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B级电影的嗜好 丁小洋谈《地狱开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40 新浪DV

    点击欣赏 《地狱开瓶手》

    作者:丁小洋

  先谈一点暂时与本片无关的东西。

  我想,每一个电影制作人在学生时代的作品,都是有形而上的元素在支撑的。

  对于《地狱开瓶手》而言,就是好莱坞式的B级电影。

  我不否认我对B级电影的嗜好,事实上像大多数真正热爱电影的人那样,我看电影看得很杂——这对于像我这样做着导演梦却又受不到什么专业电影教育的人来说不失为一个学习的好发法。

  我所谓的科班出身其实也就是最近几年神州大地遍地开花的综合大学开设的把学生送近电视台作为终极目标的影视专业。我的意思大概是想说,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学校是和胶片绝缘的,甚至连好的摄象机也没有。虽然从没有得到学校的任何帮助,但是我还是很感激他们,毕竟不管我拍什么东西,他们也从来没有找过我的麻烦。当然,这是题外话,但每次我都要忍不住说这么一两句。

  我是始终认为,作为商业电影而言,B级片很多时候更能挖掘导演以及制作人员的潜在能力与天赋。道理很简单,当你没有足够的金钱去用眩目的特技、宏大的场景和大牌的明星吸引眼球时,你就必须更加大力的开发你的智能——对于导演而言,只有这个是免费的。

  所以,在这种“逼”的状态下,捉襟见肘的导演们会想出一些也许是自己这一辈子最天才的东西来,在没钱或者钱不多的状态下做出也许是自己这一辈子最好的作品。6500万美元的《黑客1》和3亿美元的两部续集便是这样的例子。

  可以说B级电影就是“逼急了”的电影。

  另一方面,商业化的B级电影导演急于出位,有的时候会把某一种类型片的类型元素作到极为及至的地步,因为对于他们而言,手里的这部片子并不是他们的终极理想,而是他们为了晋级的的工具——必须要让公司看得到他们在某个领域的某种天赋。在处理手法上,我们会看到一些很极端的东西,比如说《大白鲨》的心理暗示,《群尸玩过界》(我不知道这个片子对于新西兰电影是什么意义,但放在好莱坞绝对是B级的)用血腥制造笑料,《变相怪杰》的人物的卡通化,以及《女巫布莱尔》的用粗糙营造真实。

  正是这些电影里的极端元素,使它们成为了同类型电影里的教科书式的作品。

  但不管怎么说,B级电影总还是有数以百万计的美元投资,那么,对于只有家用DV的我而言,还有什么理由不多动脑子,想点花样呢。

  老人家说,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在于人,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我想,电影也是这样吧。


导演:丁小洋

  关于策划

  人们总要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拍这个片子呀。

  我不知道其他的导演是不是都是思想家,但是我只是一个有点小聪明的人。《地狱开瓶手》对于我而言,只是一次游戏,可能玩得比较有意思一点吧。

  当时是我大四的上学期,我几个很好的学平面设计的朋友约我去吃烧烤喝酒,不知怎么的就聊到了开瓶器上(好象是因为当时服务员先提来了啤酒,但是没有拿开瓶器,其中一位就拿起啤酒用牙齿把瓶盖给磕了)。

  然后大家就开着玩笑随口胡编着一个开瓶器妖怪的故事,是个很无厘头的鬼故事。

  然后就有人提议不如咱们把这个故事给拍出来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然后我想我没有去电视台实习,正好有很多时间,就说好。

  然后当晚我回到家用了一个通宵的时间,把剧本写好了。

  再然后隔了一天(因为要补瞌睡),跟大家把拍摄计划说了,每个人分了工,拿着家用DV就上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国新生代80后影像作者纪实录:丁小洋2005-12-30 17:23:39
恐怖而又真实的《惊悚鬼故事》2006-03-30 10:28:58
楚石首部DV恐怖电影《遗书》2005-12-26 09:34:12
楚石首部DV恐怖电影《遗书》预告片2005-11-22 10:08:17
张宏涛恐怖悬疑作品《别回头》预告片2005-11-03 14:49:47
恐怖DV剧本《我与女鬼的亲密接触》2005-10-24 11:22:46
惊秫悬疑 让你不寒而栗的校园恐怖DV《嘘》2004-11-08 09:48:34
罗志良营造恐怖气氛 新片《救命》上海首映2004-05-26 12:09:27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