很多东西,和你说的是有区别的。

  主持人:我看到还有一个朋友的建议,跟我的心里想法特别贴近。

  网友:如果去的时候,一定不要拍大而全的东西。

  姜华:对,这和我们的想法也是不谋而合的,我们就是拍一些细节,因为我们作为普通百姓去的,我们的发现是有贴近性的,为什么要让百姓参与,就是有不同于记者的地方,首先是不同于记者,我们很多城市也都拍摄过,采访过,但是百姓去一定有百姓的视角,比如他在北京生活、工作感受到的一些方便和体验,到那个城市也会有相应的体验,刚才张谦处长也说做了一些比较什么的,所以一定要从小处着眼,可看性也比较好,因为将来如果拍摄的DV放回来看网民也要评选的,如果拍的大而全肯定不会获奖,肯定不会中选。

  主持人:旅游风光片。

  姜华:这是没有意义的,首先这种片子很多,很多观众去可能也看了很多遍,这不在考虑之列。

  主持人:和奥运有关的,从北京市民的角度、DV拍摄的角度发现。

  姜华:比如艾菲尔铁塔是不用他发现的,他一定是发现别人没有发现过的,或者是能够传播的,一定是这种东西。

  主持人:再为难一下张谦同志。

  姜华:她是难不倒的。

  主持人:说一说你在经历过的友城中发现的细节,不一定跟奥运有关,但是让你印象深刻。

  张谦:这个还真是很为难。

  主持人:得检索一遍。

  张谦:可能有多特别深刻的印象。比如对雅典的印象很深刻,我碰巧是奥运期间去的雅典,给我比较印象深刻的是奥运专线,当时辟了一条奥运专线,所有奥运车辆通的专线,它的交通管理是特别的顺畅,又没有影响市民的出行,同时奥运的交通又得到了保障。如果一下子让我想,我的确对这个印象比较深刻。这又是跟奥运有关系的,很抱歉,我总是跟工作相联系。

  主持人:没关系,比如说到交通,其实北京市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交通,或者是北京市的整体交通状况会朝哪个方向发展?每天在网上都有很多朋友讨论。

  张谦:是吧,大家讨论的比较多。我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说都不是交通的专家,所以我也给不出一个特别好的,能令广大网友满意的答案。但是有一点我是可以肯定的,所有的北京人,包括所有的中国人,他们都特别支持奥运,而且大家在那个特别的阶段会非常支持市政府包括奥组委的各项工作,因为我们现在是举全市之力在办奥运。如果市政府有一些临时的交通的管制措施,或者说跟大家说最好你今天不要出门,或者说我们这两个礼拜放假,大家是不是尽可能呆在家里,或者是骑自行车、步行、坐公交,我想街上的车会少很多,而且整个奥运期间的交通不用太担心,其实我们市领导有时也会谈到这个问题,我们的领导对市民整体的素质是没有任何怀疑,觉得我们北京人的素质是很好的,而且一定到时支持整个管理的。所以,应该不会是问题吧。我个人还是有信心的,我到时候一定不会说自己开车出去或者什么的,一定是按照政府的规定做一些事情。

  主持人:OK,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案,选择公交出行,选择更健康、更环保,有利于自己身心健康的……

  张谦:也有利于整个活动的安排,奥运期间应该不会有问题。

  网友:我能够在选拔期间通过哪些方式参加这个节目?请姜华再介绍一遍。

  姜华:方式一共有三种,一个是登录新浪网,到我们的网页上就可以投票选择,他想去的城市。

  主持人:《五环连友城》专题?

  姜华:对,《五环连友城》专题。他只要上了新浪的网页就可以看到我们这个专题,昨天我已经试过,但是可能要让它更显眼一点(笑)。

  主持人:对,提出要求了(笑)。

  姜华:还有一个方式是手机短信,这是经常用的,没问题,大家都在发短信。然后就是声讯电话。还有我希望大家除了在选择自己中意的城市,想要去的城市之外,最好陈述一下理由。陈述理由肯定各种各样,可能也会对我们进一步的工作有所提示。另外,我们可能选择的时候,有更多的参考。三种方式:上网、发手机短信、声讯电话。

  主持人:陈述简短而有力的理由。

  姜华:对,希望大家踊跃报名、踊跃参与。

  主持人:这个机会非常好,刚才我问那么详细,外地户口在北京长期工作和生活的人行不行,就因为我动心了都。我相信网友和在线的北京市民肯定特别关心。

  网友:需要有好的外语吗?

  主持人:如果他在拍摄过程当中除了镜头之外,还要跟别人用语言交通。

  姜华:会当然是最好。

  张谦:一个人的英语或者外语,比如去希腊,希腊语很好,这就更好,甚至跟摄制组去都不用配翻译了。

  姜华:我们海外中心的人都是会英语还有其它各个语种,我们也会配到里面去,因为毕竟还有记者的采访。如果我们的DV发现使者也会,会提升北京的形象,对他自己的拍摄也会提供很多方便。

  我还想补充一点,像你这样的长期在北京工作的(笑),比如上海人。

  主持人:我有暂住证。

  姜华:你可以参加评选,除了去友城拍摄这一个阶段没有,其它阶段都有。

  张谦:最想去的阶段没有。

  主持人:没关系,虽然我不能去,但是我会参加评选。

  姜华:会参加我们最后的晚会,争取在晚会上抽取到旅游套餐的奖,你可以去。

  主持人:应该报名参与一下。

  张谦:欢迎。

  姜华:一定要报名。

  主持人:由此想到一点,如果小语种方面非常擅长,比如如果莫斯科入选了,你的俄语特别好。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

  姜华:对,这是特别好的事情。

  张谦:如果我们见他的市长,当然如果市长届时在莫斯科,听到我们的普通市民讲一口流利的俄语。

  姜华:我们都会很骄傲。

  张谦:连莫斯科市长都会为北京感到骄傲。

  主持人:如果您不会,现学现用学几句都可以,起码报名的时候先填上有一定的法语基础,会说你好、早上好、晚上好。

  姜华:对,学几句这种话是很容易的。

  主持人:我给您出歪招了,出这种小招数了。另外资料中看到八个DV使者拍回来之后除了各种平台展示之外还会有一个评选,谁拍的好。

  姜华:这完全是靠观众投票决定的,更需要网民支持多参与我们这个评选,DV会在电视台播出之后,会放在网络平台让大家评选。

  主持人:最后这个奖叫什么?最佳发现奖?

  姜华:应该是,最佳发现奖,因为确实发现了,比如他发现了是不是别人不容易发现的,他特别善于观察,而且他所提的这个建议具有非常高的可信度和可采纳性,可能最后最受观众欢迎。因为最后都是由观众来决定的,得票率最高就会得到“最佳发现奖”,不是由我们决定的。

  主持人:得奖的人一定非常荣耀,我觉得八名被选出来的人可以说非常幸运,因为他们能够,不光是去发现,而且他们在那个期间,在活动期间,起码他们在友好城市的时候,他们代表了北京。

  张谦:确实是。

  主持人:这一点其实要求蛮高的,可能大家现在想着去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或者是很有意义的事,到时就会有一些压力。如果你拍的东西不好,那怎么向父老乡亲交代呢?

  姜华:说得好(笑)。

  主持人:上纲上线了。

  网友:这两年中法文化年、中意文化年都办过了,明年是什么文化年?

  张谦:目前我们正在做的是中国和俄罗斯互办两国国家年,这不是文化年,是国家年。现在俄罗斯在中国的俄罗斯年已经结束了,从现在开始到明年,明年我们是在莫斯科或者是在俄罗斯办中国年。我们北京事实上,因为跟它的首都莫斯科市是多年来一直有着非常非常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也会到莫斯科办我们的“北京周”。事实上在北京办的“莫斯科周”也是一个月前,不到一个月,刚刚结束。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些广大的市民已经去参加过一些活动,也许是关注过吧,例如我们在北展剧场搞了一台专门的莫斯科周的文艺演出,俄罗斯的民间风情的舞蹈演出,还有在北展的广场上,也搞过这样的一次演出。还有其它的一些展览,我相信北京应该有不少人也参与过这个活动,虽然这个活动做的宣传可能不像《五环连友城》的宣传那么大。

  主持人:这样的友好活动是不是一年之内不限于一个城市?

  张谦:应该是不限于一个城市。因为我们每年都和,不仅仅是友城实际上,因为我们交往的城市,全世界有无数个城市,我们的友好城市只是37个。所以,我们和很多的城市都有很多的友好合作关系,每年一个活动是太少了。

  网友:普通的市民怎么能够更多地感受到友好城市这种交流?从这种友好城市之间的交流中还能得到一些帮助、资讯好处?

  主持人:这个问题挺大的,概念不小。

  张谦:这确实是个问题。怎么说呢?其实城市是大家的城市,没有市民它就不称为城市。城市里面发生的每一个变化都是跟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有的时候可能,大家说国际上什么事情跟我有什么关系,但是北京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和我们每一个老百姓有关的,包括北京的城市管理广播、北京的交通台,甚至我们北京电视台的一些节目,例如北京卫视、北京新闻,在北京受到的关注都是很多的。所以,我们的友好城市工作或者说我们北京市的对外交往工作,实际上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北京的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服务的,这是从大的方面来说。

  而我们城市如果能够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对老百姓来说当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种参与。而我们作为市政府外办是北京的外事的归统管理部门,同时也是负责北京友好城市工作,或者是北京和国外的大城市、所有城市的交往工作。我觉得我们友城工作,多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效。

  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怎么能够对老百姓有点帮助,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2003年非典在北京肆虐的时候,当时德国的两个友城,一个是柏林,一个是科隆,他们首先表现了对北京坚定的支持,我们是非常感动的,例如柏林的议长和柏林的市长,那时市民都已经不敢上街了,外国人更不敢说,全部取消了他们的访问,但是他们就是在非典肆虐的阶段,他们率领两个代表团先后到北京来访问,这本身就是对北京的信任、对北京最最坚定的支持。可能这个访问不会涉及到老百姓本人,但这本身也是老百姓受益的一个方面,这是比较大的。同时他们还向北京市捐赠了16万欧元的医疗设备,还有医用的空气净化剂,而且科隆市的市政府工作人员,他们自发地发起了一项活动,每个人把工资最后的零头凑起来,一起捐款,捐给北京。所以,我们做这个工作,我们觉得真是我们的铁杆朋友(笑),用北京话来说是“哥们”。

  主持人:患难见真情。

  张谦:患难当中见真情。例如我们在莫斯科的时候,我们申办奥运,当时姜华是亲身经历,我当时没有去。申办奥运的时候,投票之前,当时我们觉得整个莫斯科市政府也是,说我们就支持北京,莫斯科市民也支持北京,因为北京是我们的友城,我们关系好,就好像例如说我跟姜华关系好,我可能就确实,主持人投票我就投她一票了。当然别的主持人也可能特别好,但是我跟他不太熟悉,我们不是朋友,我可能就不太了解,如果有两张票,只能投一个,我就投姜华了。

  姜华:友城就是这个概念。

  张谦:对,友城就是这个概念,大家比较理解、比较默契,这就是一个支持。可能要涉及到具体每个人,可能不那么具体。例如说小马,我作为北京市民,我怎么从中得到实惠呀?这个好像没有那么直接。但是我们的市政管理,我们整个城市的发展也是从我们的友城当中汲取了很多很多有益的经验,这就是支持。

  主持人:对,我觉得你说得很有道理。

  姜华:真好。

  主持人:就是这个理。

  张谦:现在我觉得好多事情大家都讲求一种团队精神,其实整个北京也是一个大的整体,要说团队是太小了,是一个庞大的市民,是一个庞大的团队、集体、团体,很多时候都是集体的利益。

  主持人:比如说这一次的《五环连友城》也是,因为友好城市的关系非常好,它的存在使我们在奥运的各种活动中间有这样一个选择的机会,而且能把它做得这么大,其实我们说虽然只有8个DV使者,但是每一个机会可能就在你的投票的过程中就产生了,也有可能你就作为北京市民的代表去我们的友好城市,而且这样的机会肯定越来越多。

  姜华:对,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也是希望我们的朋友都能积极参与到《五环连友城》的这个活动中去,而且我刚才说了,您现在有条件的话就简单熟悉一下DV,或者是熟悉一下语言(笑)。

  姜华:了解一下友城。

  主持人:有没有这种可能性,比如把一家子人的名都报上一个,最后抽中一个,比如我姥姥,岁数大了,她去不了,我帮她去。

  姜华:万一有这种情况也是可以考虑的。

  主持人:就把全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被抽中的几率大一点。

  今天我们的沟通时间差不多到了,最后感谢二位来到新浪网。

  张谦:谢谢广大网友。

  姜华:谢谢新浪网给我们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姜华的心里话说再把位置提高一点。

  张谦:对,这也是我们的心里话,我代表北京市政府外办的心里话。

  姜华:如果就剩一句话了,我就说这一句。

  主持人:大家说的都是心里话、实话。我也说一句实话,虽然我没有评选参选的资格了,但是我希望电脑前的网友朋友,如果你有这个资格,一定能被抽中,而且能够拍得好、过得好,回来再给我们讲一讲,讲得也好。

  姜华:谢谢,谢谢。

  姜华:谢谢网友,谢谢大家。

  主持人:继续关注奥运。

  姜华:关注《五环连友城》这个节目。

  主持人:相信你一定会有那样的幸运,我们下期再见,拜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北京电视台-五环连友城专题
 相关链接
  姜华11日10:30聊“五环连友城”2006年08月10日18:24
  五环连友城-活动海报2006年08月09日11:41
  五环连友城-《五环连友城》新闻稿2006年08月09日01:30
  五环连友城-北京国际友城名单和缔结日期2006年08月09日01:22
  五环连友城-中国开展国际友好城市活动的宗旨2006年08月09日01:18
  五环连友城-国际友好城市的起源2006年08月09日01:10
  五环连友城-投票提示2006年08月08日23:39
  五环连友城-活动宣传片2006年08月08日23:26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