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敲门和开门 王鑫评《画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7:43 大众DV

  《画途》记录的是牟吉华,一个无手的画家为了梦想——开一个自己的画廊。本片纪录了牟吉华与执法的城管发生冲突,最后只有在残疾朋友那里寻求安慰。它是我的第一部片子,走了很多弯路,回过头看,觉得主题的确定和怎样根据主题流畅地展现叙事线是非常重要的。

  How I can finish doing it?

  有两个步骤。 敲门和开门。

  敲门便是自己先在心里设计好主题和可能发生的叙事线。

  至于开门,我们便不能控制了,只有上帝给我们开了门,事情发生了,我们才能“进去”。

  我当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像猴子一样,这个门敲敲,那个门敲敲,还没有等上帝开门,就跑了。

  最开始我想表现残疾人的苦,就想尽办法问华叔(牟吉华)他怎样受伤,受伤后身体,生活,环境,亲情等发生了什么重大变化,有多绝望,在一次次的努力下,终于让华叔全盘脱出,于是很满意,可是剪辑时才知道整部片子就是一个很可怜的人在罗嗦的对你吐苦水,很沉闷!无法再现当时情景,我在事情发生的可能性上估计不足。于是放弃。

  然后我又想通过他表现人生就是一场苦难,我想把主题表现得很大,改变人们的思想,但发现自己实力不足,完全无法用镜头语言完成。

  其实我最想通过华叔从受伤 –绝望 ——振作这个过程表现信仰对于一个人有多重要,到现在我对这个主题都很感兴趣,但是我发现华叔的想法并没有我想的这样高尚,我想把话题引向这个方面都不行,我不能将我的思想硬加在他头上,毕竟这是记录片。

  总之,在对华叔慢慢深入了解的同时,我不断的改变自己的主题,甚至贪心的想表现多主题,那是绝对不行的,一个贵妇将所有的首饰都佩带起来,整个一傻大姐。

  最后,我忍痛将自己千辛万苦收集的素材舍弃掉大部分,才完成这片子。很让人费解的是我最开始认为最有价值的素材到最后都没用,而随便拍的东西却成了中坚力量,不到最后一刻真的不知道什么有用,所以尽量让DV保持开机状态,电池和磁带一定要带够。

  我没有设备,拍的素材也不足,主题的深入挖掘十分有限,如果说诗能在无形中抚润我们的心,那我的作品就只好比辣椒,吃进去肯定有反应,但辣劲过去,留下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


图一


图二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看吧聊吧评DV《永不消逝的电波》2006-05-11 15:11:54
看吧聊吧评DV 《徐兢故事》作者自述与评论(3)2006-03-27 12:19:43
看吧聊吧评DV 《徐兢故事》作者自述与评论(2)2006-03-27 12:19:43
看吧聊吧评DV 《徐兢故事》作者自述与评论2006-03-27 12:19:43
看吧聊吧评DV 拍摄《哞》有感(4)2006-03-21 13:49:58
看吧聊吧评DV 拍摄《哞》有感(3)2006-03-21 13:49:58
看吧聊吧评DV 拍摄《哞》有感(2)2006-03-21 13:49:58
看吧聊吧评DV 拍摄《哞》有感2006-03-21 13:49:58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