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DV电影十诫(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29 新浪DV

  六、剪辑时不要被特技所诱惑 现在大部分人剪辑DV电影都是在电脑上利用视频编辑软件完成的,例如Adobe Premiere就是一种非常好的视频编辑软件,在目前大家的个人电脑配置下完全可以担任这种任务。但是在这样的一种工作环境下很容易被各种各样的特技所诱惑,只不过用鼠标一点一拽,特技就加上了。但是在一部DV电影中过多的特技就等同于灾难。 我一直坚持的一点是除了切、隐黑以及叠化以外,避免使用其他的特技。从电视台开的头,滥用特技已经成为中国电视的一个无可容忍的弊病。它导致了对剪辑的忽视,是一种典型的急功近利的做法。

  七、不要滥用音乐来填补声响的空白 由于一个剧情片情节发展的需要,片中必然会有无音源的音乐出现。但是不要一见到片中出现了无对白或同期声的段落就加上一段音乐来填补空白。这样做的后果将会是灾难性的。 音乐的出现是为了更好的烘托主题,而不是单独存在的。每当你想加一段音乐上去的时候,都先问自己: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

  八、灯光上要尽可能的简洁 我个人一直坚持在灯光上保持不采用任何外来的人工光源的态度。不过由于大家对剧情的不同需求,可能会出现必须要用人工光源的情况。但是由于通常我们使用的白炽灯都是3200K左右的色温,而日常傍晚(一般是这种时候才需要补光)的阳光色温非常多变,这会导致背景上的色温以及主体的色温平衡是非常困难的,对于现场没有彩色监视器的DV小组来说,仅凭DV上的小屏幕是很难完成平衡色温的工作的。而且一旦灯光加多了,想掩饰灯光的痕迹就会非常困难。所以我个人坚持要充分利用现场的灯光,而不要人为的去增加光源。

  九、不要忽视场记的工作 绝大多数的剪辑错误都是由于场记的疏忽导致的。所以如果不想在后期剪辑的时候才发现那些基本很难弥补的错误,不如亡羊补牢,在前期时盯紧场记。 比如两个人在对话时,由于这个镜头一般来说要分成几次拍完,那么场记同志就一定要记住两个人的所有细节(注意:所有细节),并盯紧他们在坐回原位的时候把这些细节都恢复回来。不能出现镜头一切,发现5秒之前的半杯水变成了满杯的,而谈话过了仅仅几分钟,桌子上的蜡烛就只剩个头了。 如果有条件,我建议用一个宝丽来相机把这些场景拍下来,这样可以很快的对比出场中的错误。不过,由于这种问题是连好赖物这种大制作影片中都经常会出现的问题,所以我们也不必太内疚。俗话说的好:影视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嘛!

  十、反对一切戒条,打破一切束缚 我们为什么要用DV来拍“电影”?是因为我们不满足现有的电影体制和他们那些陈腐的叙事。那么为什么我们又要给自己加上枷锁?所以一定要牢记: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打破的,没有什么是不可以违反的(当然包括本十诫在内),只要你觉得可以去尝试,就去尝试吧。我们失去的只是一无所有,我们得到的是一个新的电影世界。(来源:DV电影工作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爆笑网络DV《喜唰唰》2006-01-18 10:21:53
像电影一样飞翔《飞翔,像电影一样飞翔》2006-01-18 10:14:33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