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执著年轻人导演灰色故事 杨明天和“艾滋DV”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25 新浪DV

  长江之滨,有一个温馨的3口之家,丈夫叫军川,妻子叫吴欣,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女儿。这一家人尽管生活贫困,但他们恩爱有加,小日子过得也很和美。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一天,吴欣感到身体不适,便去医院检查。一周后,医生告诉她一个惊人的结果:她感染了艾滋病!

  当晚,吴欣心思重重地回到家中,军川和往常一样,要和她亲热。吴欣将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的事告诉了丈夫,并狠心地将丈夫赶出了家门。

  军川理解了妻子的良苦用心,顺从地走出家门。但是,他想知道其中的原由。几经打听,朋友小倩告诉他,吴欣是因为“没得到想要的戒指”,才把他赶出家门的,得艾滋病只是一个借口。

  军川觉得自己对不起妻子。不久,军川悄悄去外地卖了几次血,用换来的钱给妻子买回了一枚漂亮的戒指。

  军川回家后不久,就觉得身体不舒服。吴欣把他带到医院检查,发现他也感染了艾滋病,她心中的“疑问”终于得到“证实”:她的病是丈夫传染的。吴欣再次把军川赶出家门。

  不久,吴欣接到医院的电话,医生说一次误诊差点酿出大祸,她根本没有感染艾滋病。原来,医院同时收治了两个叫“吴欣”的病人,却把她们的病历和化验报告搞错了。吴欣知道自己错怪了丈夫,便踏上了漫漫寻夫路。她遇到了军川的一个朋友,知道了丈夫为买戒指而感染艾滋病的事实。

  吴欣找到了军川曾经生活的一个小镇,却没有看到他,他们永远隔着一道无法开启的门……

  这就是“艾滋DV”《回家》的故事梗概,导演和剧作均是华中影视培训班学员杨明天。

  桂希恩伸出援助之手

  杨明天今年20岁,湖南岳阳人,瘦高身材,头发有点长。他从小就喜欢电影,希望长大后做演员,就算是配角也行。他爱好美术,上高中时,学了3年画,导致文化课成绩一落千丈,与理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

  2002年秋,他来到武汉一家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广告设计,同时做一些兼职,比如做推销、卖保险。尽管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但他心中一直没放弃艺术追求。

  他的美术基础不错,又有独特的想法,设计的广告常受到老师表扬。但他不满足于这些,想起小时候对电影的痴迷,他决定学习影视。2004年9月,他从已学习了两年的职业技术学院退学,成为华中影视培训班的学员,今年6月就要毕业了。

  去年10月,广州举办艾滋病公益广告大赛,杨明天想一试身手。他搜集了大量有关艾滋病的资料,当他把作品寄到组委会时,评比活动已经结束了,杨明天深感失望。

  去年底,一家电视台报道了一个农民身患艾滋病后的真实生活。杨明天被那些催人泪下的画面所感动,真想帮帮那名得了艾滋病的农民朋友,却又感到无能为力。后来,他想起自己已掌握的大量素材,决定拍一部以艾滋病为主题的公益DV电影,并取名《回家》。他想通过这部“艾滋DV”告诉世人,艾滋病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艾滋病人不应遭受社会的歧视,他们需要关爱和理解。

  去年冬天,杨明天是在书店和网吧度过的。经过不断的积累,“艾滋DV”的故事情节基本确定。他兴奋不已,整个故事情节在他大脑里演了一遍又一遍,似乎电影已经拍摄结束。故事虽已成型,但他觉得还需要进一步体验生活,才能揭开艾滋病人的神秘面纱。

  今年春节一过,他就从湖南老家来到武汉,希望从医院搜集一些关于艾滋病的一手资料。但医生为了保守病人的秘密,没有告诉他。今年2月的一天,他听说某地有几个农民因卖血而感染艾滋病,便只身前往,结果也是一无所获,那里的人对他三缄其口。

  3月中旬的一天,杨明天找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桂希恩教授。在桂教授的亲自指导和帮助下,他如鱼得水,对艾滋病及其预防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

  好戏开拍一波三折

  接下来的事更为艰难,杨明天为寻找演员而苦恼。他想通过最真实的情感来打动观众,欲请那名得了艾滋病的农民当演员,但被对方断然拒绝。直到如今,杨明天仍然认为,那名患者的情感在镜头前将流露得更真实,而且淳朴、自然。

  3月下旬,他先后去了武汉郊区、湖南岳阳的老家、孝感仙桃等地的农村,蹲在田间地头和农民交谈,希望找到他心目中的“军川”。结果发现,这些挚朴的农民对镜头有一种恐惧感,在镜头面前,他们经常手足无措。于是,他放弃了在农村找演员的计划。

  杨明天又把目光投向了校园和其他一些人群集中的地方。他拿出做推销和卖保险时的“看家本领”,大街小巷地游说。迪吧、歌厅、舞厅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前后接触了三百多人,却没找到一名合适的演员。令人尴尬的是,有人一听说拍艾滋病题材的电影,马上就露出了惊恐和难以言状的表情。此时的杨明天,已感到痛苦和无助。

  之后,杨明天决心寻找表演专业的学生。他找到某高校演艺学院的老师,希望他们能推荐一些演员,也被老师婉拒。他来到学生宿舍,与学生们交谈。不少学生们乐意帮忙,可推荐的人选却又不是他想寻找的对象。

  一天,杨明天来到了另一所高校的演艺院,同样遭拒。他拖着疲惫的脚步,拉住了一名女生,说了自己的想法。这名女生推荐了自己的一个朋友,通过这个朋友,杨明天认识了演艺院大二学生丁天,丁天又给他推荐了男主角宗斌。

  杨明天走出该校大门时,看到了一个漂亮的女孩———该校大一学生吕晴,她曾在艺术学校学过3年表演。他邀请她出演女主角,被这个漂亮而心气很高的女孩一口回绝。杨明天不死心,在从武昌去汉口的车上,他一直跟着对方,费尽口舌,最终以真诚打动了吕晴。

  演员有了着落,拍摄场地又成了问题。杨明天觉得农村是理想的拍摄地,他把汗水洒在了江夏和青山的郊区。饿了,他就啃馒头,晚上,他在农民家里借宿。全片30多个场景就是他这样一处一处找到的。有一幕戏要在四合院中拍,杨明天找遍了青山镇,最后才在一个老大爷的帮助下,找到一个类似四合院的房子。

  寻找场地时,杨明天也遇到不少尴尬。剧中有一幕戏要以珠宝店为背景。他在司门口找到了一家珠宝店,老板听说要借他的店子拍电影,当即爽快地答应了。杨明天走出店门时,老板问了一句:“你拍什么电影啊?”当听说与艾滋病有关,老板说影响不好,还是不要在他店子里拍。杨明天又找了五六家珠宝店,被老板们以同样的理由拒绝。杨明天又来到了中国地质大学,终于找到了一家愿提供场地的珠宝店,店主是一位忠厚的长者。杨明天开始组建剧组,他找来了班上的十几个同学帮忙,请了培训班的老师做指导,还借来了学校的器材。

  摆在杨明天面前的最大难题是资金,二三十个人的剧组,一举一动都要钱。有人说,大家凑点吧。杨明天不同意,他不能让大家既出汗又出钱。他想拉赞助,最终还是放弃了,他不想让自己的处女作贴上“商业标签”。

  思来想去,杨明天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母亲拿出了准备还账的一万元钱,对他说:“这是家里的最后一点钱了,只要你能节约点用就行了,欠别人的钱我们再想办法!”杨明天心如刀割。

  导演激动得大哭了一场

  4月7日,杨明天把工作人员和演员召集起来开动员大会,准备第二天开机。会开完了,有的演员却告诉他一个不好的消息:学校不准假,他们要求退出剧组。杨明天心凉了半截,他给演员所在院系的领导求情,终获批准。

  4月8日上午,《回家》在江夏藏龙岛开机拍摄,拍摄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对于杨明天而言,真可谓“一言难尽”。有一天,在拍一幕雨中戏时,气温很低。为了保护机器不被淋湿,演员们把伞罩在机器上,浑身都湿透了,穿着短袖在雨中直哆嗦。他们从早上忙到晚上8时,中途只吃了一顿饭,很多人都病倒了。

  另一天,戏一直拍到晚上,为节约往返时间,他们在村民家住宿。有一间房子里好久没住过人了,蜜蜂飞来飞去,把女演员吓得直往外跑。有的演员受不了这份苦,中途想要退出。杨明天就一个一个地做工作。他知道,不管谁离开,都会让他的拍摄计划中断。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拍摄,《回家》的大样已经拍完,剧组正在进行剪辑。

  一家电视台的记者得知此剧的拍摄,深受感动,对杨明天进行了专访。得到媒体的支持,杨明天激动得大哭了一场。

  但是,《回家》想要公开播出,还有最后一道关。2004年6月,国家广电总局规定,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播放DV片,应与播放电影、电视剧等视听节目一样纳入管理,必须取得相关的许可证后,方可公开传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视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天堂映画《灯火阑珊》宣传片2005-11-01 09:40:14
唐龙国际传媒《生态启示录》节目宣传片2005-10-11 17:50:40
哈哈大队工作室宣传片2005-09-20 10:25:04
《我们》宣传片(情节版)2005-08-18 18:09:50
《我们》宣传片(对话版)2005-08-18 18:07:19
《我们》宣传片(解说版)2005-08-18 18:05:27
《我们》宣传片(音乐版)2005-08-18 18:04:11
新浪视频搜索宣传片:5个无厘头的女人2005-06-22 17:26:45
新浪视频搜索宣传片:4个女人和严守二2005-06-22 17:02:25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