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我拍《穆青》纪录片(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29 新浪DV

  在穆青的散文中,《泪洒偏关》一开始就引起了我的注意,这篇散文的写作时间是1993年9月18日。从穆青的年表上看,这年穆青离开了就任三十多年的领导岗位,不再担任新华社社长,当时他72岁。就在这年6月,穆青办完了所有的离休手续,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离开北京去山西。为什么他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他去山西做什么呢?这其中有什么故事?这些故事又说明什么?

  在《泪洒偏关》的开始,穆青写下了这样的话:对山西这片黄土地,我有着一种特殊的眷恋之情。五十多年前,我曾在这里第一次穿上八路军的军装,并在贫瘠的晋西北,与日寇血战了整整三个春秋。其实更重要的是穆青此行,要了却他压在心底五十多年的一个夙愿,去山西偏关祭奠他中学时代的老师梁雷,他是曾经改变穆青一生命运的重要人物。按穆青自己的话说:我之所以写《泪洒偏关》,纪念我的老师梁雷,就是因为我忘不了他,是他一手把我送上革命道路的(《我的一生离不开人民的哺育》)。在这篇散文里,我隐约看到了穆青少年时代的命运是怎么样被改变的,以后他又怎么样到了延安,怎么样成了一个记者。我想,假如以这篇散文所提供的线索作为故事基础,寻着当年穆青走过的道路寻找一番,这样也可以构成一集片子。

  至于最后的一集片子,我初步考虑是将穆青写过的吴吉昌、潘从正、任羊成这三个人物通讯(《为了周总理的嘱托》、《一篇没有发出的报道》、《两张闪光的照片》)作为这一集的主要内容,反映穆青一生中“勿忘人民”的重要理念。

  所以这个纪录片我最初的结构是三集:《人民的记者》、《来自人民》、《勿忘人民》。

  按照这样一个初步结构,我们摄制组跟随穆青曾经走过的足迹,前往河南、山西、陕西、北京等地,寻访了30多位当事人,经过近一个月的采访和拍摄,我们掌握了一些素材,特别幸运的是,我还得到了河南电视台90年代拍摄的穆青专题片和我们中央台《东方之子》曾经做过的《穆青》,这些节目中都有穆青当年的影像和访谈,太珍贵了!

  无论如何,弄这么长一部片子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而且对穆青的了解,是在片子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时,才真正开始。穆青一生写过不少人物通讯,其中有百分之九十是关于农村和农民的,他一生也结交了很多农民朋友。为什么他会这样呢?他为什么会有样的种创作动机?他与农民的那种情感又来自什么地方呢?

  我在整理河南台以前采访穆青的素材中,发现穆青曾经有过这样的表述: “我本身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农村环境里面,接触的都是些农民,我从小看到的这个农民哪,确实那个时候在旧社会,那是非常苦难的,那是压在社会最底层的,所以说我们中国人民的苦难哪,从农村、农民生活中间看得最清楚,所以我从小我就想,将来我怎么主要是要给农民做点什么事情。”

  这很重要!可以说,正是这样一个思想,成为后来穆青一直关注农民和农村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我在第一集的开篇就用上了这段同期声,好让观众一开始就能够感受到穆青心底那种质朴的情感,为理解整部片子穆青所做的一切做一个铺垫。

  在编辑第一集的时候,我还有一个意外的发现。那就是穆青当年采写和发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篇通讯时,是冒着风险的。这在今天看来是一件极不可思议的事情,采写一个英雄人物居然能还要冒风险!可事实就是如此。所以我的解说词是这样的:

  当时人们不知道的是,穆青他们为这篇文章冒了多大的风险,就连穆青自己也没有想到,他所冒的风险在半年以后都成为了现实,那时的穆青是新华社的副社长。那年他45岁。

  他冒着什么风险呢?他为什么要冒这样的风险?他的勇气来自什么地方?

  第一个问题很容易就解决了。在采访中我们得知,穆青当时面临着两个风险,一是敢不敢讲真话暴露农村的灾情;二是有没有勇气在文章中不提阶级斗争。

  那么这两个风险在当时意味着什么呢?我在当时的历史资料中找到了一些依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朱一叶:快意DV,尽情“玩”乐2005-09-27 10:15:57
孙钦刚作品《丁香花》花絮2005-09-30 10:27:24
《被风吹过夏天》拍摄花絮2005-09-29 10:32:18
龙氏古装武打MV《披着羊皮的狼》视频花絮2005-09-06 13:54:08
马勇DV电影《小城春梦》视频花絮2005-09-02 14:54:00
《夏日的花儿》视频花絮2005-08-31 14:02:36
爱情DV剧《恋爱的滋味》拍摄花絮2005-08-29 10:55:59
《可口可乐-阿拉丁篇》花絮2005-08-26 09:52:48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