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生活在于DV——葛老的N重身份(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7:53 DV时代

    电影中的葛老

  直到我上小学五年级,我都不知道这位龟田小队长的扮演者叫什么——实际上我连一个演员的名字也叫不出来。不过当时我已经看过许多他扮演角色的电影,例如他演的老地主冯兰池《红旗谱》,日本鬼子《粮食》、 “马尾巴功能”《决裂》……逐渐的,他在我的心中留下了“坏蛋老爷爷”的形象。不过,他也演过好人,如他演齐白石《周恩来———伟大的朋友》。

  后来,每当电影里有这位老爷爷出现,我就会把这盘录像带贴上一个小红纸条,证明这是一部好电影,让我看完后能够闭眼回思的电影。长大后,我才知道这种感觉叫做回味。后来,在一次观看长春电影节实况转播的过程中,知道了他的名字:“葛存壮”,还知道我贴红纸条的那些录像带中有一些来自他的儿子:葛优。

  从此,我竟开始对这位爷爷的家庭感到非常好奇,在电影中那么有趣的老爷爷,他的家庭是不是非常欢乐呢?是不是可以讲许多话,他家的孩子是不是在星期天的时候不用被锁在家里,可以出去玩呢?带着这些个疑问,我长大了,直到今年中秋我走进这位“坏蛋老爷爷”的家。

    见到“坏蛋老爷爷”

  今年中秋的天气令人非常愉悦,晴空仿佛昭示着今夜月光下万家团员的场景。看了看天空,心中激荡起我这个“北漂”对家庭的眷恋,葛老的家是什么样子的呢?

  带着这样的心情,我轻轻地敲了敲房门。虽隔着房门,但我已听到葛老那以被人们熟悉的声音。心里怀着对老艺术家的敬重,与直接面对的激动,我竟一时不知说什么好。于是随着开门的声音,我一把将手中的鲜花“呈”送至葛老的手上。而葛老还以的慈爱笑容,让我感觉到久违的温暖。就在这样温暖的环境下,我走进葛老的书房与他对话,曾听闻葛老在生活中喜爱玩摄影、摄像,于是我们就从这里开始了第一次的交流。

  《DV@时代》:葛老,曾听闻您喜爱拍摄的,不知您从何时开始使用DV的呢?

  葛老:其实要说我自己喜欢拍摄,最早是从照相开始。因为我是个演员,经常接触到拍摄活动,所以对照相、摄像产生了兴趣,慢慢地就投入了。演员嘛,总是看到摄影机。我本来就喜欢照相,有了摄像机之后,就想照相和摄像一起进行。然而,我却没有刻意地在艺术、技术上玩深入。有一句话叫‘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自己玩照相机、摄像机,就是想把过去的故事、过去的时光给记录下来。因为摄像机在我手里,所以我拍摄出来的东西是很少有我自己的。我最喜欢拍摄的是我的后代,像我的孩子葛优、葛佳。后来就拍我的外孙女,她每次从国外回来探亲,我都会留下几组甚至几盘摄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