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我拍《穆青》纪录片(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29 新浪DV

  但是这篇报道的发表,并没有使穆青心中的负债感得到多少解脱,尽管文革已经结束,可穆青一直没有得到潘从正和任羊成的任何消息,这十多年也不知道他们的情况究竟怎么样。我在河南台采访穆青的资料中,看到穆青在谈起潘从正的时候,有这样的一段表述: “这个人的形象一直在我的脑子里,一直我都没有忘记他,所以文化大革命一结束我就去找他,我就派人去找他,到处打听,打听不来,我说不行,一定要把他找到。”

  在1979年初,穆青终于打听到了老坚决潘从正的消息,从上次采访“老坚决”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十三年。这年4月穆青来到河南,专程到宁陵去看望“老坚决”潘从正。在他的林场里穆青见到了“老坚决”,由于风湿病老汉的腰已经直不起来了,几乎弯成了九十度,但还在那里侍弄着树苗。潘从正一见到穆青眼泪就流了下来,他告诉穆青,十多年来没有一个人推过我的门。

  就在这年4月,新华社播发了穆青与陆拂为合写的长篇通讯《一篇没有写完的报道》。对于潘从正老人,穆青总算有了一个交待。可是穆青的心里依然那么沉重,为了还上这笔文债,他等待了十三年。

  1981年9月,穆青又把潘从正接到北京家中做客,这是潘从正第一次出远门进京城。一个部长,一个农民,就这样成为了知心朋友。

  1983年春天,潘从正特意为穆青培育了两棵樱桃树,托人送到了北京。1986年9月1日,穆青为此写了一篇散文《心上的树》,其中有这样一段:如今,这两棵樱桃树都种在新华社的大院里……我每次从它们面前经过。总禁不住要停下脚步深情地望着它们,就好像看着老汉正弯着腰,仰着脸,微笑着站在我的面前一样……

  表面上看来穆青心中的文债好像是还了一部分,他可以轻松一些了。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穆青一直没有得到任羊成的任何消息,他不断派人去打听,但没始终有结果。直到1990年底,《安阳日报》的两名记者才在河南林县古镇村找到了任羊成。1991年初,任羊成由两名记者陪同来到了北京。幸运的是当时新华社已经有了家用摄像机,他们把穆青和任羊成这次见面的场景拍了下来,这段资料非常珍贵。自1966年穆青和任羊成第一次见面到这次,已经过了整整二十五年。这年穆青70岁。在这段录像中,穆青对任羊成说了这样一段话: “我1966年从那儿回来,本来想把我采访咱们俩谈的那些东西给你写一写,结果一回来就文化大革命,啊呀,这些东西都丢了,所以一直啊,你那个事情,在我的脑子里老是丢不开,我总觉得还没写出来,对不起你!也对不起人民我说。”

  1994年2月26日,穆青在1966年第一次采访了任羊成28年后,写出了《两张闪光的照片》,我想,穆青文革前采访过的潘从正、任羊成都写出来了,他终于还上了这笔文债,压在他心底多年的歉疚,这一回终于可以解脱了。

  不过这次我想错了。在查找资料过程中,我发现1993年5月,穆青在去黄山的途中,同随行人员一起用《金缕曲》的词牌填的一首词,这首词的最后是这样写的:……对群峦,心潮澎湃,赤子情深终不改,欠多少父老相思债,鬓堆雪,丹心在!

  这个发现让我稍有惊喜,特别是他那两句赤子情深终不改,欠多少父老相思债,已经很明白的告诉我他心中的负债感依然是那么沉重!而且我觉得穆青后半生一直被这个负债感困扰着,无论他写文章还是写书法,都表现出他精神世界中那种朴素的还文债的想法,他总觉得自己受老百姓的恩惠太多,自己欠人民的太多,这就是他为什么要写那些典型的真正原因。这样一来观众就会明白,穆青写那些典型人物究竟是一种什么心态,写这些人物的时候究竟发生了什么。不过这个片子还真的有很多遗憾,有许多精彩的故事没讲出来,主要是我怕把这个片子弄得太散,所以不可能把许多东西说得很详细,至于片子出来后究竟如何,那只有观众评判了。( yanny505 2004-11-15凌晨于海淀寒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朱一叶:快意DV,尽情“玩”乐2005-09-27 10:15:57
孙钦刚作品《丁香花》花絮2005-09-30 10:27:24
《被风吹过夏天》拍摄花絮2005-09-29 10:32:18
龙氏古装武打MV《披着羊皮的狼》视频花絮2005-09-06 13:54:08
马勇DV电影《小城春梦》视频花絮2005-09-02 14:54:00
《夏日的花儿》视频花絮2005-08-31 14:02:36
爱情DV剧《恋爱的滋味》拍摄花絮2005-08-29 10:55:59
《可口可乐-阿拉丁篇》花絮2005-08-26 09:52:48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