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我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秋天的马拉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13 新浪DV

  你也许可以从一个悲观的角度看这部电影,就象男主角预言性的那句话:你知道,我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

  一切都显得那么悲哀和无奈,他的情人和他的妻子都在对他的爱和等待中无比的伤心和绝望。而他自己呢,就在自己并不情愿的生活中疲于奔命的跑着。

  电影所叙述的是大多数人的一种生存状态----一种在无可奈何中过日子的状态。所做的一切皆非出自自己的心愿,但是身不由已,别无选择。

  但导演盖-达涅里亚却用幽默的手法表现现实的宿命,这正是苏联艺术家的大气之处。男主人公不但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甚至连洗手`上厕所这样的事他也不能自己做主。最好笑的是有一天他正在工作,邻居却找他来喝酒,他明明不想喝酒却还是喝了,然后他明明不想采蘑菇却还是采了。在树林里,他和邻居有一段对话。

  安德列:你们想采蘑菇你们采,我可不想。

  邻居:不采走走也行。

  安德列:你们就象没我这个人似的,我要走了。

  邻居:我们结伴而来也要结伴而去。

  结果呢,他虽然先走了,却不得不第二天去警察局去把采蘑菇回来喝多了酒而被拘留的教授朋友。那一天,他正接到情人派情敌送来的绝交信,他正要赶到机场去和女儿告别,他正接到房管所的电话,提醒他晚上去做报告。

  他的生活总是这样。他不想跟人握手却还是握了,他不想把夹克衫带回家却还是带了,他想早点回家却还是在情人那里睡了一觉,他在街上冻到早晨刚刚进门却又回到街上陪教授跑步了。

  安德列却是一个可笑可爱的人。因为他优柔寡断所以温柔体贴,他从不拒绝别人是因为他总是替别人着想。他的妻子和他的情人都很爱他,她们在离开他之后又都来向他道歉,因为她们知道,只要她们一后悔他就后悔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评选暨颁奖典礼2005-12-23 10:22:21
中端实用新贵 佳能DVD摄像机DC10完全评测2005-12-21 10:09:34
新闻评论部激情演绎品牌推介2005-12-19 15:37:54
《东南新闻眼》:为了公共利益评选-人物大奖2005-12-16 20:26:08
省政协副主席叶家松评价感动福建年度人物评选2005-12-16 17:04:50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