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毕业留念》之制片人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48 新浪DV

  毕  业  留  念
          --电视电影《毕业留念》制片人手记

  我们即将走出校园进入社会
  我们要用青春和激情来见证我们毕业前的这段经历
  我记录下了这些事情
  记录理想和现实的真正距离
  站在校园和社会的临界点
  我向你讲述我们的故事

  档案:
  一零六工作室由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98级广播电视新闻系的几位学生组成,是一个以制作大学生原创电视片为主的创作团体,位于南京师范大学电教楼106室。在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帮助下,工作室得以使用学校的摄像和编辑系统,能够独立操作整个制片流程。
  2000年12月--2001年1月 制作恐怖片《烦不了》,片长12分钟,并确立工作室名字:落草白鱼。
  2000年12月--2001年3月 制作纪录片《开始》,片长24分钟,后来荣获首届大学生电视节特别奖。
  2001年03月--2001年4月 制作故事片《青春》,片长35分钟,后来荣获第八届大学生电影节优秀奖。
  2001年9月,工作室成员正式向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提出申请,要求留校实习,并递交了创业策划书,计划在剩下的一年时间里做一档以短片为主的节目,并实现在电视台的播出,为毕业以后成立影视公司打下基础。学院同意长期借给我们一套摄像和编辑系统:松下DV数字机一台、大洋3000非线性编辑系统一套,画面声音质量均可以达到电视台播出要求。

  创业之路从此开始——
  2001年10月   制作轻喜剧《爱情料理》,片长12分钟。
  2001年10月   制作探索片《花脚蚊子》,片长12分钟。
  2001年11月   制作校园情感片《找》,片长12分钟。
  2001年12月  一零六工作室、Locket乐队
  然而最初的计划经过2个月的实践后证明是行不通的,节目需要有延续性,需要达到一定多的数量才有可能播出,而单凭我们几个人是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做出这么多短片的,即使是收集别人已经做完的也来不及,况且我们不可能支付稿酬。一零六工作室进入低靡阶段。
  向院里申请机器设备的时候我想老师们心里都有数,可是他们并没有说什么,还是把设备借给了我们。现在我懂了他们的用心良苦,他们保护着这份热情,他们是想让我们自己去经历风雨。
  失败之后,动摇不可避免。大家都是大四的学生,别人都忙着考研、考托、找工作,我们除了几部短片之外什么都没做,创业的梦想遥远而又渺茫。我也想过不再做下去,找个一般的工作,然后拍我喜欢的纪录片,最多生活艰苦一点,其实最初加入工作室的原因也是因为纪录片,我想得很简单,工作室做大以后可以成立公司,赚很多钱,然后我就可以拍纪录片了,呵呵,这个想法是不是很幼稚啊?我虽然表面上还很坚定,可是我知道心里已经不象以前那么一往无前了,我不敢跟大家说,我害怕就这么散了,当时我很矛盾。人心开始涣散,工作室的最底谷来临。
  12月中旬,我认识了Locket乐队。
  乐队共六个人,核心人物吉他手柳云松是东大2001届毕业生,由于酷爱音乐,毕业以后他没有找工作,他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全心做音乐,来自各方的压力可想而知。在我认识他们的时候他们的小样已经录制好了,共8首原创歌曲,制作条件极其艰苦和简陋:在普通的居民房里,用50块钱的话筒,制作费用只花了2000元。小样送到几家大公司,上海Sony已经答应要过来看他们的现场演出。其实他们完全不必过这么艰苦的生活,跑场子就可以赚钱,而且收入不会少,可是这支乐队没有,“做事情心必须静下来,不能急功近利。”柳云松说。几个人一直闭门修炼,颇有些卧薪尝胆的味道。这些事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我感到这是一个很好的纪录片题材,当时摄像机空着,我拿了机器就开始拍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5)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4)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3)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2)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2005-11-04 09:56:17
技术驱动市场 CMOS改变数码摄像机格局2005-09-05 10:13:55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3)2005-08-30 09:49:59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2)2005-08-30 09:49:59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2005-08-30 09:49:59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