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毕业留念》之制片人手记(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48 新浪DV

  2002年3月  赞助+10分钟的诱惑
  弄齐了必须的资料,预算被我压缩到了5.5万,我开始一家家打电话。
  “您好,我是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我们现在在筹备拍摄一部电视电影,想向贵公司寻求赞助,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兴趣?”
  “我们有材料我可以给您送过去吗?”
  “这部片子完全由大学生制作,做完是在网络和电视台播放。”
  “您考虑一下吧,一点可能都没有吗?”……
  时间真是晚了,情况一般是人家已经安排好了今年的广告计划,不打算另外投资,而且对我们的影响力和制作能力表示怀疑,即使是仅仅要求赞助产品都很难。
  打了无数个电话,去了很多公司,拒绝和没有答复是经常的事情,最后我自己都麻木了。其实我是非常不适合做这个工作的,性格内向,又不会说话,眼看开机的日子一天天临近,难道真的要向老爸要钱吗?
  与此同时,制片工作已经按计划开始。
  3月5日,我们在随园附近各高校张贴了海报,招主演和工作人员。注意事项的第一条就是:没有报酬。
  3月8日,演员试镜,工作人员登记。那天一共来了大概六、七十个同学,我们自己都惊讶有这么多人过来报名,一张张年轻的脸上透着真诚和好奇,那天阳光很好。
  3月13日,演员第二次试镜。
  3月16日,演员基本确定,开始进入熟悉剧本、和导演沟通的排练阶段。剧组人员名单确定,同时音乐创作、摄像、灯光、美术设计和导演沟通,场景开始布置装饰。
  3月23日,开机仪式如期在红色气球音乐坊举行,来了很多客人,气氛轻松而温暖。
  消息第二天就登报了,电视媒体也在陆续播出,更多双眼睛开始关注我们。
  3月26日,现代快报的泱波记者打来电话,一家文化传播公司要跟我们联系。立刻给他们电话。“我们可以给你们做片子所有的音乐,有可能还会投资。”电话那头的声音说。我激动死了,这下好了。
  3月27日上午,我和音乐创作柳云松一起到了那家公司。原来他们是要推出一个新歌手,也是我们学校的大四学生,他们想把歌曲插在我们的片子当中。哪怕是一首到两首也行,他们说。然后给我们的好处是提供我们录音棚制作我们自己的音乐。
  “我们的音乐已经有了具体的设想,已经在创作阶段了,要插也只有等导演和音乐创作听到之后才能决定。”我说。
  “现在可以听吗?” 柳云松问。
  “这会儿没有,不过我们会尽快送给你们的。”经纪人说。
  中午我刚要出家门他们又打来电话,很急的样子,说歌已经拿过来了,老总明天要去北京,去很长时间,所以必须今天去谈,还可以让那个歌手和我们见个面。没能联系到柳云松,晚上我、张品、摄像俞小松一起去了那里。听了音乐,风格跟我们的不一样,要用也只能用在片子的戏中戏部分。老总是个很友好的人,对我们的行为赞赏了一番。可是我们并没有见到那位歌手,我倒是很想知道他自己是怎么想的。
  “这样,三种合作方法,一是用我们一两首歌,我们给你提供录音棚;二是现在就卖给我们,我付给你们工资,你们为我打工;三是做完之后我看片子,再决定是不是买。给你们5分钟时间,恩,10分钟吧,你们考虑好了给我答复。”
  “快打电话问问。”不知道他们谁嘀咕了一句。
  “电话在这儿,可以打。”老总说完忙去了。
  似乎是个很大的决定,我愣了一会儿,这么大的事情这么短的时间,有点滑稽,这种情况我只在电视里看到过。
  “我无所谓,有钱也行,没钱也行,你决定吧。”他们俩说。
  “那就不卖,我决定了。”我其实是没想就说了,我没敢想,我怕想了之后就不这么坚定了。因为我一直以来对来帮忙的工作人员,还有演员都有种愧疚感,虽然他们是自愿的。我没办法提供他们更好的工作条件,一顿工作餐就是全部。这是我的失职,作为制片人,职责就是拉到资金,可是目前没有任何头绪。但要是像刚刚老总说的,现在就把片子卖给他为他打工,那绝对不可以,我们的初衷就是大家能有自由的创作空间,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和热情把片子做好,我不知道别人怎样想,反正要是卖给他我自己是不可能再做下去的,用后来组里流行的话说就是“舍不得”。
  至少我们是自由的,有什么比享受创作的自由更快乐的事呢?我知道肯定有人会说我傻。
  资金依旧没有着落,而剧组每天都得花钱,我的3000块生活费已经用得差不多了。终于我打电话给老爸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5)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4)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3)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2)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2005-11-04 09:56:17
技术驱动市场 CMOS改变数码摄像机格局2005-09-05 10:13:55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3)2005-08-30 09:49:59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2)2005-08-30 09:49:59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2005-08-30 09:49:59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