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采访刘墉的艰难《我的电视梦》创作脚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3:36 中华DV网

  [字幕](音乐:我的未来不是梦)这是两个年轻人自编自导的自拍DV故事,片中记录了我们对著名台湾作家刘墉的艰难采访经历。一幅幅真实的画面,饱含了我们对电视的热爱,一句真挚的语言,凝聚了我们对梦想的执着。我们,选择电视,钟情电视,投身电视,我们渴望成为电视记者,以话筒为笔,以采访为生.也许,你惊诧于我们的稚嫩,也许你感动着我们的执着。那么,我们在这里与您真诚面对,一同思考,一同探索,一同追寻,未来,将拥有一个更美丽的梦,未来,将属于充满朝气的中国电视人。

  [字幕]片名:我的电视梦

  同期声:叶茂:刘墉先生您好

  刘墉:好

  叶茂:我们知道您这次来到成都做一个巡回的义演。所以的版权和款项都将捐给希望工程。

  刘墉:和盲人

  解说:画面中的被采访者是著名台湾作家刘墉,这段专访是在刘墉的客房内,在昏黄的灯光下拍摄的,我们没有补光灯,也没有三角架。用仅有的DV机把这段画面拍摄了下来。刘墉和他身边的记者愉快的交谈着。其实上我们并不是任何一家媒体的职业记者,而是普通的在校大学生。

  解说:(音乐:挥着翅膀的女孩)片中的主人公,名字叫做叶茂,是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大三的学生。与很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一样,叶茂的心中有一个从未放弃的理想,成为一名电视工作者。

  采访:第一次与电视结缘是在大2的时候。当时我们系组织了一次支教活动。当时我去国家级特殊贫困县古蔺县。哪个时候发现了那些聋哑孩子,听不到声音,也无法用语言和别人交谈。但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仅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学了一段舞蹈,名字叫做《苗家小幺妹》并且送到国家舞蹈比赛参赛,获了三等奖。我当是看了后特别有感触。于是就把这件事情,写了一篇人物通讯,寄到泸州市电视台,泸州市电视台的编导看了以后非常感兴趣。做了一个专题片,而且获得了四川省文艺类二等奖。哪个时候我就感觉到做为一名电视人,做一名电视记者,能用你的笔,你的画面,用你的镜头语言去描绘一些人的生活,去帮助他们。我觉得当电视人是特别让人骄傲的事情。

  解说:在学校同学们给叶茂取了个雅号超级旁听生,因为本专业的课总是排的满满的,在完成好本专业的课程之外,还在本校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外校新闻系旁听新闻课和主持课。只有不停的挤时间。

  采访:中文系的课本来是很紧的。向我们大三的课本来就比较多,所以就只有靠自己挤时间。中午的时候常常是啃上一个馒头,带上一瓶矿泉水就上路了,然后到外校区去旁听其他学校的新闻课和本学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课,就这样过了三年。

  解说:长期的旁听学习,让我收获不小,在一次旁听课的时候让我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采访:在我们学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上新闻采访课的时候,课上老师留了个作业,说采访王小丫让同学们写一篇人物背景资料分析。可是我想我跟本采访不到王小丫呀?!这个时候班上的同学通知,说刘墉先生要来成都做巡回演讲。我就想,如果我可以把王小丫这个题目换成是采访刘墉的话,我就可以把所学到的东西及时的实践和运用了。所以我就想到去采访刘墉。他们所以的人都在嘲笑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刘墉是名人。他们都说,刘墉是名人,你能行吗。

  [情景再现]

  叶茂:你知不知道,听说6月7日刘墉要来成都演讲。我想去采访他。

  同学甲:刘墉是名人,就你一个人单枪匹马的能采访到吗?肯定采访不到,别做梦了。

  同学乙;快考试了,还是认真复习吧。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原创DV剧本《恋爱中的宝贝》(7)2006-04-11 14:26:42
原创DV剧本《恋爱中的宝贝》(6)2006-04-11 14:26:42
原创DV剧本《恋爱中的宝贝》(5)2006-04-11 14:26:42
原创DV剧本《恋爱中的宝贝》(4)2006-04-11 14:26:42
原创DV剧本《恋爱中的宝贝》(3)2006-04-11 14:26:42
原创DV剧本《恋爱中的宝贝》(2)2006-04-11 14:26:42
原创DV剧本《恋爱中的宝贝》2006-04-11 14:26:42
心中的许愿池 手机电影剧本《两个人的幸福》(2)2006-04-03 13:46:14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