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中国电影离“奥斯卡最佳影片”到底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5:26 新浪DV

  美国乃至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最佳电影评选机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将第77届(2005年)最佳影片奖,颁发给了《million dollar baby》(中文译名《百万美元宝贝》,又译《百万宝贝》)。

  那么,《百万宝贝》成功何在呢?

  前言

  正确地说,所谓电影,就是一种通过映象和配音这两种语言,来表达一定信息的科学技术。

  技术早就发明,也已经被普遍应用,留给我们思考的问题,是应用得怎么样了的问题!

  应用得怎么样了?这个问题,非常关键,它其实说的就是:一部电影,成败若何!

  而,当今世界,国内国外,影片的成败与否,最最重要之处,是在哪里呢?

  是不是在技术上呢?不是!是不是在体制上、规则上呢??也不是!!

  影片是否成功,关键处仅在两点:一,电影内涵;二,电影语言。

  一、影片内涵的成功蕴含

  (一)整体内涵。

  《百万宝贝》的影片整体内涵,也就是说主题内涵,把深度挖掘到了“最底层”。

  为什么说它挖掘到了最深层呢?因为,它谈到了生命、它涉及了生命。

  首先,应该说,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关于理想、关于梦想的话题。

  关于理想、关于梦想的话题,有很多,如何处理才能够让它更具深度呢?

  就让我们来看影片是如何安排,从而让自己一步步走向深刻的:

  首先,越是艰难、越是“不可实现”的理想,就会越有深度。

  因此,影片选择了拳击这样的题材,或者也可以说,是拳击这个题材选择了影片主题。

  单单借助拳击这个题材,显然是不够深刻的,

  因此,导演把主角安排为女性----并且是一位超龄的“年老”女性!

  到了这一步,虽然话题已经到了一定深度,但显然还不没有达到“最深层”,不是最深的。

  因此,影片安排了“女主角为了自己所热爱的拳击运动,最终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一句话: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即使是付出生命,我们也在所不惜!

  这样一来,话题就拓展到最深处了----于是,上一行的那句话,也就成了影片的主题!

  ----而人生的真谛也正在于此!

  对于《百万宝贝》这部影片来说,如果达不到生命的高度,那就没有把话题挖掘到最深度。

  从实现影片主旨这个角度来说,女主人公的死,实在是一种聪明而又高明的必然。

  这一点,我们可以反过来论证:

  假设女主人公不死,她最终活了下去。

  那么,会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造成了《百万宝贝》失去感染力!造成了《百万宝贝》失去深度!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爆笑网络DV《喜唰唰》2006-01-18 10:21:53
像电影一样飞翔《飞翔,像电影一样飞翔》2006-01-18 10:14:33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