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评论《紫罗兰》和《拷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8:29 新浪DV

  首先我得声明一点,现在很多有才华的人对评论的态度是:如果你说我这个不好,那么就请你做一个出来。所以我对在这里评论DV作品还是抱着一种流氓无赖的态度出现的,对诸如以上腔调的所有意见我都一概不加理会。

  其次我认为一种健康的评论应该是不加个人色彩的,至于个人好恶的影响肯定是不能避免的,但是如果是出于真正评论的心态,应该是无法影响大家对他人作品的印象的。

  我今天从朋友那里看到了孙克冲DV作品《紫罗兰》和《拷贝》。看完了以后,首先就觉得这两部作品晦涩难懂,里面大量的情节和对白我都没有明白。其次是作者的影视语言的基础训练应该加强,有很多处的镜头剪接我以为是不恰当的,而且不少的镜头处理方式明显的有生扒的痕迹。所谓“生扒”就是说我们在很多牛B的大师作品中都见过相似的镜头,但是在这里就变成了“为什么大师这么用就是牛B,而我这么用就变成傻B”的传统问题。

  由于我没有看明白作品讲述的故事和意义,所以没有办法在这里叙述。不过我的朋友给我讲这两个片子很有名,据说还参加了威尼斯国际影展,所以我估计大家有不少人应该看过。从这两个片子中我看出,一直在困扰我们的录音问题在孙克冲作品中也出现了(尽管后面的字幕中出现了电影学院录音系的字样),如果不是我的这版刻录碟的质量问题的话,他们的录音质量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有的对白我都没法听清楚,基本上只能靠看下面的英文字幕来了解他们说话的意思。

  据说这两部DV作品都属于实验电影范畴,所以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它的画面处理。从技术角度而言,片中很多画面处理的中规中距。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镜头都使用了三脚架,这可以看出作者是用很严肃的态度来处理这些镜头的。不过我觉得其中有些镜头的摄影风格变化非常之大,断裂感很强,不知是否中途换过摄影师?比如本来一直是很平稳的长镜头处理方式,但是忽然其中插了一个我以为是很拙劣的倾斜构图,把前面的节奏一下就打破了,然后又恢复回去,但是那种整体的韵律就不存在了。还有几个用于描写细节的镜头,可能是作者没有想好镜头的起幅和落幅,对于这个镜头的移动并没有仔细计划,看起来感觉有点象是跟着感觉走,到哪儿算哪儿的意思。

  由于本片可能采用的是同期录音的方式,而导演以及制作人员在现场并没有仔细考虑这种录音方式的特点,我在《紫罗兰》很多镜头里都听到了现场人员的杂音——包括开头在一个很长的固定镜头里从画外传来的一声“我操”。而且在外景的时候话筒没有防风罩,对现场的录音质量有很大影响。

  导演对片子里的空间跳跃之间的关系交代的很莫名其妙,我基本上没有看明白几个完全不同的时空之间的转变是怎么完成的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个可能和片中的对白很少有关系,但是画面之间的逻辑关系我以为也差了点,所以可能会让观众稀里糊涂。《紫罗兰》中有一段黑白画面的处理也很让我糊涂——之前和之后都没有任何交代,但是我看又不象是技术故障,因为连用了好几个剪辑过的镜头。

  其中有一段镜头很有意思——因为它看起来和阿巴斯的《橄榄树下的情人》结尾的镜头是一模一样的。但是本片中还是稍有不同,用了两个完全是相反轴向的大景剪辑在了一块。这样做的结果是我看起来非常难受,但是还不至于搞混镜头的方向。

  所有的演员都明显是非专业演员。不过这并不说明什么,因为在这样的一个非剧情片中出现非专业演员的结果就是我非常明显的感觉到了他们的紧张。所有的演员无论是近景还是大景,面部表情和形体都非常的不自然和紧张。

  本来作为一个DV爱好者来说,孙克冲作到这样一个地步我以为已经是很不容易了。但是据说孙克冲在两天之内就拍摄完毕一部作品,在这样飞速的进度下,又是这样业余的水准,眼高手低的结果是很难避免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看片说话:《套子》导演韩延介绍拍片过程2006-04-19 19:12:45
看片说话:韩延与戴睿的相识2006-04-19 19:12:45
看片说话:韩延——观众的感受很重要2006-04-19 19:12:45
看片说话:韩延阐述片中部分镜头的拍摄含义2006-04-19 19:12:45
“看片说话”韩延做客新浪DV谈《套子》2006-04-19 19:12:45
韩延与戴睿19日15:00聊《套子》及影像创作2006-04-17 17:31:32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韩延2005-12-31 10:33:44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