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遗失的美好——《我的爱情丢了》观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2:51 新浪DV

  当你读一部好作品的时候,它会让你忘记你在阅读;

  当你听到好的音乐,你会忽视聆听本身。

  一、我 的 爱 情 丢 了

  :世界上存在着许多宗教,唯有一种宗教是属于全人类的,这就是爱的宗教。

  帷幕拉开,仿佛就是梦的开始,寻梦的开始,那具有穿透心灵力量的音乐,是你的,也是我的。越远了越近,越久了越真-----

  有些事是我们无法忘记的,有些人是我们忘记不了的。正如那值得回味一生的爱情。

  “爱情”这个名词是印刻在人们记忆深处的心灵史,是一段用歌声和甜美铸就的情感慰籍。那种安慰和甜美总是静静地温存在你的心灵的某个角落,不经意地悄悄流出-----

  爱是需要学习的,爱情这么高尚的情感是需要用心经营的。这个学习的过程常常被我们忽略了。一份真挚而美好的爱情不仅是开发自我潜能的绝佳方式,更是净化心灵的春雨和骄阳。爱是最伟大的情感,因而也是最艰难的。若不好生经营这份情感,就易丢失。它的丢失让人们认识到爱情的不纯粹不快乐和不美妙,让人们因此尝到了因爱而生的苦和痛。于是人们开始思索:原来在爱的荫庇下也会存在欺骗,原来爱和美带来的不全是艳丽的花朵和小提琴的乐声。然而,没有爱情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就象没有螺壳的寄生蟹。又于是,人们在觉得受欺骗受委屈,甚至对爱绝望时心里却忍不住还要苦苦的爱着。在恨的同时爱着。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可歌可泣的爱恨情仇的千古绝唱。

  这个熟之又熟俗之又俗的永恒的名词重被小作者王宽以特别的方式提起。爱情丢了。就是情感的失落,也就是心灵孤独的开始。现代青年都清楚的知道,我们仅仅拥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我们还应该拥有一个诗意的梦幻般美妙的充满爱意的世界!它最能为人类灵魂带来慰籍啊!因此每当这时,外界的一点点安慰,一点点暖意,一点点暗示,都会形成巨大的推力,驱使人们奔跑起来,向爱直扑过去。顾不得多想多思,来不及明辨细析。带着对爱的一种渴望,怀着对美的一种追求,人们开始寻找。

  二、无 处 可 去

  :佛经有云: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爱情丢失了,却让我们无处可去。这是一种接近生命本初的很宿命的焦虑。时不时的,我们感到焦躁,感到必须离开。离开一种生活,离开一种状态,离开A地到B地,离开甲奔向乙,把丢失的东西寻找回来。我们到底为什么焦躁?到底丢失了什么?我们又要寻找什么?她是谁?她在经历着什么?为什么快乐和不快乐?小脑袋里在想什么?又为什么感到无处可去必须离开?仅仅就是爱情吗?仅仅就只是为了那我们想象着的美好的爱情吗?

  其实,一个人在最寂寞的时候,在苦苦追寻的时候,也应该是同自己内心交流最深入的时候。这种心态的出现,应该正是一个人脱离喧嚣、嘈杂和拥挤,走进平和、优雅和开朗的时候。

  爱可不可以简简单单没有伤害?相信这是一个没有确定答案的问题。但是人们要是被这样的问题困扰,就会活得不像自己。所以不要惧怕伤害,要过的简单。不要问分手是因为谁,也不要去伤害和折磨谁。没有什么可以阻止谁无忧无虑的逛商场,毫无顾及的谈天说地。如果一个人一辈子都找不到爱一个人的感觉,那该有多辜负自已啊!

  行到水尽处,坐看天起时。争取过,努力过,但求问心无愧,结局随缘随意。

  三、遗 失 的 美 好

  :在佛教经文中有: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暇秽。

  仿佛是隔世的重逢,欣喜若狂里有一抹难舍的感伤,似乎惟有一世珍重,方足够补偿。

  生命的进程中,当痛苦绝望不幸和危难向你逼近的时候,当你感到你已丢失了某种情感的时候,你是否还能顾及享受一下野草莓的滋味?(曾读过一题为《绝望中的野草莓》的文章。)这是你的人生态度。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是一种大境界。 所有光明、乐观、进取、对自己充满信心等积极的心态,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即:只要你活着,你就应该积极,你也可以积极。只要你保持这种无条件的积极,任何困境都难不住你。即使你身处绝境,也会绝处逢生。

  我们经历感情磨难的过程,其实也是成长的过程。如此才能成熟的看待感情,不再盲目,不再冲动,不再被动,不再软弱,不再极端,也不再虚伪-----其实,一生中真正能对你不离不弃的,是你自己。

  这就是遗失带给你的美。因为:太知道了结局,就不会有一个故事的开始;太清楚了结局,就没有一个故事的延续;太害怕结局,就选择了一个故事的放弃,从而不再美丽。

  王宽的DV作品及导演后记,我一看再看。我感到它就像琉璃——它不是一本简单时尚的爱情肥皂剧,而是一本理性的具有内涵的文学作品。首先,我深深体味到了其中包含的人生哲理,同时,我也感到很轻松的步入了奇妙的美学境界。我获得的不只是感官上的享受,更是心灵深处情感的释放。特别是五一长假期间看到小作者帖在论坛上的导演后记,它体现的更是一种人格,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它的恬淡与秀雅,它的深刻与理性带给我美 的享受和思想的启迪,带给我心灵的震撼,精神的迷醉和想象力的革命。

  一部好的作品带给人们的享受主要取决于领悟的程度,而不仅仅是理性的分析。我们也许能识别一朵花,了解它的根茎叶,知道它的整个生长过程,却迥然不懂得欣赏它沐浴在晨露中的美丽。

  《我的爱情丢了》观罢,让我窥见了精神和外形永恒和谐的结合,我发觉到了真和美在时间的古老树干上长出了新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湘潭大学校园DV剧《水在青天鱼在瓶》2006-06-12 14:24:13
DV作品《梦想家》日志2006-06-12 11:00:02
路学长支持DV形式2006-06-12 10:50:31
新浪DV对话陆川:勿需解释 用DV说话2006-06-09 19:44:20
新浪DV风暴巡讲:陆川走入中央美院2006-06-09 19:37:04
“看片说话”程青松做客新浪DV谈《继续想念》2006-06-08 20:10:14
无间道之校园再现 莱阳农学院DV剧《刃殇》2006-06-07 11:35:14
埋葬不复的青春 实验DV剧《我们》2006-06-05 13:46:44
搞笑DV小品《伪钞变奏曲》2006-06-05 11:04:06
湘潭大学原创DV剧《无效信》2006-06-05 10:52:34
东北老张原创DV短剧《一张假币》2006-06-02 16:03:57
DV独行侠周剑:或者我可以拍出《小武》2006-05-31 14:10:22
首部民间战争DV《家园》2006-05-31 13:48:18
“看片说话”郭潇做客新浪DV谈《八十元处女》2006-05-25 16:04:18
新浪DV首发:不一样的纪敏佳在《涂鸦》2006-05-24 16:20:10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