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我拍《穆青》纪录片(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29 新浪DV

  (二)

  在我拍片中间,也看到了其它电视台拍摄的穆青专题片,几乎无一例外的介绍了穆青除了写焦裕禄之外,还写过吴吉昌、潘从正、任羊成、孙钊、郑永和等典型人物,当然我一开始了解到的信息也只限于这些。但这些文章只是一些结果,我很想知道穆青是在怎样一种状态下写出的这些人物,他为什么要写这些人而不是别的什么人,在这些文章中又能够揭示穆青什么样的精神追求?我觉得这才是我要寻找的东西,我要找到这些文章背后的故事。

  当把穆青的文章按照时间顺序排列起来的时候,我发现这几个主要人物通讯的顺序是焦裕禄、吴吉昌、潘从正、任羊成。为什么会是这样呢?这其中有什么样的内在联系?这样的寻找和分析,我用了将近两周的时间。这其中我看了十多本穆青的日记,几乎把穆青的那三本书中的所有文章都看完了。

  有一天我突然得到了一个启示,穆青平时比较喜欢书法,他为好多朋友书写过横幅“勿忘人民”,新华社河南分社会议大厅的墙上都是穆青写的这四个字。他为什么总写这个内容呢?我发现穆青在1996年10月 “穆青新闻作品研讨会”闭幕会的发言记录中,有这样一段内容:我之所以有今天,功劳也在人民群众身上。是人民哺育了我,人民教育了我,并给予我以前进的动力,所以我经常给大家讲“勿忘人民”。因为我们的人民实在太好了!

  还有穆青在《热爱这块血染的土地》这篇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表述:我永远忘不了的是在战争进入最困难的时期的1940年,党把我从前方调回延安。当时和我一起的战友有的牺牲了,有的被俘了,是党把我保存下来……。

  老实说我是一个幸存者,幸存者应有幸存者的责任感。我为什么觉得奉献太少了,就是由此而来的……。

  这时我明白了,穆青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战争年代活下来的幸存者,而自己的生命又是受惠于老百姓的,所以他的心中总有一种最朴实的“感恩”情结。正是这种情结的作用,穆青一生都在竭尽全力地为老百姓做事,所以他才没有一点部级干部的架子,他才能随时走入农村,和许多农民做知心朋友,才会在新华社的大院里没人叫他“社长”而称他“老头”。我相信这就是穆青。

  但我在寻找中也发现了穆青的另一面,那是在1952年,穆青在上海,当时他任新华社华东总分社的第一副社长。长期习惯于战地记者生活的穆青,来到上海这个大城市,他开始有些不大适应。特别是他在战争年代曾经写出过《雁翎队》、《赵占魁》、《一部震天撼地的史诗——中国共产党与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斗争史略》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一些重要通讯,在当时的解放区和部队中有过很大影响,但进入和平年代后,他一直没有写出有影响的文章来,这时他感到了困惑和苦闷。1991年9月14日穆青在新华社青年记者读书班上,对新华社的青年记者谈了他当年的困惑: “在我的记者生涯中,有一段时间很苦闷,那时是在新华社上海分社,我干记者工作已经十几年了,30岁多一点,老觉得业务上没大长进,提不高,甚至怀疑自己还能不能干新闻工作,想干脆转业去搞创作吧。当时的社长吴冷西不批准,只得继续干下去,终于以顽强的毅力把这一段困惑时期突破了。”

  就在穆青突破那段苦闷情绪的14年之后,1966年春天,他和冯健、周原写出了焦裕禄。这篇报道的成功,让穆青一下子找到了感觉,同时也激发了他的写作激情,可以说这时候他是有些雄心勃勃的了,穆青很快为自己设计好了一个系列的报道计划。因为当时穆青在河南采访时走访了一圈,除了焦裕禄还有两个人物给他留下强烈的印象,一个是河南宁陵县的植树老人潘从正,人们都叫他“老坚决”。另外一个给穆青留下深刻印象的人物,是河南林县修红旗渠的排险英雄任羊成。

  就在穆青准备投入更大的激情,着手写这两位典型人物报道的时候,出现了意外,文革开始了。穆青刚刚被点燃的那些创作激情,一下子被扼杀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朱一叶:快意DV,尽情“玩”乐2005-09-27 10:15:57
孙钦刚作品《丁香花》花絮2005-09-30 10:27:24
《被风吹过夏天》拍摄花絮2005-09-29 10:32:18
龙氏古装武打MV《披着羊皮的狼》视频花絮2005-09-06 13:54:08
马勇DV电影《小城春梦》视频花絮2005-09-02 14:54:00
《夏日的花儿》视频花絮2005-08-31 14:02:36
爱情DV剧《恋爱的滋味》拍摄花絮2005-08-29 10:55:59
《可口可乐-阿拉丁篇》花絮2005-08-26 09:52:48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