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中国电影离“奥斯卡最佳影片”到底有多远(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5:26 新浪DV

  B、说明了一个道理:人生在世,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不必太过追究;

  C、如果太在意那些已经发生的往事----像弗兰基那样----那就不对了;

  ……

  影片的通片悬念是:

  为什么弗兰基天天给他女儿写信,而他女儿却总是把他的信原封不动退回?

  弗兰基好象是个非基督徒(牧师这样骂他过),但是他却为什么每天都去教堂忏悔、做弥撒?

  弗兰基曾经做错了什么?他忏悔什么?

  虽然,到了后来,弗兰基的女儿似乎原谅了他,给父亲寄来了一封信;而黑人老先生格兰特在写信给弗兰基女儿,告诉她所发生的一切(也就是影片讲述的故事)之后,对她说:现在,你知道,你父亲是个好人……但是,悬念始终还是悬念,它没有为观众解开!

  如此一来,悬念的这般巧妙设置,就让影片平添了更具魅力更具价值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

  第六个场景。

  教堂门口。

  这个片段,拥有六个以上功能,也就是说传达了六个以上的内涵:

  1、呼应上一个场景;

  弗兰基真的有什么事情不能够原谅自己,他每天都在跟自己作斗争。

  2、再次为影片设下那个通片的悬念;

  3、弗兰基是个好人,他为自己曾犯下的过错,永远都不原谅自己,不管那是什么错;

  4、牧师是个亲切、和蔼的人;

  从他跟一位姑娘道别的态度可以看得出来。

  5、牧师却对弗兰基不太欢迎,有时候他对待弗兰基的态度甚至很恶劣,让人感到不快;

  但是这一冲突,发展到后来就消失了,并转化成了“令人感动”。

  因为到了后面,牧师了解到弗兰基的真正为人之后,他改变了对弗兰基的态度。

  影片的后面,牧师听弗兰基诉说了关于麦琪的事,也就由此了解到了弗兰基的真正为人。

  虽然他至此还不了解弗兰基曾经做错过什么,但是,他对弗兰基的态度明显地改变了。

  他变得十分亲切、友善,他语气和蔼地对弗兰基说出了一番富有哲理的话。

  (大概正是因为这番话,使得弗兰基从容地选择了“让麦琪安乐死”。)

  6、跟后来牧师对弗兰基改变态度前后呼应(这是一种“逆向呼应”);

  7、片段里面的各种元素都服务了主题;

  ……

  (剩下来的就让朋友们自己去透视、去理解、去分析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爆笑网络DV《喜唰唰》2006-01-18 10:21:53
像电影一样飞翔《飞翔,像电影一样飞翔》2006-01-18 10:14:33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