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你敢承认它是爱情故事么——《两小无猜》影评(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5:45 新浪DV

  第一局的设定,则为了表现这一放逐施与者与被施与者的关系,而设置了几组很典型的线索,1学校里的校长、老师显然是这一集权机制的主宰,也就是整个正统社会的主宰,而父亲是站在学校一方的。2同学们做为中间体的群众与被放逐者苏菲之间的关系,是一种隐性的,或者是量变而不是质变的客体。3苏菲——小魔鬼,被驱逐者,有着不可避免的脸谱化性格,她几乎不是一个女孩子,而只是一个天使加魔鬼的集合体,虽然她在大众眼中是个魔鬼,幸好在朱里安和母亲眼力,她还是个可爱的天使,她勇敢,纯洁,坚持,除了天使和魔鬼,一个人间的女孩谁可曾具备这样无可挑剔的性格,这到底是她的幸运,还是她的不幸呢?我想是不幸,因为她不论做为魔鬼还是作为天使都过于完美,以至于她不能成为真正的主角,在影片中唯一出现的一点点馄饨状态,让她显得那么苍白,她说“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在玩游戏,什么时候不在玩,我迷失了。”的时候,能感觉到她的无可奈何的表演成分,但我们能挑剔什么呢?正因为要塑造我们的主角朱里安,这女孩子做出了多么巨大的牺牲,她牺牲了的缺点,我想该对此想导演致敬,当我们看到一部电影中无可避免的脸谱化人物的时候,我们该庆幸他或她的出现,为主角鲜活的塑造做出了多么巨大的贡献。

  总之,她让我感到害怕,感到不真实,她的性格吓走了又一部分观众,一部分追求“真、善、美”的观众,他们受不了作怪的女魔鬼,太棒了,让我们这些人静下来看电影吧,我再次向导演致敬,他让我们看到了,一部电影保持有不完美的部分,在显示世界中,才真正称得上完美无暇。

  喂!这位观众,你不同意我的观点!那你为什么还不走?说说你留下来把电影看完的原因,你说:“别把我们当傻瓜,我又不是光被画面吸引住了。”可是我想说,假如你只是为了《两小无猜》这部片子的画面而留下来,那你还真不赖,不过你说:“你没有注意到朱里安为了与苏菲玩敢不敢游戏,去勾引考场女生的事件么?这些情节的构思很不错,这让这部实在让人很累的电影,在绝大多数时候,有了一个轻松可供欣赏的外壳。”对,相信一件钟情么?恩相信。幼稚。这场景让我笑了,我承认我没守住我的心——鲁迅先生说:“看一部电影,从头到尾都不笑的人,才是民族真正的脊梁。(搞笑片除外)”,但我笑了,我想鲁迅先生的意思可能并不是让我们真的不笑,我想比起那些没有从头到尾没有笑过,但到结尾处依然无动于衷,也不曾哭过的观众,我敢说,笑——有价值多了,因为在影片结束的时候,我的眼泪在眼圈里打转,我的心通通直跳,笑是对那前一刻兴奋的赞美,哭也是对那后一刻兴奋的赞美。

  朱里安上学去了,他临走的时候把八音盒递给妈妈,对她说:“你忘了你的宝贝!”

  “不,孩子,你才是我的宝贝。”

  “妈妈,你能飞么?”

  “能,我保证,用不了多久。“

  懂事的孩子也许已经理解了这用不了多久的含义,是妈妈即将离他而去,他想起了梦中的伊甸园,他和叛逆者苏菲一起被赶下人间,上帝让他们到人间来受苦,于是他问妈妈:“我仍受惩罚么?”是的,因为你仍在人间,可是想想你是怎么下来的?被驱逐的,被天堂所驱逐的,妈妈飞去以后,就不会被驱逐了么?就不会仍受惩罚了么?他真的迷失了。

  幸亏最后一刻,妈妈把朱里安抱在胸前,“听见妈妈有多爱你么?这才是最重要的。”假如你也迷失了,这句话足够让你欣慰,因为无论何时,都会有爱,假使你没有父母,没有爱人,你还可以去爱一个陌生人,给予,依然是幸福的。

  在妈妈的最后一刻,苏菲带来了“抵押品”,拿着这八音盒,跳一步许一个愿望吧,别告诉我没有用,至少让我把这个游戏继续下去:

  两格,妈妈便好了。

  三格,她回家庆祝我的生日。

  四格,她今晚就回家,健健康康的。

  妈妈睁开双眼,飞走了。

  在葬礼上,苏菲站在高处唱出《玫瑰色的生活》,新生活开始了,这是他们的游戏,他们制定的规则,不管她是魔鬼还是天使,她的勇敢再没有人敢于对抗,甚至连爸爸也不敢。

  第二局

  进入青少年时期的他们,面临新一轮的被压迫,不过对他们无效,然后是新一轮的被放逐,与现实正好相反,没有力量只有梦想的人总能成功,这迎合了观众你的宽容,你的纯洁,但你毕竟不是天使,在理想到来的时候,你得想法搞点什么,而不是静坐,那是什么呢?是爱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为了公共利益”2005年度评选暨颁奖典礼2005-12-23 10:22:21
中端实用新贵 佳能DVD摄像机DC10完全评测2005-12-21 10:09:34
新闻评论部激情演绎品牌推介2005-12-19 15:37:54
《东南新闻眼》:为了公共利益评选-人物大奖2005-12-16 20:26:08
省政协副主席叶家松评价感动福建年度人物评选2005-12-16 17:04:50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