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毕业留念》之制片人手记(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48 新浪DV

  4月26日,情侣园,我们在寒风中拍完最后一组群众场面的大戏,两位女主演王雪妮和江潞穿着夏装表演,已经冻得浑身冰凉。

  我一直认为艺术是无功利的,也许他们还算不上艺术家,但他们是真正热爱艺术的人。

  4月28日,我们将拍完最后一个镜头,在计划时间里完成所有拍摄任务,进入后期剪辑阶段,预计5月中下旬即可出成片,提前一个月开始实施我们在策划书里写到的发行计划。不久片子就可以跟大家见面了,我代表《毕业留念》剧组全体人员衷心感谢所有关心帮助我们的社会各界人士,并希望得到您对片子中肯的评价。

  后记

  其实我们只想做一部属于自己的片子而已,没想到理想在现实面前是如如此苍白和憔悴。我惊讶于我们跟剧中人物的相似,我们紧紧靠在一起固守着一片纯净的世界,我们在现实和理想的交界处徘徊,我们挣扎着不被现实吞噬。“毕业前最后的挣扎”,这是我写在电影版阐述里的一句话,形容我们再合适不过了。不过我们终究是幸运的,毕竟梦想变成了现实。

  其实,一开始我就想把整件事情拍下来的,肯定是部很好的纪录片。

  2002年5月大洋罢工事件首映式 

  我和导演张品在编辑室里连夜剪辑,基本上是轮流倒班,不让机器歇着。剧组的同志们有空就来看看我们,兴奋地看着片子渐渐成型,小编辑室又紧张又热闹。大洋3000一直辛劳工作,最后连它都支撑不住了,就在片子即将完成的时候,它的一块硬盘突然出现了问题,要是修不好就意味着我们这十几天的劳动全部付之东流,要全部重新剪辑。修机器的那两天真是难熬呢,我在旁边看着维修人员工作,却又无能为力。大不了全部重来,没什么可担心的,最后我想。也只能姑且这样想了。

  原来只是硬盘上一个很小很小的地方坏了,需要重新换一个,大家心惊胆颤地看着数据一点点转移。我摸着修好了的大洋3000,这台机器从2000年底就开始和我们打交道,原来它也有脾气呢,不能老让它一刻不停地工作的。似乎我和这台机器有了感应,有时候它会启动不了,然后我就拍拍它,和它说句话,它就启动了,这招很灵的呵呵。经历了它的罢工事件,我们也开始人性化一点了,做段时间就让它休息一下。

  5月15日,〈毕业留念〉完成了最后一剪刀,所有的字幕、音乐、对白、画面全部调整完毕,开始吐啦(“吐”是电视业的行话,就是把在电脑里剪辑好的片子录到带子上)。吐的时候得从头到尾再看一遍,我们几个都没感觉了,看得太多了,每个画面每句台词,每段音乐都熟悉无比,可以倒背如流。

  首映式初步定在了5月27日,我又开始为了它忙碌,经历了开机仪式后,我熟练多了,打电话请媒体过来,做海报,定场地,制作VCD,写邀请函,都是我一个人做的。

  5月27日,首映式。我记得那天的阳光和3月招演员试镜的时候一样好,我穿一件红色的衣服,还居然做了当天的主持人。来了很多人,很多不认识的大学生,350个座位的贻芳报告厅坐满了人,后面还站着一些人。空调坏了,天气很热,但大家还是把片子看完了,很感谢他们,由于是用VCD放的,影象投到屏幕上已经不太清楚了,音响也有点问题,观看过程中的那些笑声,从心底里发出的笑声,我会永远记住。

  当然少不了媒体采访,一零六工作室有点名声大震的势头了呵呵。

  那天江苏电视台的《服务先锋》栏目也过来拍摄了,于是又有了下面郁闷的故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5)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4)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3)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2)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2005-11-04 09:56:17
技术驱动市场 CMOS改变数码摄像机格局2005-09-05 10:13:55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3)2005-08-30 09:49:59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2)2005-08-30 09:49:59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2005-08-30 09:49:59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