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毕业留念》之制片人手记(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48 新浪DV


  我们并不奢望得到媒体的赞扬,我们要的只是真实地告诉人们事情的本来面貌。撇开那些主观性极强的形容词不谈,单就事实而言,作为一个记者,至少你不应该说假话,这是一个新闻工作者最基本的素质。然而这篇“三万块钱两个星期,大学生拍戏一锅粥”的报道中多处地方严重失实,列举如下:
  1、“这是深夜里在租来的一间房中赶拍的一组戏”
  那天我们离开拍摄场地时才9点半,哪来的深夜?
  2、“在江阴的父母急坏了,三天两头打电话来臭骂他”
  无中生有。
  3、“虽说学校借给他们一台摄像机,但由于老化,他们将不得不花8000元去给它升级”
  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摄像机不可能升级。
  4、“搭档刘晓茜:开机后两小时放弃电影,只拍电视剧”
  《毕业留念》剧组于3月23日举行的开机仪式,距离4月13日已有3个星期。
  5、“她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艺术片导演”
  我的理想是做纪录片,这一点所有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从来没跟他这么讲过我想做艺术片导演。
  6、“李竹读大三”
  李竹现在已经在某专业团体任职。
  7、“雪妮说自己和李竹从相识、相知到相恋才一个星期”
  作为制片人,我从来只负责组里人员的工作,对于别人的私事我从不过问。但必须说明的事实是,到4月13日,他们认识已经有3个多星期。
  8、“李竹把大半瓶者喱水倒在了徐尧‘轻舞飞扬’的黑发上”
  当时瓶里仅剩一点点水,已经喷不出来了,所以才用手倒。
  9、“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堆满了东西,但也只是些陈旧的设备,还有一张不大的沙发,上面胡乱地放着一条没有叠的被子。他正翘着腿、光着脚坐在电脑面前打游戏。”
  我们的设备可以说是中国学电视的大学生中使用的最好最全的设备,价值几十万人民币,可以完成从拍摄到剪辑的全套制作过程,画面质量达到电视台播出要求。
  最严重的是:当时张品是穿着鞋的,被子也是整齐叠好放在沙发上的,是这位记者让张品脱掉鞋子,然后自己把被子拉开胡乱放在沙发上的,还拍了好几张照片。我不知道他摆拍的居心何在。
  10、“然而这群孩子的无计划性不仅让自己大吃苦头,而且记者也差一点被拖跨了”
  我们那天的计划安排得非常合理,先拍室外再拍室内,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一共拍摄12场戏。
  11、“但不承想,就在一遍遍的‘NG’中,左岸吧的保险丝终于不堪重负--烧断了”
  一个摄像机加一个监视器的功率相当于两个电视机,根本不可能让保险丝烧断。断电之后我立刻去问里面的工作人员,他们说是酒吧本身电路的问题。
  12、“刘晓茜决心改变初衷,拍摄进度实在慢得惊人”
  我从来没有觉得我们那天的拍摄进度慢。
  13“所以在保险丝断掉的那一刹那,我知道我必须有个决定。”
  我不得不对这位记者的无中生有的能力表示惊讶,好象还是引用的我的话,可是我压根没有这么讲过。
  14、“收工回到饭店,大家的情绪又亢奋起来,非要挤到俞小松的房间里看今天拍完的戏”
  看回放是我们每天必须的环节,目的是检查当天的工作,及时发现失误,以便第二天及时弥补,同时总结经验,因为大家都是新手。还有,那个房间是415,而俞小松的房间在215。
  以上这些仅仅是一部分,都写出来也没有必要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5)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4)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3)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2)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2005-11-04 09:56:17
技术驱动市场 CMOS改变数码摄像机格局2005-09-05 10:13:55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3)2005-08-30 09:49:59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2)2005-08-30 09:49:59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2005-08-30 09:49:59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