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DV电影十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29 新浪DV

  我不想树立什么陈腐的戒条,只是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关于DV电影的血泪经验。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为了向我敬重的奇斯洛夫斯基大师表示我小小的致意。 另外这里说到的问题我想一般会在比较认真的DV小组里才会碰到。但作为我的一些经验教训,想拍DV电影的人看看一定会有所启发。毕竟有些弯路不必再走一遍就能知道怎么避开是一件好事。

  一、任何人不要试图在片场挑战导演的权威 大家聚在一起拍一个片子,职位的分工是必须明确的。至于咱们中国人的恶习——谁也不服谁的问题必须要加以克服。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艺术不能讲究民主,必须独裁。现在我已经把这句话象圣经一样挂在我的墙上,每晚睡觉前背诵一遍才敢睡着。 电影是导演的艺术。无论谁都不要试图在拍片现场挑战导演的权威。如果有意见,请私下里讨论,但是到了现场,无论好坏都是由导演负全责。其他职位的任务就是协助导演完成他的构想。作为一个建议,在大家开拍一个DV电影之前,职位上一定要明确,而且不要随意更改。不要人人都能对片子插上一手,那样出来的东西必定是一个妥协的产物,而DV电影最宝贵的个人风格就荡然无存了。

  二、一个好制片是成功的保证。 我在多种场合都强调过制片的重要性。作为大家合伙拍片,必然会有金钱、时间、劳动等问题的协调。这时一个好制片就非常重要了。他可以安排拍摄经费的使用,所有成员的后勤问题,拍摄场地的协调调度,如果有临时演员还要负责找人和迎来送往,等等。而这些琐碎的问题如果没有一个专门的人负责,会很轻易的拖垮一个临时组建的电影小组。毕竟电影是一门合作的艺术,而一堆人在一块就一定会有事出来。制片就是那个专门负责消灭麻烦的人。

  三、画面要尽可能拍得稳,除非你能给我一个理由先 前有杜可风,后有DOGMA95,大家现在对那些晃来晃去的画面都有了足够的忍耐力。但是这并不是唯一的选择。从人的视觉心理上来说,稳定的画面仍然是最好的选择。我想从DV电影起步的朋友对影视语言的掌握并不是到了随心所欲的地步,那么作为一种学习和探索,还是先从第一步走起比较好些。只有了解了束缚你的东西是什么,才有可能去冲破它的束缚。一味的盲目反叛只能成为一种笑话。 当然对画面的处理还是要根据导演的需要。只要你觉得有必要这样做,那就去做。

  四、不要盲目追求画面的质量 DV机就它的体积和成像质量来说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但它毕竟还不够成熟,在追求家庭化的同时,必然损失掉专业品质,比起专业摄像机都还有很大不足,更不要说比胶片了。这样在处理很多画面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考虑到这个特点,不能盲目的追求画面的质量。例如我们不能在画面里将光比处理的太大。人肉眼看到的世界层次之丰富远非机器所能达到的,在我们看来层次丰富的一个场景到了DV机里就变成了只有亮暗两个区域的画面。如果不掌握这种机器的特性,很多画面会令我们失望之极。 而且由于为了降低成本,很多DV机的镜头变焦范围相对都不大,而且在广角段一般都不够广。这就意味着很多镜头只能靠移动来弥补这个缺陷了。这样有些画面的处理上就要多考虑到这个特点,在安排一些突出广角的场景时考虑一下:有没有其他的方式来完成这个段落?

  五、前期一定要重视声音的处理 声音作为画面的辅助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很多人对此不够重视。我想原因之一是我们对它毫无办法,只能听之任之。因为DV机的随机话筒收音范围很大,大家一定要注意在拍摄时不要在附近说话。声音一旦录进来,后期的剪辑比画面还难处理。 不过这个录音的问题受器材限制比较大,可能有很多很有创意的想法被器材限制住了。利用我们手中简陋的器材,我们可以作到的是给出一个专门的声道用来收录画面中主要元素的同期声,而另一个声道用来收录环境声。现在大部分DV机都有监听耳机插孔,要养成现场监听声音的习惯。这样如果在声音上出现了问题马上就可以发现。而在后期剪辑中对声音的处理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如果在前期中就开始有意识的处理音响,在后期的时候你一定会明白,“付出的总有回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爆笑网络DV《喜唰唰》2006-01-18 10:21:53
像电影一样飞翔《飞翔,像电影一样飞翔》2006-01-18 10:14:33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