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我的DV电影拍摄心得(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42 新浪DV

  反光板的选择。反光板可以根据用途分补光用的,柔光用的,吸光用的,消弱光线用的。可用烟盒中的锡纸,宣纸黑色卡纸,白纸卡纸,报纸等等DIY.有时有些特殊画面还可用到镜子,玻璃,三棱镜,不锈钢勺子等等,原则是大胆尝试,择优使用。

  说到录音,各位用DV录音的朋友可能都各有一把辛酸泪,那就由我替大家解解其中味吧!我的经验是现场声DV录,这样更加真实,原始,对白和旁白用MD录,因为它小而且可以随身便于同期声录音质量好,同时又有软件支持后期混音并轨,张艺谋拍《秋菊打官司》用的就是类似的方法让演员带上无线话筒同期拍摄。

  如果有条件的话,在拍摄室内戏时,可以试着用一些放鸡蛋的凸凹不平的盒子(买鸡蛋的人那里多的是)贴满

天花板,以求达到更好的吸音录音效果。固定拍摄最好借助三脚架,一定要在拍摄前把三脚架调试到平滑顺畅的操作位置,如果抓拍是没有三脚架,那么也可能借助固定水平物体或同伴身体支撑,尽量使拍摄的双手与支撑体构成三角形,有一点小窍门在拍摄一些固定空景或静帧时,最好用
数码相机
拍摄,因为最差的数码相机像素(200万吧)也比DV强很多。

  运动拍摄中摇摄,主要靠过硬的拍摄姿势和目测能力;而移摄多要借助交通工具或滑板,超市购物车或自制吊臂,轨道来完成。制作的材料需用到铝管、三角铁、滑轮、钢丝、木条。

  一些特殊的拍摄技巧,一,如果觉得铺设轨道有困难又想表现出人或物体的拍摄速度的话,那么可以用平稳的蟹行步伐加以前景配合进行移摄,前景可用固定的镂空物体作为基准,如栅栏,电线杆子、窗纱、镂空玻璃砖墙等等,因为前景移动速度稍有变化,会给人造成被摄主体运动很迅速的错觉,似乎是铺轨拍摄的假象;二、水下拍摄,现在的DV有防水壳的并不多,建议用数码相机的动态功能拍摄水下画面,因为数码相机的防水壳还是相对容易买到的,但是其中还有一些问题,如动态拍摄时间,像素、后期剪辑等等,这就要拍摄前统筹规划,避免一些后期的一些麻烦,尽量应用短剪辑因为数码相机拍摄是有时间限制的;三,在双机位拍摄中尽量用里被摄主体远的机子变焦抓特写,这样不会造成演员压迫感,更自然的抓拍细节表演。

  若想简化或避开杂乱的背景,可用虚焦结合仰拍的手法。(蓝天白云是最好的单一背景,同时起到蓝屏的作用,便于后期的修改或添加特技。(作者:杨进)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