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我所认识的《女孩九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25 新浪DV

  一、关于主题思想

  本片通过描写一个刚刚高中毕业的女孩开始独立生活走向社会的故事,表现青年人的自我理想压抑在冷酷的现实社会下,略显焦虑与抑郁,但仍未泯进取奋争的精神。

  二、关于类型与风格

  本片并没有过于戏剧化的矛盾冲突,而是采用生活链式的描写表现女孩的日常生活,但由于表现的主题是青年人未泯的奋争,所以片中不会出现过多的压抑与沉闷,只会有一些淡淡的忧郁,这种忧郁属于青春时期,属于女孩子特有的。在表现青春感觉时,要体现出时尚与活力的感觉,如蓝球场嬉戏一场。

  本片并不是要深入地揭示女孩的内心世界,而是以她的视角来看这个世界。冷漠的老板、拥挤的电梯、中午的盒饭、阿华的苦恼、琳琳的叛逆,这些都是外部世界在女孩心中的映像。用女孩的视角来看世界,就必然带上女孩的主观色彩,她性格内向,所以用她的视角反映出的画面大多冷静但十分细腻,蕴含无穷。摩天轮在片中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

  三、关于音乐

  片头采用

钢琴曲《秋叶》前奏,在舒缓中渐显一组静态画面。

  片尾处再度采用这一乐曲,以略带伤感的情绪开头,在乐曲展开部份后结束音乐。

  片中女孩被炒掉回家发现琳琳与阿华时,采用伊夫蒙当原唱《秋叶》,伤感悠远。

  女孩第一天上班时的音乐采用《忽然东风》的前奏,表现高节奏和忙乱。

  蓝球场嬉戏一场也采用《忽然东风》,表现动感与时尚。

  片尾花絮及字幕也采用此歌。

  四、关于摄录问题

  本片采用双机拍摄。

  采用机器JVC-5001ECSONY-190P

  由于人力物力所限,以机顶话筒作为声音采集,无额外录音设备。

  画面以朴素简洁为主。

  五、人物分析

  九月:性格内向,不擅言辞,刚刚从学校出来走向社会,对于许多事物因不了解而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但实际上内心渴望进一步去了解这个社会。对于阿华,她有朦胧的好感,也许已开始暗恋,所以当看到阿华的女友时,她很不高兴。当阿华向她借房子要和女友共渡良宵时,她失落到极点,又无可奈何,因为她并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事情。当撞上阿华和琳琳亲热时,她虽郁闷,但对阿华似乎已经失望,她内心中渴望的爱情并不是这样的。虽然外部世界与她想像的有很大差距,但她仍保存着内心的未泯的青春,每个月贴大头像就是一个表现。本片是以她的视角来表现生活,她是主角,但却是个丑小鸭式的旁观者,因此在角色塑造上,不宜有过多的表演成份,力求自然平淡。

  琳琳:时尚的叛逆女孩,因为家里不同意她的理想而离家出走,这里并不去深究人物前史的合理性和完整性,只是表现在她遇到九月后短短几天里的情况。她外向张扬,不安于现状,是个可以大哭大笑的女孩,作事情不计后果,只求一时快意。但当外在的激情全部释放之后,内心中挥之不去的伤感一下涌出来,这就是为什么她在夜里会大哭的原因。

  阿华:有些玩世不恭,觉得上学没意思,因此无所事事。对于九月的单恋他一无所知。

  小齐:对九月有好感,但因为自身条件所以有些自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5)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4)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3)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2)2005-11-04 09:56:17
百花丛中渐盛开 谈逐步走俏的女性DV市场2005-11-04 09:56:17
技术驱动市场 CMOS改变数码摄像机格局2005-09-05 10:13:55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3)2005-08-30 09:49:59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2)2005-08-30 09:49:59
1000万像素 微米DDV-V1多媒体摄录机推向市场2005-08-30 09:49:59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