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前前后后》摄影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6:55 新浪DV

  前几天我给电影学院导演系的一个朋友帮忙拍了个作业,是用BetacamSP格式的Z-ONE-C机器拍摄的。虽然只是个磁带作业,但其中还是学习到了不少东西,希望能和大家交流一下心得。

  剧组基本人员包括导演,摄影,美术,录音,副导演,场记,制片。演员全部是非职业演员,由同学客串。因为人员和资金的限制,全部摄影组和灯光组就我一个人,呵呵。

  设备清单如下:

  BetacamSP格式的Z-ONE-C摄象机基本组(包括机器,标准变焦镜头,电池,三脚架,6寸监视器和配套线缆)。

  “舒尔”调音台和配套话筒各一。

  轨道车和三节直轨。

  800W两只和1K聚光灯一只,配套灯架。

  魔术腿两只,硫酸纸,黑纸,泡沫塑料板若干。

  预算拍摄周期四天,实际拍摄周期四天半。延误的半天是因为最后一天下午外景拍摄时光线有问题不得不延误到第二天上午。作为一个长度为90分钟,片比接近1:4的一个片子,我个人认为这个周期算是快的。

  全片全部实景拍摄,其中所有内景(包括白天内景)都是在夜间拍摄的。这样做的好处主要是能够缩短拍摄周期,同时便于控制光线条件。

  一般摄影组人员包括摄影指导、掌机、摄影助理,同时灯光组也隶属于摄影组。由于本片人员和资金都很紧张,所以这些部门的工作都只有我一个人干了。虽然我坚持下来了,但是我强烈建议大家不要这么做,累死人了(拍摄时我基本上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只要条件允许,大家拍摄时一定要首先保障摄影组的人员配置,这是保证拍摄顺利的一个重要条件。因为我们拍摄时没有跟焦员,所以在一些需要同时变换焦点和光圈并同时有镜头运动构图的复杂场景拍摄时,我对焦点的控制就只有依赖景深补救。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在电视机这样的小屏幕上看大家一般不会发现焦点有什么问题,如果一旦放到大银幕上看就会发现焦点不实。而且从掌机的角度来说,同时要顾及这么多的因素也实在是有点忙不过来。

  根据导演要求,本片为1.85:1的黑白片,这样我们在拍摄时需要在画幅为4:3的取景器内做画幅标志。现在的高档摄象机内都有16:9和4:3画幅的转换开关,但是我们使用的Z-ONE-C并没有这样的功能。后来我们用了一个简单而且有效的办法——在取景器内用透明胶条上下各贴了一条用以构图,后期时再做遮挡。这样做还可以很方便地看录音话筒在画面内的位置,有效地防止了穿帮出现。对于色彩的处理也同样等到后期时再去色,但是为了以防万一,我们拍摄时还是按照彩色片的色彩标准拍摄,所有的颜色都保证了正常还原。

  本片决定拍摄成一个黑白片,是想突出一种阴郁低沉的氛围,从目前的样片效果看感觉不错。同时1.85:1的画幅比例在构图上比4:3的画幅比例要舒服很多,很多场景只需要演员在画面内做调度就可以完成表演。我建议大家在拍摄的时候可以多尝试一下这种画幅比例,现在的电影基本上都是这样的画幅比例,大家可以从很多电影中学习这样的构图,对我们的帮助很大而且资料来源方便。

  因为没有发电车,同时外景拍摄时电源也不好解决,所以外景拍摄时基本上没有灯光,最多用泡沫塑料板补一下光。最复杂的应当是内景拍摄,因为有三场白天内景需要在晚上拍摄——而我们的灯光是如此的少!

  第一场夜间拍摄的白天内景是在一个花圈店内,按照剧本时间应当是冬天的下午。由于剧务疏忽,我们只带了两个800W,而需要照明的场景至少有10平米。在简单到令人绝望的灯光条件下,我们只有在构图时避开窗户和门,并且限制演员的活动区域。不过由于导演风格和剧情需要,演员也不需要有什么太大范围的活动。灯光的布置我觉得没有图很难说明白,所以就不废话了。反正从最后的拍摄效果看还过得去,基本上达到了导演的要求。我个人觉得本场布光的基本方法就是在保证环境光的前提下,控制光比在1:2之内,然后对杂散光进行遮挡。主要问题是如何解决环境光的合理性问题,我的办法是用一个800W模拟从窗户和大门打进来的冬天散射光,同时在另一侧用另一个800W对环境进行补光,用黑旗遮挡控制光比。最难解决的就是影子,在合理布置灯光位置的前提下,需要耐心地微调灯光位置。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评选暨颁奖典礼2005-12-23 10:22:21
中端实用新贵 佳能DVD摄像机DC10完全评测2005-12-21 10:09:34
新闻评论部激情演绎品牌推介2005-12-19 15:37:54
《东南新闻眼》:为了公共利益评选-人物大奖2005-12-16 20:26:08
省政协副主席叶家松评价感动福建年度人物评选2005-12-16 17:04:50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